葫蘆1顆20元 鏤上字畫…8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2 08:14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昭月


image

葫蘆雕刻藝術品做成燈飾,展現不同的光影趣味。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image
何明賢投入葫蘆藝術產業,廉價葫蘆透過藝術加值,成為高級藝術品 。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愈來愈多的台灣人不甘只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裡掙扎,他們發揮創意,為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本報每周日推出「台灣style」專欄,報導這群台灣創業家們的成功故事,他們展現堅韌的意志與行動力,讓你刮目相看。
返鄉19年 現月產值百萬

高雄杉林盛產俗稱瓠瓜的葫蘆,杉林區民何明賢19年前返鄉投入葫蘆雕刻產業,讓不起眼的廉價葫蘆變成高值藝術品,創設的「杉林葫蘆藝術村」不僅規模冠全台,單月產值逾百萬,更為地方帶來可觀就業機會。

杉林將葫蘆發展為一鄉一特色,居民在風乾的瓠瓜上題字作畫,由食材變成地方特色產業,但始終屬於小規模經濟。具行銷頭腦的何明賢投入後,推動高值化葫蘆藝術創作,揭開新局。

薄薄1公分 鑽研10年

何明賢從小接觸書畫,86年隨龔一舫老師學刻葫蘆,每天清晨5點埋首創作到深夜,練就純熟刀工,93年創設「杉林葫蘆藝術村」。

他說,要在不到1公分厚的葫蘆上「做文章」,至少需磨3年以上,10年才能造就「正港」工藝師,若作品原創性高,更具競爭力。

與國際交流 跳脫中國風

何明賢擅長多層次鏤空雕法,作品如玉石般溫潤,其中淺浮雕技法,層次感綿密重疊,花卉鳥獸像從葫蘆「飄」了出來,堪稱一絕。他力求精進,勤與國外工藝界交流,作品跳脫純粹中國風。

近年他另開發葫蘆燈及伴手禮,每盞燈飾的光影變化,夜晚時分特別醉人,價格翻漲到上萬元,小夜燈尤其暢銷。手創的葫蘆藝術品,更常獲海外遊客收藏,單件最高80萬。

何明賢說,杉林是窮鄉僻壤,年輕人外流,他推廣葫蘆藝術,是希望透過藝術加值,讓一顆二三十元的葫蘆翻新價值,創造年輕人能回來工作的產業。目前他團隊的工藝師有人已月領10萬元。

被譏諷…深信自己的藝術

「明清時期的葫蘆工藝被國外捧到天價,台灣也希望做到那種等級。」何明賢說,早年有遊客揶揄杉林是什麼鬼地方,親友看他投入葫蘆產業也笑他瘋了,但他把譏諷化為動力,如今作品銷到美、加及澳洲等國,深信只要做出國際品牌,葫蘆藝術就能永續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