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三灣段 生態廊道防路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三灣報導


image

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三灣鄉大河段旁打造生態廊道與生態池,提供動植物棲所。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路殺意外層出不窮,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打造生態廊道、生態池,栽種野牡丹、台灣山菊、澤瀉等植物美化,是縣內首座公路版「生態廊道」,也盼提供生物良好棲所,友善在地環境。
苗栗工務段長陳禎康說,台三線從三灣至獅潭路段自然生態豐富,但屢傳動物路殺意外,如鼬獾、白鼻心、蛇類、烏龜等,也曾有貓頭鷹低飛遭車輛撞擊受傷,經與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等團隊現勘,決定在路殺熱點設生態廊道。

生態廊道位於省道台三線103.1公里三灣路段,南下車道旁原為荒地,長年積水,工務段協調地主同意後,利用卵石打造多孔隙石縫生態池,並道路下方施作供動物通行的生態廊道。

陳禎康說,生態廊道底部鋪設覆土或小石礫等接近天然材質,開口寬2.5公尺,設計為漏斗狀還有植栽遮蔽導引,開口接近灌叢以引導小型動物進入,也能安心穿越道路。

生態廊道旁的生態池與濕地造景,水岸與水池栽種多種食源、蜜源與觀花植物,如穗花木蘭、野牡丹、沿階草、觀音蓮與小紙莎草等,點綴公路景觀,也提供小生物棲息躲藏空間。

陳禎康說,工務段也在生態池復育本土淡水原生魚,如俗稱稻田魚、牛屎鯽仔等魚種,並放養田蚌,北上車道旁也進行隙地改善,以環保的倒木製作「迷你鹿」造景,配合座椅休憩,歡迎遊客走訪台三線感受美麗改變。

image

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下方打造生態廊道。 圖/苗栗工務段提供
分享
image
生態廊道,提供生物棲息保育處所。 圖/苗栗工務段提供
分享
濕地﹒東海﹒大學生﹒自然生態﹒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