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隘口老榕樹病危 竹北發出SOS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4 08:1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隘口百年老榕樹病危,枝枯葉落,不復以往綠蔭如蓋景象。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隘口伯公廟旁逾百年老榕樹病了,樹幹、樹枝枯萎龜裂,樹葉掉落,地方發出搶救聲,擔心榕樹爺爺無法撐過今夏颱風,即使現在就救,恐怕時機上也晚了。

竹北市公所農業課長徐美蟬表示,為搶救老樹,已向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聯繫,鄭福田會有專業樹醫師,不過,目前仍未接獲排定確切的時程,如果再無訊息,市公所也不排除上網招標,徵求專業人員或團體來處理。

目前,市公所先移除可能掉落的枝幹,避免落下砸傷人,也圈圍警戒繩,請居民先不要進入,樹下有幼兒遊憩設施,以往在榕樹庇蔭下,是居民乘涼、兒童嬉戲的場地,如今已先做封閉。

縣議員陳凱榮、市民代表許育綸等多人關切,並向竹北市公所反映;附近居民指百年榕樹患了褐根病,出現樹幹枯萎且海綿化,遇大風就斷,每年4、5月是大榕樹枝開葉茂的時候,如今不但枝幹枯萎、斷落,樹葉也不斷萎落。

隘口伯公廟已逾百年,伯公廟旁老榕樹有如守護者,與伯公廟一起成長,附近也有10餘株榕樹和其他景觀樹,形成樹群,綠蔭覆蓋上百坪,居民夏天在樹下乘涼、兒童在榕樹爺爺下嬉戲,早已是居民的共同記憶。

他們獲悉榕樹爺爺病了,立即反映救樹,但迄今無下文,去年8月蘇迪勒颱風造成縣內許多巨樹倒下,甚至齊根斷折,樹倒後才發現樹木染患褐根病,樹根海綿化,才會遇風就倒,眼看颱風季近了,擔心榕樹爺爺熬不過今夏颱風。

加上褐根病會傳染,隘口老榕樹旁還有許多樹木,再不處理,擔心其他樹木也會感染;竹北市公所農業課說,會持續注意老榕樹狀況,也曾請教林務局,褐根病的治療約一年後才能看到效果,公所會努力處理。

看問題/老樹生病 病因:管種不管護

【記者羅緗綸】生命力強的榕樹,每年在這個時候已是綠蔭如蓋,但隘口百年巨榕卻出現枝枯葉落,病徵明顯且病得不輕,它槎枒向天彷若求救,但迄今只見警戒繩圈圍,未見具體措施。

去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過境,多株合抱的巨樹應風而倒,事後檢討很多,指大樹染患褐根病,但被忽略了;也檢討相關單位忙種樹,誇耀綠美化功績,但管種不管護,種樹時,許多樹根套袋未除、樹穴淺小或樹種不宜也種。

管種不管護的檢討聲仍在耳,但對應如今已告危的老樹,不禁讓人感嘆:檢討歸檢討,實際做多少?

新竹縣政府和林務局林試所7年前曾做過調查,縣內學校、公園至少有47株樹罹患褐根病,也警告入夏後的高溫,會讓植物病蟲害增多,土壤中褐根病也易擴增,都說明褐根病不等人,要及時處理。

老榕樹的存在,不僅標註著城市的歷史,綠蔭如蓋老少聚集的畫面,顯現著城市的溫度與厚度,看著老樹有病未延醫,有如凌遲,絕不是文明城市應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