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新療法 手術免打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57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醫師昝文清表示,為骨刺患者進行腰椎隧道減壓手術法,風險低、效果良好。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治療腰椎狹窄(骨刺),除了標準的傳統手術法,基隆長康醫院也提供另一種選擇「腰椎隧道減壓手術法」,不需要植入任何型式的支架或骨釘,危險性及後遺症機率大幅降低,可立刻下床走路,是患者一大福音。
基隆長庚醫院腦脊椎神經外科與微創雷射脊椎治療中心醫師昝文清表示,脊椎相關常見疾病,有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腰椎狹窄、椎骨滑脫、坐骨神經痛等。腰椎狹窄症狀,下肢麻痛無力,無法久站及走遠,行走時駝背,更嚴重者下肢肌肉萎縮,拖鞋穿不住,容易跌倒,最後須以輪椅代步。

他說,標準傳統手術法是椎板切開術,因骨刺壓迫神經造成滑脫,必須在正中線傷口手術,把骨刺拿掉,神經減壓後,要架設釘子,也埋下術後後遺症的肇因。有病患手術很成功,但出現下背部痠痛的後遺症等。

昝文清表示,腰椎隧道減壓手術與其他微創手術有區隔,也不須像傳統手術要開十幾公分的傷口,造成很大破壞,只要開小小的洞,把骨刺清除,神經減壓,其他重要的軟骨、關節韌帶能保留儘量保留,手術很過程很像開隧道,隧道上面保留山的結構。

腰椎隧道減壓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術後效果相差不多,但手術過程最快只要1至2小時,傷口只有1公分,可立刻下床走動,約住院1至2日。因不須植入任何型式支架、骨釘。

吳姓患者家屬表示,他媽媽80多歲,因為長骨刺,手術前一整年,走路走不到5分鐘,就受不了,甚至要長時間躺著。經過腰椎隧道減壓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腰椎隧道減壓手術法,提供腰椎狹窄手術的另一種選擇,不過,這項手術健保不給付,須由病患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