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峰」險! 每46分鐘就1人罹乳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8 02:39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圖/ingimage
分享乳癌高居女性癌症首位,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整體癌症發生率下滑,乳癌卻大幅上升,每四十六點六分鐘即有一人罹患乳癌,新發癌症和發生率增加速度皆為十大癌症之首。專家提醒,台灣乳癌患者較西方人年輕,集中四十五至五十五歲,建議婦女控制體重、多運動並加強篩檢。
母親節前夕,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號召兩千人共襄盛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董事長身分出席響應,呼籲女性多蔬果、多運動、遠離菸害並定期乳癌篩檢;現場邀請五位大專院校校花替五位男性體驗穿胸罩,並示範護乳招式,呼籲重視乳房健康。

據國健署統計,二○一三年乳癌新發病例一萬一二八一人,比前一年多七五六人;當年度整體癌症發生率下降百分之零點三,乳癌卻增加百分之三點二,是十大癌症新增病例最多。

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認為,應與高油高熱量飲食、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晚婚不生子、PM2.5危害、運動不足及肥胖有關,加上近年衛福部大力推動四癌篩檢,及早揪出乳癌個案,都使乳癌發生率上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提醒,乳癌和家族史有關的患者不到一成,別以為沒有乳癌家族史就可高枕無憂,尤其台灣乳癌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其次是卅五到四十五歲,與歐美好發於五十五歲以上趨勢不同。

賴基銘說,乳癌因篩檢而發現的個案,八成五以上屬於早期癌症,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以上。他建議,四十五歲以上女性應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家族病史者提前到四十歲,把乳癌當成一生要防範的病症。

image
護乳5招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製表/江慧珺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