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亦聰 教局志玲姊姊 滿腦翻轉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2:5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image
教育局專員諶亦聰有個男性化的名字,常被誤認是男性。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諶」姓是台灣少見的姓氏,通常讀作「陳」,也有人念「甚」。教育局綜合企劃科專員諶亦聰名字雖男性化,卻是個留著長髮、氣質翩翩的女性,她笑說因姓氏較特殊,求學過程中許多老師亂念一通,也因姓氏罕見,自我介紹時,總能讓人一次記住。
諶亦聰說話輕輕柔柔,一頭長髮和高挑身形,讓教育局許多人都在背後喊她「志玲姊姊」。她說,外公是讀書人,因「諶」有直、誠的意思,因此外公希望她「也要聰明」,才有「諶亦聰」這陽剛味十足的名字。

諶亦聰說,她始終相信名如其人。旁人眼中的她總是停不下來,無論看電影或看新聞,總是思考如何成為學生的生活教材,這股拚勁和教師夢擦肩而過有關。

諶亦聰認為,教育是翻轉人生的關鍵,從小就渴望未來走入杏壇,就讀教育系後,恰好碰上少子化引發的流浪教師潮,諶亦聰只好轉往教育行政發展,沒想到在公職體系一待就是11年。

「如果當年理化課不只有教我背元素表,我現在可能是個醫生。」諶亦聰說,教育課程應更活潑,而非死板地要學生理解課本資訊,進入綜合企劃科後,她就像個轉不停的陀螺,滿腦子都是翻轉課程的想法。

秉持著翻轉教育的想法,諶亦聰率北市教育局的國教輔導團合力推出「北市國中共同備課手冊」,各學科領域都有獨立專冊,宛如老師的參考書,讓教師了解教學盲點與不足。

偶爾想到教師夢,仍讓諶亦聰有點遺憾,但她轉念一想,希望透過在教育局的努力,能對教育界產生影響力,透過教育,改變更多孩子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