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九二共識…看不到身旁大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1:57 聯合報 黃樸/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美、中關切蔡英文五二○就職演說,陸方甚至指九二共識是「必答題」。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房間裡的大象」是英語裡的詼諧用詞,指的是一堆人高談闊論,卻居然看不到真正的問題點。隨著五二○的逼近,九二共識議題也更加甚囂塵上,然而各界的討論恐怕都忽略了身旁大象的存在。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九二共識的八字箴言。對岸與國民黨都說當年辜汪會談時有此共識,民進黨則是矢口否認。從北京不斷放出風聲、縮減陸客人數、與甘比亞建交及引渡台灣詐欺嫌犯等看來,如果蔡英文不在就職演講中提到此一通關密語,兩岸關係必然生變。

馬習會後,加強版出來了:一五共識。原來是兩個分身代表達成,現在是由本尊出馬,威力理應更大。三歲小孩都知道iPhone 6比5更有身價,如今卻不管在台灣或大陸,人人夸夸其談,就是不說蔡英文的難題出在是否承認一五共識?

在新加坡記者會上,有人問馬總統:為什麼不稱這次會面達成了一五共識?他答說:九二共識不斷在發展,每年給它一個新稱呼並無必要。這樣的答覆失諸過分謙虛。兩岸領導人史上第一次,難道只能扮演辜汪規馬習隨的角色?更糟的是,如此的低調也可能埋下蔡英文錯估問題嚴重性的火種。

馬習會是習近平的政治豪賭。他主動向馬英九邀約,在新加坡平起平坐,大陸人都看到他不把台灣當成單純的中國一省。據「經濟學人」最近分析,習近平是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單單去年就懲治了卅多萬名貪汙幹部。透過新加坡之會,這位億萬人之上的掌權者所傳遞的訊息是:大家看好!我放下身段讓兩岸關係維持在一中架構下。對岸現任領導人與我確認雙方具有共識,所以後任者也不會翻臉否認!

如果馬習二人當時能夠凸出他們這次的共識,那麼蔡的迴避空間就很小了。如今對岸卻說她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向來的回應就是硬拗:連當年的總統李登輝都說無此共識,叫我們如何承認?相反地,如果焦點在一五共識,蔡英文的土遁巧門就被封死了。她頂多只能說:前任雖有共識,但是我不認帳!這等於宣稱中華民國沒有政策延續性,前任說的話後任可以公然收回!

她在選前辯論會上三度對朱立倫稱:一九九二年有會談,但是沒九二共識,「我的態度還不夠清楚嗎?」就目前看,她大概只會躲到民進黨不齒的中華民國憲法底下找退路,說兩岸是憲政體制下的特殊關係。然而,這部憲法其實主張統一。當年民進黨參與制定的增修條文前言稱:「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增修本憲法條文。」反觀九二共識還沒這麼露骨。

對習大大來說,蔡的演講迴避九二共識形同意味:你把我們的一五會面當成路人甲乙的網友相見嗎?不強力反擊的話,他必然成為大陸人的笑柄。毫無疑問地,蔡英文也有顏面顧慮。不過,如同「經濟學人」在評論甘比亞事件時所說的,一九九二年時大陸的GDP是我們的一點九倍,去年則是廿倍。形勢比人強,當對方反擊時,台灣的面子與裡子恐怕都會輸得很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