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股坑溪油汙飄臭 網友罵沒人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2:44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徐葳倫/五股報導



image
五股坑溪昨水面出現彩色油汙,傳陣陣惡臭,疑遭排汙。 記者王宣晴/攝影
分享新北市五股坑溪上月21日被工廠廢水汙染成紅色發臭,昨天上午壟鉤路附近溪水又浮出彩色油汙,同樣發臭,並再度遭民眾貼上網,環保局至昨晚還未查獲元凶,但初判這次汙染是其他工廠所為。
昨天上午10時,有民眾拍下五股坑溪疑遭汙染影片,上傳到臉書社團,不少人留言:「好惡,這就是五股的水質,好無奈」、「這裡我知道,每天凌晨都有惡臭」、「根本沒人想處理」、「檢舉好像也沒有什麼用,找議員也沒用」。

環保局獲報後趕抵溪邊,根據現場狀況及民眾提供影片,鎖定上游12家工廠,但進場稽查時工廠都已停止作業。

附近民眾控訴,雖然不時向相關單位陳情檢舉,但是惡質工廠仍肆意排放廢水,破壞環境。還有人說,昨天溪水的狀況已算不錯,下雨天時整條溪都散發濃重刺鼻味,溪水常出現各種鮮豔的顏色,環保局如果常來,就會知道這裡的環境被嚴重破壞。

環保局表示,五股坑溪已列入水汙染加強稽查熱區,並針對上游印刷廠、皮革廠等12家工廠稽查,只要確定汙染事證,絕對從嚴處分絕不寬貸,不排除勒令停工及提報公安小組進行違章拆除。

上月汙染案則是一家金屬表面染色處理工廠未妥善操作廢水處理設備,導致廢水隨廠房旁雨水溝流入五股坑溪,業者遭環保局勒令停工。

民生學童畫校園 留下「美」的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2:4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image
民生國小10多位學生在校內長椅畫上彩虹與琴鍵,讓校園變得更活潑。 圖/民生國小提供
分享北市民生國小10多位師生近日攜手合作,利用課餘時間,以彩虹和琴鍵為主題,彩繪校園的木製座椅與花台,充滿童趣的色調讓校園變得活潑,也讓許多師生眼睛為之一亮,彩繪後的花台更吸引許多學生拍照合影。
「自己的校園自己畫」,民生國小美術老師莊淑雯、許惠晴、侯琇文3人率領10多名對繪畫感興趣的學生,一起規畫校園彩繪,有別於許多學校外聘繪師妝點校園,民生國小將校園當作畫布,放手讓學生大膽發揮創意。

民生國小教務主任尤文中表示,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奼紫嫣紅的花朵點綴校內風景,和樸素的花台、木椅形成強烈對比,因此三位老師發揮創意,以彩虹和琴鍵為主題,帶領學生在課餘時間留校創作,歷經一周彩繪,校內色彩更加多元。

侯琇文笑說,參與的學生中,有不少人今年即將畢業,有學生直說捨不得,以後還要回來看自己的作品;也有學生意猶未盡,頻頻詢問學校還有哪些地點可以彩繪。

莊淑雯說,花台旁的木椅很容易聯想到琴鍵,對國小孩童而言,琴鍵與彩虹等色塊都比較容易彩繪,讓畢業生參與創作,能讓孩子留下對校園最美的回憶。彩繪後連校內老師都很喜歡,有時行經就會拍照。

尤文中說,彩虹色彩就像充滿朝氣的民生孩子,美術結合音樂,讓校園多了藝術氣息,透過師生合力彩繪,也盼畢業生都能記得母校風景。

藍綠都質疑 新北「天空之乘」規畫費刪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2:4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府去年2月提出「New SkyRider(天空之乘)」計畫,將沿台65線兩側打造8公里高架空中自行車道,今年以平均地權基金盈餘款編列約3000萬元規畫設計經費,昨天藍、綠議員都質疑工程效益,加上用地還未取得,決議刪除。

「天空之乘」是市長朱立倫去年提出的重大指標建設,如今卻在議會「挫敗」,城鄉局長邱敬斌表示,第一期工程用地在塭仔圳重劃區內,該案抗爭不斷,重劃計畫書未核定,都市計畫無法發布實施,用地取得才卡關,待地政局修正重劃計畫後重新送審,可望順利取得用地,相關預算明年會重新編列,持續推動。

計畫原訂分2期施工,今年市府利用平均地權基金盈餘,編列經費投入第1期工程規畫設計,但捷運機場線A5站到大漢溪口約5公里路線,造價逾22億元,已多次挨批,昨天市議會二讀審議平均地權基金,該筆規畫設計經費引起藍、綠議員質疑。

民進黨市議員林秀惠說,高架自行車道成本高但缺乏遮蔽,大台北地區夏天熱冬季多雨,不適合騎自行車通勤,應利用市區較寬直道路,規畫自行車道;其他多名綠營議員也認為,因用地取得延宕,目前無需規畫設計。

國民黨議員陳明義說,第1期號稱串連30多個YouBike站,但他質疑有多少民眾願騎YouBike上下高架匝道銜接捷運,在效益不明時,無法支持。

地政局長康秋桂表示,目前內政部已同意塭仔圳重劃案「分期分區」實施,地政局正等城鄉局配合調整都市計畫完成後,將針對沒有爭議的地區重新擬定重劃計畫書送審,預估年底都市計畫可發布,New SkyRider計畫就可配合明年預算啟動。

央北社宅規畫費也刪 「動工慢半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2:4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店央北社宅約4000萬規畫設計費,昨也遭議會刪除,圖內紅框處為央北社宅基地。 圖/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分享新北市議會昨天審議平均地權基金,新店中央新村北側社會住宅約4000萬元規畫設計費,藍、綠議員也不買帳,決議刪除;城鄉局指出,若先完成規畫設計,年底央北區段徵收案完工後就可招標,經費遭刪後,估計將延宕半年動工。
國民黨市議員周勝考認為,央北社宅的基地還在施工,建築線都還不確定,不需現在就啟動規畫設計。其他民進黨市議員也不滿城鄉局未清楚交代施行細節,並給予央北青年社宅過高的容積,與法令不合,堅持刪除4032萬元規畫設計經費。

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青年社會住宅規畫約1050戶,市府利用央北區段徵收後分回的土地自費興建。地政局表示,央北區段徵收案工程進度已逾6成,預訂今年底完工,明年4月完成驗收後點交土地,城鄉局原本希望先規畫設計,明年初就可招標、動工。

「沒經費,央北動工大概慢半年。」城鄉局長邱敬斌解釋,建築線是申請建照才需指定,而央北的容積率與周邊私人建商開發取得的容積獎勵相當,並沒有特別高。昨天預算遭刪後,將會在明年預算中重新編列,預計明年下半年才能招標、動工。

油桐花陸續盛開 平溪飄五月雪好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21:39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區境內,像是十分,東勢,嶺腳地區,都陸陸續續有很多野生的油桐樹開花,區長陳聖聰歡迎大家來賞花。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五月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是白色油桐花的花開期,在平溪區境內,像是十分,東勢,嶺腳地區,都陸陸續續有很多野生的油桐樹開花,沿著106線道的兩側或是基隆河沿岸的山巒,都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美麗白花,讓人以為大熱天的竟然下起雪來,場面相當好美。
來到平溪不管是遠跳山巒,還是道路兩側,都可以看到桐花盛開,白色點點的蹤跡,稱作五月雪的油桐花,目前正盛開著,微風吹拂飄落,彷彿是在下五月雪。

平溪區長陳聖聰表示,雖然平溪的油桐花不像苗栗那樣的密集,但是這裡的油桐花,一樣有看頭,看油桐花不必大老遠跑到苗栗,來這裡除了可以看到滿山的油桐花外,在晚上還能欣賞到大量的螢火蟲飛舞。

區長陳聖聰說,今年平溪的油桐花算是開得很多,也預估這一波油桐花會一直開到五月底,想要賞油桐花的民眾,可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有空的話,不妨到平溪來趟油桐花之旅。

桐花﹒平溪﹒螢火蟲

汐止康寧街交流道做不做 部長、立委會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21:3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立委黃國昌(右一)則是邀請立法院交通委員們及交通部長陳建宇等人來到汐止現場勘查,了解汐止康寧街交流道做不做。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上個禮拜五在汐止區公所11樓舉辦中山高汐止系統交流道改善公聽會後,今(5)日,立委黃國昌則是邀請立法院交通委員們及交通部長陳建宇等人來到汐止現場勘查,雖然,交流道有必要做,但是,卻面臨銜接平面道路寬度及法規問題,能不能克服,接下來還得進一步邀請高公局及市府交通局一起坐下來釐清。
包括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葉宜津召委、鄭運鵬委員、鄭寶清、黃國昌以及交通部長陳建宇、市府交通局等相關單位人員,一起來關心汐止交通的改善問題,一行人也先在公所聽取簡報。

立委黃國昌表示,今天主要針對三個主題,第一個是國道一號南下,在康寧街設置匝道、第二是民生汐止線、還有汐止到南港內湖的聯外橋樑。這幾個案這幾年都呈現原地踏步的情況,希望這幾年能夠趕快的找出可行方案,積極的推動。

新北市交通局、高公局都有積極的態度,只是面臨的問題是,康寧街有沒有辦法從一線道拓寬為兩線道,符合現在設置匝道的法規標準,這是現在最困難的地方,所以,今天的現場勘查,就是希望看現地有沒有辦法做什麼樣的改善,讓入口匝道能滿足現在法規的要求。 

立委黃國昌指出,按照他們之前做出來最後的評估報告,都是有必要性和可行性,而這些和高公局提出來及現行法規,要怎麼樣來加以克服。

由於,現場會勘仍不能決定交流道要不要做,因此,下一步要邀請交通部高公局及新北市府交通局,還有雙方的專家顧問,是不是能做,要來好好的釐清,如果可以做的話,就趕快努力的去推動。

山坡地落石 汐止垃圾車進出心驚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21:3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康寧街底的垃圾轉運站,也是垃圾車停放處,曾有經大石頭砸下來,連垃圾車都被砸壞,地方會勘要求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康寧街底的垃圾轉運站,也是垃圾車停放處,只是入口處的邊坡不穩定,之前的颱風大雨,還曾有經大石頭砸下來,連垃圾車都被砸壞,幸好沒有人員受傷,所以,在接陳情後,今(5)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施作擋土牆,保障安全。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就在停了一整排垃圾車旁的這一大片山坡地,仔細看,還有零星落石,汐止康寧街底的垃圾轉運站,在入口處的邊坡,因為土石鬆動,下大雨就容易落石。汐止清潔隊分隊長鄭先生也表示,在三年前的颱風大雨,滾落的土石還砸壞了垃圾車,尤其颱風天清潔人員都還得出車清運,走這段路,難免心難安。

在接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可以看到邊坡底下有幾塊水泥大石,就是為了防止崩塌,但效果有限,所以,會勘也要求施作擋土牆。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就怕颱風大雨有土石流現象,所以,也建議這一段施作擋土牆還有圍網,保障清潔隊人員還有垃圾車進出安全。

三芝小農捐輪椅 行有餘力回饋鄉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21:39 觀天下 記者 廖品涵/三芝報導


image
三芝區長林克文(右)感謝徐鈺泉訂購了6部輪椅,捐給了三芝區公所,提供身障民眾使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三芝區有一位賣雜貨、菜籽的攤商,今年70歲的徐鈺泉,一天因緣際會之下,聽到有人說到區公所借不到輪椅,於是向醫療器材業者訂購了6部輪椅,捐給了三芝區公所,公所想要為他表揚,他低調地婉拒,並表示只是行有餘力,回饋鄉里罷了。
三芝區最熱鬧的早市,一間便利商店前,有一位賣雜貨、菜籽的攤商,他是徐鈺泉,今年70歲,每天一早就到市場來擺攤,平時在茭白筍的農作期,靠著收成過日子,而非農作時,則是靠著每月大約15000元左右的攤位收入生活,常常與鄉親們話家常,一天因緣際會之下,向醫療器材業者訂購了6部輪椅,捐給了三芝區公所。

民眾徐鈺泉表示,有一個人來這邊坐車時,就說向公所借不到輪椅,因他常看大愛電視台,看到師兄師姊貢獻社會很多,因此他也想比照,就做一次善行看看。

徐鈺泉的子女都已經成家立業,三芝區公所收到徐鈺泉的輪椅後,公所希望可以為他表揚,他卻說這不是什麼偉大需要表揚的事,只是行有餘力罷了。

三芝區長林克文表示,原先在公所是有十輛輪椅,是提供民眾來借用,並沒有強迫民眾使用完要歸還,在陸續借用後,目前只剩一輛而已,感謝徐鈺泉的愛心提供,讓身障民眾更大的便利。

對此,三芝區長也到攤位前關心,並表示感謝,而徐鈺泉所捐贈的輪椅,因為想讓行動不便的鄉親在使用輪椅時,能夠更加舒適,還交代醫療器材店,他訂購的輪椅都要有加裝軟墊的款式,讓鄉親用的舒服,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拋磚引玉,可以喚起更多愛心。

瑞芳忠仁廟尪公靈驗 主委親身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21:38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新峰里的忠仁廟主委吳金龍更是感受到尪公的靈驗,讓更多人知道忠仁廟尪公的事蹟。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新峰里的忠仁廟,歷史已有八十年,但卻鮮少人知道,因為在早期颱災淹水後,到目前都還在重建中,而主委吳金龍更是感受到尪公的靈驗,因而投身忠仁廟的經營,今年更將舉辦盛大繞境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忠仁廟尪公的事蹟,進而了解忠仁廟。
忠仁廟主委吳金龍出生於瑞芳,目前在基隆經商,六七年前因為一場大病,一天昏迷在家,家人都好著急,但吳金龍卻在夢裡看見尪公的身影,叫他趕快回去,他因而從昏迷中醒來,病情也從那天起開始好轉,現在也都在穩定的控制中。

主委吳金龍說,自己以前沒有太多的宗教信仰,但經過大病初癒後,讓他知道尪公的靈驗,因此他也投身忠仁廟的經營,兩年前擔任忠仁廟主委,積極推動廟務,今年更受到尪公指示,將舉行盛大遶境活動。

吳金龍說,國曆五月十五日當天,邀請關渡媽祖一起到瑞芳繞境,祈求國泰民安,當天繞境隊伍要從忠仁廟出發,一路到市區陣頭表演,還有友宮團拜,現場有吃又有拿,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