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斑蝶 飄洋過海飛到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在日本大阪標放的青斑蝶,在基隆大武崙被發現。 圖/曾惠忠提供
分享只有大型候鳥才會橫跨洋遷移?其實不然,台灣蝴蝶學會曾發現只有數公克重、展翅不過10公分的青斑蝶,竟飛越1700多公里從日本跨海到基隆,專家認為青斑蝶是跟著季風「飄」來台灣,而不是「飛」來台灣。
5月起,台灣蝴蝶學會在基隆山區標放青斑蝶,標放組長卓清波說,標放一隻就像一個希望的種子,希望在日本能被發現」。卓清波會這麼說,是因為學會義工曾惠忠曾在基隆情人湖大武崙砲台,發現一隻日本在大阪池田市標放的青斑蝶。

「大阪到基隆的直線距離約1700公里,從標放時間來看,前後間隔13天」,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研判牠在日本陸地飛了多天,先覓食儲存體力,才跨海來台,且只要一出發中間沒法停下來,因下方是汪洋,真正跨海應只有1天。

沈錦豐說,以日本陸地最南端的九州來算,距基隆約1000公里,因有東北季風相助,青斑蝶可以跟著季風「飄」,時速可達4、50公里,「飛起來還比候鳥更輕鬆」。

因為餓了一整天,一到台灣本島就猛吸花蜜補充體力;青斑蝶最愛吃大花咸豐草,基隆山坡地多,四處都有分布。

沈錦豐表示,青斑蝶產卵後以幼蟲方式度冬,隔年5、6月又有一部分蝶會隨著西南風往北方飛行,回到日本,但回去的是「下一代」。

「為何青斑蝶會從日本飛到台灣,又從台灣飛到日本?」仍是個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長陳光亮說,因季風的關係,意外讓青斑蝶跨海大融合,風就像媒婆一樣,讓台日青斑蝶跨海聯姻,隨著季風吹到哪就就去哪,可能是自然的擴散。

專家透過遺傳基因檢驗,發現日、台的青斑蝶屬同一亞種,卻和大陸不同。沈認為,應有繁殖後代的因素,遷移對物種的生存是有幫助。兩地保育人士都希望標放更多的青斑蝶,解開遷移之謎。

串珠環蝶發現人、蝴蝶學會理事長 …是位牙醫

image
台灣蝴蝶學會理事長陳光亮追蝶20年,是台灣串珠環蝶第一筆紀錄的發現人。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串珠環蝶在台灣第一筆記錄的發現人就是牙醫師陳光亮,他追蝶20年,從一隻蝶都不認識,到現在擔任台灣蝴蝶學會理事長,成為蝴蝶專家。日前他去調查時,一隻串珠環蝶飛到他的手掌心,讓陳光亮就像看到自己的「兒子」般感動。
牙醫師陳光亮愛爬山運動,原先對蝴蝶他如門外漢,沮喪之餘他就蹲下來慢慢看,瞧著牠們吸花蜜,愈看愈入迷,從此無法自拔。

他常上午看完牙齒,中午就跑去尋蝶,1997年6月,他在海門天險附近看到一隻像「背著彩帶」不知名的蝴蝶,勾起好奇心。

隔年4月他又在附近發現8隻,他翻遍所有書都沒有找到名字,最後請教專家才在外國書查出是串珠環蝶。

後來又陸續在海大、東湖發現,但如何而來仍是個謎,串珠原產地在華東、華南及中南半島,他研判是經由貨船「偷渡」入境,擴散能力不強,目前侷限在台灣北部地區,去年被選為基隆市蝶。

「每次出去都不知道會看到什麼蝶,處處有驚喜,不經意與你邂逅」。

陳光亮遠看仍一眼就知道公母,他為每隻蝴蝶拍照留下美麗身影,已經拍到200多蝶種。

日前他與會員訪蝶蹤時,突有一隻串珠環蝶出現,誰都不停,就是飛到陳光亮身邊,讓他好樂。旁人都說「牠飛來找串珠之父啦」,陳光亮笑得很開心。

陳光亮愛蝶成痴,他去學校演講,把生態介紹給更多人,他說,賞蝶是親近大自然最簡單方方式,隨處可見,秘訣就是「動作不要太快,慢慢靠近」。


讓年輕人學生活 「和土地談戀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文化局展開「和土地談戀愛」巡迴展,呈現台灣角落的影像故事。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邀集中華電信、公視、客委會及水保局等單位舉行「和土地談戀愛」巡迴展,昨天由彰化起跑,彰化縣立圖書館即日起展出「蹲點台灣」影像故事展。
中華電信基金會多年前推動「蹲點台灣」活動,提供年輕人機會到台灣不同角落生活15到20天,透過拍片、寫部落格紀錄生活,體會到「蹲點」不僅是蹲低一點,更嘗試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眼前的事物,過程中讓大學生更貼近自己的家鄉。

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表示,今年首度將這樣的概念推廣到社會,選定全台13個縣市共15個展覽點展出紀錄成果,彰化被選為第一站,「彰化是台灣米倉,肥沃的土地及濁水溪是大地的母親,孕育出萬物」。

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表示,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建築物的高低,也不在於道路的寬窄,而在於這塊土地上的居民對生命是否愛惜、是否孕育文化氣息。

圓亡母白紗夢 他幫長者拍婚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謝恩得/嘉義報導



image

攝影師柯霆佑(圖左)因母親未在生前重拍婚紗,將這份遺憾化為大愛,替長輩拍婚紗照。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6對年齡加起來破千歲的老「新人」昨天披上婚紗,在牧師見證再許一輩子。阿公、阿嬤全來自嘉基居家服務中心,幾乎都失能,促成這次溫馨活動的是「KOSIR攝影棚」老闆柯霆佑,他因母親來不及再拍婚紗就去世,把遺憾化為大愛,替長輩們圓夢。
35歲柯霆佑透露,進入婚紗攝影10餘年,曾聽母親說很想再拍婚紗,不料夢想未實現,僅50餘歲就因病過世,他很不捨。去年他成立個人婚攝公司,趁搬家再辦開幕之際,向熟識的居服中心好友表達想法,雙方一拍即合,促成這次替長者拍婚紗。

為了籌畫活動,2個月前柯霆佑帶領團隊替每對阿公、阿嬤丈量婚紗與禮服尺寸,昨天一早居服社工們協助接送至攝影棚,開始化妝打扮;居服中心主任林玉琴笑稱,喜事一件,阿公阿嬤反而因太緊張,看似嚴肅,不過內心都很興奮。

image

袁梅英&李德 72歲袁梅英第一次披上婚紗,樂得親吻89歲丈夫李德。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72歲袁梅英早年因丈夫家暴離婚,與比自己年長17歲的現任丈夫李德結婚,雖牽手走過35年,當時再婚卻沒穿婚紗,袁梅英昨天穿婚紗走紅毯,甜蜜親吻丈夫,直說「真的好開心」。
image
戴壁蓮&歐進福 87歲歐進福與妻子戴壁蓮,由嘉義市長涂醒哲緩緩扶助前進。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87歲歐進福和妻子歐戴壁蓮結縭60年,雖罹患重度失智症,與太太皆為失能者,兩人靠助步器緩緩走過紅毯,臉上露出淡淡微笑。在場最年輕的55歲戴文清,今年初顱內出血腦中風,鬼門關前走一回,目前要洗腎、有氣切和鼻胃管,藉此次紀念與妻子黃麗琴結婚30年。
昨天另有富邦人壽嘉辰通訊處贊助禮車、蘭潭教會牧師證婚等。柯霆佑表示,希望未來持續替長輩拍婚紗,回饋社會做公益,也紀念自己的母親。

台灣好好玩/南方4島 航班揭神秘面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南方四島中最大的東吉嶼上有完善的碼頭,風景優美。 圖/曾國棟提供
分享澎湖「南方四島,雖已成立國家公園2年,因交通不便始終蒙上神祕面紗,許多風土人情令人好奇。其中最大的東吉嶼,家家戶戶放著一口空棺,依當地習俗早置棺材有「添福」的好寓意,隨人口外移,留下來的空棺仍等待著主人。
南方四島為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和西嶼坪,早在18世紀就有人從望安島等地遷居,東吉嶼面積約1.5平方公里,最多時島上住了三千多人,日本時代還有千餘人,如今大半遷走,只餘數十人。

不過,從島上頹傾的洋樓,以及由咾咕石、玄武岩搭建的傳統民居「澎湖厝」,仍能窺見昔日的生活軌跡與特殊的風土人情。

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30年代當地漁業興盛,居民將捕到的新鮮漁貨送到本島販售,賺了不少錢,就在島上蓋洋樓。

東吉嶼住家旁都設有半人高的小廟,卻無供奉神明,被稱為「小祠」,作用類似「萬應公廟」,供奉出海撿拾到的水流屍。

島上還有一大特色「梯田菜宅」,由來與東北季風有關。原來強烈的東北季風吹拂,當地人在山坡上開闢農地,並以咾咕石築牆擋風,像是屋宅,因而得名。

而島上多塔也和強風有關連,用意是因應強風擋煞,其中東吉與西吉嶼上有塔對望。居民表示,早年西吉嶼新生兒多紅眼,被認為是東吉嶼的虎頭山衝撞所致,西吉因此興建雙塔擋煞,之後東吉再建一塔「反制」,呈三塔對望之勢。

東吉嶼行政區屬於澎湖縣望安鄉東吉村,實際上距台南市僅約40公里。業者看準商機,將於月底開設台南安平到東吉嶼的定期航班,這些神祕的景點,屆時也將呈現在遊客的面前。

台灣好好玩/4幸福慢城 每片風景,都在敘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謝恩得、段鴻裕、王思慧、徐庭揚/連線報導


台灣好美。從山巔到海角、從東岸到西岸,展現豐富多樣的迷人面貌,本報今起每周四推出「台灣好好玩」專欄,提供各地人文風情、景點祕境,帶您深入遊台灣。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今年通過國際慢城認證,優美的向天湖是代表性景點之一。 圖/倪進禧提供
分享慢遊輕旅行成風潮,全台目前有花蓮鳳林鎮、嘉義大林鎮、苗栗南庄與三義鄉獲國際慢城組織認證,成為幸福慢城一員。周休二日不妨放緩腳步,到這四個鄉鎮體驗慢遊。
花蓮鳳林 藏著客家風情

位於花蓮中區的鳳林是處客家庄,也是全台最早獲得認證的慢城,強調「元素、文化、食材」的在地理念。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百鬼夜行」活動、日本時代古井等,都是極具特色的資產文物。

鳳林洋溢客家風情,從道地的客家美食、客家菸樓就能感受到。箭瑛大橋與箭瑛公園、鳳凰瀑布等景點,及全台唯一的校長夢工廠,也都是慢遊花蓮不可錯過的景點。

嘉義大林 老戲院走一遭

嘉義的北端大林鎮是台灣第二個慢城小鎮。到大林首推不定期舉辦的大林小旅行,由熱心鎮民江明赫義務導覽,約2至3小時,先欣賞嘉義第一個綠建築,接著參觀老戲院重生的萬國戲院周邊景點,有日本時代的宿舍、貿易商行等。詳情可到「萬國戲院」臉書查看。

從台一線進入大林鎮的My Darling入口意象、大林運動綠廊、大林自行車道、明華濕地生態園區、情人牆等,都是拍照和婚紗熱門景點;鎮公所亦推薦曾列名嘉義八景的昭慶禪寺、頂員林埤池。

苗栗三義 一起來做藝品

苗栗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座國際慢城的幸福縣。三義是台灣木雕文化發展重要據點,有享譽全台木雕街(水美街)和全台唯一的木雕博物館。在三義,旅人不只是遊客,還可彩繪或製作獨一無二的工藝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

三義鄉公所利用百年歷史的建中國小下方99個長階梯製作3D彩繪,介紹桐花、舊山線的蒸汽火車、龍騰斷橋等景點,成功帶動地方觀光。

苗栗南庄 多元文化並存

如果三義是「小城故事」,南庄就是「賽德克巴萊」。南庄除有賽夏族群,還有客家、閩南、泰雅族,展現多元族群文化。

南庄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祕密,它是全台最主要櫻花苗生產地,也是台灣櫻花的故鄉,近年當地廣植櫻花,初春時節讓南庄成為處處有櫻花、處處可賞櫻,南庄散發出的質樸與簡單,是旅人忘不了的慢活風情。

大坪頂遠眺雲海 明年才有空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5 05:4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大坪頂山嵐露營農場因地處高地,可遠眺高山、日出、雲海,號稱可270度賞景,是露營客眼中的私房景點。 圖/山嵐露營農場提供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地處高地、視野遼闊,可遠眺群山、日出、雲海、晚霞及埔里市區,成了露營客眼中的私房景點,露營農場到今年底已客滿。
68歲的彰化永靖高工退休老師張山明愛上埔里的好環境,6年前買地準備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因朋友的一句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決定經營露營區,分享美景。

前年元旦,張山明經營「大坪頂山嵐露營農場」,擁有海拔730公尺、270度視野的景觀,可欣賞千變萬化的山嵐美景,不少網友看到美照後前往體驗,意外爆紅。

張山明說,在這裡露營可觀賞日出、山嵐、雲海、夕陽、晚霞,晚上還可遠眺埔里萬家燈火、中台禪寺的蓮花輪廓、雷射光束,景觀極佳。

因露營區位在大坪頂,附近是埔里重要的蔬果專區,有大片的百香果園,常有遊客攜家帶眷露營後,再到果園體驗採摘,很適合親子同遊。

農場占地約750坪,只開放12至16個營帳,連續假期常客滿,張山明說,還有遊客為了欣賞明年元旦日出,日前就預訂了,到今年年底都已客滿。目前農場僅假日才開放,資訊可上臉書「埔里大坪頂山嵐露營農場」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