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之邦…為「兩國論」試水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03 聯合報 劉競明/醫師(台北市)

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在報紙刊登「兄弟之邦」的文章,雖看來懇切,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這是未來「兩國論」之試水溫動作。兩岸運作與和平發展,廿多年來從暗示到默契,從默契到明示,檯面上的「九二共識」基調是多少人的心血、溝通、協調談判下之結晶?若遽爾要引導成為「兄弟之邦」,對岸可能永遠不會將其納入議案,遑論討論?

蔡總統就算有六百八十九萬民意支持當選總統,面對兩岸成為「兄弟之邦」的論述與實務做法,在台灣獲得的支持與擁護者,可能不如想像那麼多!很多人選蔡英文,並非支持其「兩國論」政策,而是對其宣示「維持現狀」與「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考量。

在蔡英文尚未就職前,目前的氛圍下,似乎已有愈來愈多的壓力承受。從肯亞案詐騙犯之移送,衛福部還未收到WHA邀請函,蔡英文仍在呼籲中方應該多具「善意」,然而事情可能沒那麼簡單!

辜寬敏先生的說法要取得台灣人共識易,但要取得大陸十三億人口的諒解,難!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雖然搞不起台灣經濟「突飛猛進」,但卻已維持兩岸六十年來最大的相互合作、和平發展。

筆者認為,台灣的現狀維持,要演化成兩岸「兄弟之邦」,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是窒礙難行的任務,這就是台灣本身的地理位置與政治現實的宿命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