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品載:蔡會不會做些讓人振奮的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03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台灣正瀰漫著不安的氛圍,像一個走失的孩子,倉皇、迷惘。這個氛圍,越接近五二○政權交接越濃。

不安導因於不確定,甚至更糟的失落感。當初充滿著憧憬支持蔡英文的人,沒高興幾天,與願望向悖的消息便撲面而來。這些消息還都是蔡英文及民進黨新政府親口說出。

蔡英文答應改善經濟,但準閣揆林全說GDP保一恐怕做不到。他甚至認為有負成長的可能。馬英九「油電雙漲」被民進黨打得頭破血流,蔡英文現在卻說「沒說不漲電價」。馬政府對瘦肉精美牛進口採「零檢出」,街頭就出現了一波波抗議人群,民進黨的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竟大刺刺表示,「台灣沒有反對美豬進口的能耐」,而台灣人民吃豬肉高於牛肉約六倍,奇怪的是人民竟無激情反應。

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衝擊各行各業,以致進退失據,股市量縮顯示企業與投資人都採保守的觀望態度。蔡英文堅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對台灣施壓,已見的有停止台南學甲虱目魚契作、陸客來台人數銳減,未來不知道還有什麼手段。當「遊台團」都被大陸視為得「無條件服從政治」,蔡英文若還要維持她的「現狀」,必然越來越難。

另一群失落的人是退休軍公教。國民黨從前年九合一選舉敗到總統、立委選舉,退休軍公教自稱「有功」,他們原本多數支持藍營,卻因馬英九宣布停發年終慰問金而被惹惱,不投票成為共同聲音及形勢,目的終於達到了。如今肩負蔡英文年金改革重任的林萬億表示,十八趴檢討將溯及既往。如果國民黨繼續執政,會採挾取這個霹歷手段嗎?為了區區年終慰問金而斷送了十八趴,懊惱來不及了,不知該恨馬英九還是恨自己?

於國外,和台灣關係密切的美、日,頗有吃定蔡英文政府非以他們為靠山不可,瘦肉精美豬進口、日本沖之鳥事件,都顯現出相同的高姿態。這兩件事,國民黨的抗拒聲遠高於時不時高唱「台灣主體性」、「主權尊嚴」的民進黨。沖之鳥事發之初,蔡英文默不吭聲,前幾天才說要捍衛漁民利益;自行宣布會成為蔡政府駐日代表的謝長廷,只說渾話,不知所云;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這件事硬不得」。民進黨的反應,與電信詐騙集團被大陸公安在肯亞、馬來西亞逮捕時,為維護台灣主權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難以想像竟出自同一個政黨、同一群人。

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滑落五個百分點,當選後與正式執政間理該是蜜月期,五二○前支持度應該節節高升才對,卻出現了反差現象。這個現象正隱含著對蔡英文與民進黨會帶給台灣怎樣未來的不安。

現在的蔡英文,好似翁啟惠,人民對他們都曾有過高度期待。兩人在科學上和政治上都是熠熠之星,不料翁啟惠在浩鼎事件中被檢方指控背信、貪汙而為被告。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卻因自食其言,推翻許給人民的允諾,使人民有上當受騙之感。中研院正有院士連署要改造中研院,但對蔡英文,人民卻無力「改造」;翁啟惠了不起做到今年十月,蔡英文的四年任期還沒開始。她會不會因自愧而做些使人民振奮的事?只好由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