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梯言/蝸角戰爭可以休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03 聯合報 公孫策


對於美國豬肉要不要開放進口的問題,令我生氣的,還不在「政策髮夾彎」,而在於「那些明知實情的人刻意說謊」。

瘦肉精對人體到底有沒有害?甚至科學也未必能做確定答案。我個人一向抱持「人工的東西儘量不添加」觀點。然而,換一個角度想,美國人自己也吃,並不是只賣給外國人吃。那麼,只要將檢驗標準訂得不比美國更低,我個人認為可以接受了。

偏偏藍綠政客不容事情簡單解決,想盡方法讓對方難過,不講科學也不講道理。一旦執政/在野位置對換,就出現「髮夾彎」,其結果是台灣因為藍綠惡鬥而陷入空轉。

《莊子》的寓言:蝸牛的兩個角上,各有一個國家,觸氏與蠻氏。兩國不時發動戰爭,經常一打十幾天,追亡逐北,伏師數萬。

這是一位隱士戴晉人對梁惠王說的寓言,目的是諫阻梁惠王發動戰爭。戴晉人比喻:天下諸侯中有一個魏國,魏國京城在大梁,大梁的王宮裡有梁惠王。以四海九州的視野看梁惠王,跟蝸牛角上的觸氏、蠻氏其實無異。

同理,以之比喻今天,全球單一市場正在加速整合,台灣積極參與猶恐不及,可是「藍綠戰爭」卻讓台灣原地踏步。由全球視野看藍綠二黨,跟觸氏、蠻氏又有何不同?且正因為藍綠惡鬥,台灣的全球化腳步「蝸牛化」了!

多數人憂心藍綠惡鬥,很多人認為已經「無解」,但其實那只是心態問題。

春秋時,宋襄公妄圖稱霸。為了招徠東夷,他指使邾文公將鄫子(邾、鄫都是諸侯小國)作為犧牲,去祭祀睢水社神。(東夷之人迷信睢水妖神)宋國大夫司馬子魚進諫:「周禮小祭典都不用大牲(用雞取代羊),何況用人祀神!祭祀是為了人民,人民是社稷之主,用人祭祀,哪個神能享用呢?以此爭取霸權,又怎麼可能成功呢?」

後來,宋襄公與楚國作戰,堅持「不重傷,不擒二毛」(不傷害受傷者及頭髮花白者),結果被楚軍擊潰。

同一個宋襄公,先前殘忍得要用活人獻祭,後來卻可以滿口仁義。前後的差別就在:之前是為了爭奪盟主,為擴大地盤而能不擇手段;之後則已經統帥中原諸侯聯軍,所以沽名釣譽、騙取名聲。

拿宋襄公這麼一個失敗例子為喻,難道是要提醒「執政後應維持不擇手段」嗎?非也。宋襄公是假仁假義被看穿了,所以失敗。執政心態如果是說說罷了,難道老百姓看不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