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主席譴剽竊 南市文化局「臉丟國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5:2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也在信中指出,希望台南市長能持續支持台灣和德國之間的國際短片交流。圖擷自39Hour Short Film Contestival 39小時拍片競賽(9/10)
分享
連續在台南舉辦5年的「39小時拍片競賽」卻在今年出現爭議。原來是台南市文化局未經「39小時拍片競賽」原創者狄龍(Till Dietsche)的同意,就打著「39小時拍片競賽」的創意和名義對外公開招標新的策展團隊,完全無視原創者,引來柏林國際短片影展主席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的來信抗議。

根據「39Hour Short Film Contestival 39小時拍片競賽」臉書粉絲團表示,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從德國來信寫到,德國柏林影展短片所放映「台灣39小時短片」作品,除了可以讓這些電影製作者互相認識外,更帶動台南的拍片風氣,讓台南變成台灣的外交大使。如今台南市文化局卻捨棄狄龍(Till Dietsche)和原39小時拍片競賽的團隊,打著同樣的影展名號,公開招標新的合作公司,對於此舉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深感遺憾。

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強調,國際電影圈是一個關係緊密的網絡,台南市文化局這樣舉動,不只是危及台南文市化局的聲譽,也危及到台灣電影圈。如果台南文化局另外招標新的合作公司,就應該使用一個新的影展名稱,而非拿著「39小時拍片競賽」旗幟,對外宣傳。更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台南市文化局更發函給高雄市電影館,要求他們不要和原創者狄龍(Till Dietsche)共事,並阻止「interfilm國際短片競賽」單元的放映。

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相信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於藝術的熱忱以及對原創著狄龍(Till Dietsche)所辦影展的尊重。赫爾曼斯(Heinz Hermanns)最後強調「interfilm柏林國際短片影展」將不會支持台南文市化局所舉辦的「39小時拍片競賽」,來譴責其剽竊的行為。

image

斗六火車站 逢雨就成「聽雨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6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交通樞紐斗六火車站逢雨必漏,屋頂排水管滴滴答答漏不停。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交通樞紐斗六火車站逢雨必漏,民眾不滿地說車站成了「聽雨軒」。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雲林交通樞紐斗六火車站逢雨必漏,從台北返鄉的陳姓旅客說,真誇張!最少已看過3次,雲林的門面逢雨就成了「聽雨軒」;站長林文欽表示,車站啟用已6、7年,因屋頂接縫處防水矽膠老化,只要下雨就漏水,台鐵高雄運務段昨天已核准經費,會請廠商盡速施工改善。
「有夠扯!火車站屋頂排水管滴滴答答的漏不停。」林姓旅客說,進站收了傘,感覺頭上還濕濕的,才發現屋頂水管漏水,如果雨再大一些,豈不成了小河、瀑布,他從台北返鄉進出多次,只要下雨就漏水,之前是電梯常故障,不然就是廁所施工,現在卻連最起碼的「便民」都很難做到。

「台鐵要從根本解決問題,保住斗六的門面。」市長謝淑亞表示,最近午後西北雨車站屋頂常漏水,台鐵要加強改善,還給市民舒適安全的搭車環境。

「台鐵要馬上處理。」議員王又民表示,他判斷是屋頂上的排水洞堵塞 ,顯示台鐵平日未落實基本清潔維護,才導致水流入火車站大廳,但也不排除是施工出問題;這是斗六的門面,台鐵高層不能坐領高薪,年年對民眾說虧損,卻對基層管理鬆散,導致連漏水都無法解決。

議員周秀月對此表達心痛,她說顯然台鐵沒把錢花在刀口上,當初花了1億6千萬元的新建工程,居然屋外下大雨,屋內也下小雨,簡直罔顧乘客權益,她嚴正要求台鐵務必盡速改善。

林文欽指出,下大雨時站務人員會緊急放置大水桶接漏水,並以吸水機吸水避免旅客滑倒,經向高雄運務段申請經費進行車站修繕工程,工程已發包,近日會要求廠商趁天氣晴朗時,盡速動用吊車施工改善。

褒忠「三合一」表揚 喜悅大分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image
褒忠鄉三合一表揚大會,母親節前夕表揚模範父親,百歲林者分(披彩帶者)身體硬朗子女有成。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褒忠鄉公所昨天舉辦鑽石婚、模範父母親、孝行楷模「三合一」表揚大會,不僅媽媽快樂,老爸也分享喜悅,父母同樂,一家樂融融,尤其老夫老妻重溫舊夢,看到老伴高興,媽媽也跟著笑了,十足的古早農村戀情洋溢全場,別具溫馨。
數十名模範父母親、鑽石婚老夫妻及孝行楷模,在全場熱烈掌聲中走過紅地氈進場,超過1甲子的遙遠記憶,再回到多位老媽媽的心中,有幾位「老新娘」有如少女般羞腆,讓子孫難得看到老奶奶潛在內心美麗的一面,子女們感動說,「這種感情閃亮如鑽,彌足珍貴」。

其中100歲的林者分老爺爺進場尤受矚目,另一伴雖已不在,但身體健朗的他至今仍是內丹功高手,紅潤的臉龐,精神奕奕,不用人攙扶照樣走路有風。子女說,父親尤愛練功和旅遊,出遊始終帶著愛妻照片,「如影」隨行、鶼鰈情深,羨煞年輕人。

林老爺爺育2子4女事業有成,子孫滿堂更是個個功成名就,榮獲模範父親實至名歸。另外田洋村的丁頂、丁李玉枝夫妻,不僅是鑽石婚,妻子更是今年模範母親,兩人育有5女2男,有從商、有任教,一家和樂,全家總動員接受表揚,連小曾孫都來祝賀,喜氣洋洋。

鄉長張政國說,母親是每個家庭的重心,每年母親節,一家大大小小都慶祝,把和母親締造美滿家庭的父親,也一起邀請來表揚,更能增添母親節的喜氣,所以才開辦「三合一」表揚活動,讓更多家庭同聚分享喜悅,比單獨慶祝母親節更有意義。

布袋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 萬人爭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鎮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20多座神轎衝進「水路」迎接「客王」,吸引萬人參觀。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一年一度的「衝水路、迎客王」儀式,昨天在新塭國小前的「水路」舉行,20多座有供奉神尊的神轎在信眾扛扶下,一一衝進「水路」,迎接「客王」來訪,鞭炮聲及吶喊聲不絕於耳,吸引近萬人參觀,熱鬧非凡。
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迄今已有178年歷史。昨天上午7點許,來自各地友宮陣頭、神轎及表演團體陸續湧入新塭國小前「水路」,「水路」兩側站滿搶看這場特殊宗教慶典的信眾與遊客。

上午8點10分,廟方在「水路」旁「起轎處」舉行祭典,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布袋鎮長陳鳳梅、義竹鄉長顏蔡淑惠及多位民代參加。隨後「客王」所乘坐的無形王船抵達「水路」,此時,20多座神轎在大家吶喊聲中,由信眾扛扶逐一衝進水路,鞭炮聲與信眾的吶喊聲不斷響起,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慶典於上午8點50分結束,隨後眾神轎經台17線道路逐一回駕新塭嘉應廟,途中可見上千信眾跪伏在地上鑽轎底,祈求闔家平安,陣頭、人潮綿延近1公里。

每年農曆3月27日,嘉應廟都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儀式,眾家神明在人手一炷清香的信徒簇擁下,陸續集結在新塭大排王船碼頭,參與這項極具特殊意義的宗教慶典活動。

廟方人員表示,所謂「迎客王」,就是要迎接13尊遊海和7尊遊山的「客王」(代天巡狩)。無形的「客王」會搭乘1艘無形王船,順著連接八掌溪的新塭大排,緩緩駛抵王船碼頭。

當「客王」搭乘的王船駛抵碼頭時,參加慶典的眾神明為表示歡迎,會由信眾扛扶神轎衝進「水路」迎接「客王」造訪,「衝水路」祭儀傳承至今。


雲林家扶「多扶」首航闔家遊 身障媽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雲林家扶中心「多扶」專車首航,搭載行動不便的受扶媽媽吳美惠第一次出遊,心情十分愉悅。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家扶中心「多扶」身障巴士昨天首航,搭載行動不便的受扶母親吳美惠和丁雅惠出遊,年過50很少出遠門的兩位媽媽,喜悅全寫在臉上,提前歡度特別的母親節。
吳美惠與丁雅惠由家扶社工陪同,坐輪椅登上「多扶」巴士,到台南奇美博物館、南鯤鯓代天府、高跟鞋教堂、好美里3D彩繪村等知名景點遊賞。

社工王耀慶說,吳美惠和老公都是小兒麻痺患者,平日坐輪椅出遊不便,吳媽媽的小女兒偷偷告訴社工,爸媽幾乎不曾遠遊,很希望今年母親節能讓媽媽圓夢,前天得知可舉家出遊,爸媽興奮到睡不著覺。

因車禍頸椎受傷的丁雅慧,撫養讀小學的1對子女,她很感謝家扶這項旅遊安排,讓她有機會帶著孩子出遊,這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兩位媽媽圓夢能帶著孩子遠遊,一路上輕鬆喜悅,孩子推輪椅還能當導覽,全家一起用餐更快樂,她們說,細胞都跳躍起來了,全家人很久沒這麼開心了。


口湖下崙大排整治 漁業署接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image
口湖鄉下崙大排限於權責法令,長年來無法整治,沿線道路千瘡百孔,立委張麗善以綜合治理計畫解套,將由漁業署進行整治。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受限於排水治理權限,原屬水利署管轄的口湖鄉下崙大排,一直無法排入優先整治之列,曠日廢時,致使大排和兩側堤岸道路千瘡百孔,大晴天也淹水,經立委張麗善等人爭取終能以特別條例解套,改由漁業署接手整治,解決多年來治水難題,張麗善昨天偕同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向沿海民眾宣布喜訊。
張麗善說,下崙大排緊臨漁業區,原本是區域排水屬水利署管轄,透過特別條例改成非區域排水,改由漁業署撥列經費治理,共爭取7600萬元經費,將改善下崙養殖區1800公尺排水路及道路工程。

口湖代表會主席王紫陽說,下崙大排遇雨成災,尤其兩側道路年久失修,到處坑坑洞洞,昨天大晴天照樣積水,還常有人摔倒,很高興法令能獲解套,希望改善工程早日進行,解決當地多年來的心頭大患。

下崙養殖生產區主委曾明村及下崙村長王勝瑋、口湖代表會多位代表,陪同王正芳踏勘,一路顛簸難行,看到大熱天道路到處積水,王副署長還和張立委探測水深,讓隨行官員感到無奈。曾明村說,2、30年前就開始陳情,因道路坑洞嚴重,常有人受傷,甚至連來救援的救護車都陷入坑洞。

王正芳表示,難以想像養殖區賴以運輸的路竟如此崎嶇不平,他會設法儘速整修,給養殖區安全可行的道路。張麗善說,改善工程預計今年底完成規畫設計、明年完工。

大夥隨後到青蚶養殖區實勘,鄉代林衫全等人請求修繕小排與水門,養殖業者說,幾處水門下陷,但有關單位老是修水門,應要連同基座一併整建,才可一勞永逸;王正芳說,這些小排治理縣府已有提報,將會依輕重緩急進行治理。

桃園要借龍舟 嘉縣議員:應收租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已閒置1年並由縣府暫時保管的8艘布袋龍舟,桃園市政府最近向縣府商借4艘要舉辦龍舟賽,縣府原則同意出借,但縣議員詹琬蓁認為,8艘龍舟是縣府當初向民間企業募款建造,卻閒置1年,如果縣府要外借理應酌收租金。

對此,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指出,基於「縣市互惠」原則,收取租金恐怕不宜,是否要外借或收取租金,將由縣長批示。

桃園市政府最近擬向嘉義縣府商借4艘舉辦龍舟賽,消息傳開有縣民不以為然說,這8艘龍舟還非常新,而且只舉辦過4次龍舟賽,縣府不妥善利用還要借給外縣市並不合理。詹琬蓁認為,如果要外借,縣府應收取租金,增加縣庫收入。

吳容輝說,目前全縣只有東石鄉公所舉辦龍舟賽,如果東石鄉公所要借用將有優先權,否則基於「縣市互惠」原則,縣府可能「無償」借給桃園市政府。

東石鄉長林佳瑩表示,東石鄉龍舟賽使用的龍舟規格與這8艘並不相符,公所不考慮借用。

雲林街頭藝人考照 「這張」可跑4縣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縣第四屆街頭藝人徵選,今年考取雲林證照可在雲嘉嘉南4縣市展演,參加徵選民眾相當踴躍,圖為上屆徵選場景。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雲林縣政府將於5月21日舉辦第四屆街頭藝人徵選活動,今年考取雲林證照可在雲嘉嘉南4縣市展演,民眾報名踴躍,預估將突破300組,縣府將加辦1天徵選,讓報名者都有機會考取證照。
雲林縣從99年開始徵選街頭藝人,至今已發出566張證照,上屆徵選活動有290組街頭藝人報名,今年距離截止報名仍有1周時間,報名組數已有245組,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表示,今年報名藝人可望突破300組。

陳美燕指出,今年除報名踴躍外,更有年輕化、專業化趨勢,表演藝術類個人組的薩克斯風、爵士鼓演奏及吉他彈唱是報名熱烈項目,樂器演奏及樂團表演為表演藝術類大宗外,另規畫創意工藝類及視覺藝術類,例如人像素描、Q版人像、速寫及造型氣球等。

陳美燕表示,為求徵選活動公正、公平及公開原則,並考量評審委員專業展現,須有充足時間為每位報名者評定分數,因此將於5月22日加辦第4、5梯次徵選活動,至今尚未完成報名的表演藝術類個人組別,將安排在22日徵選。

徵選報名至5月10日截止,查詢電話(05)5523166洽文化處表演藝術科張佳皓。

街頭藝人﹒爵士﹒會考

歸仁孔廟、農會 盼列歷史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歸仁報導


image

歸仁農會起家厝因南台大震倒塌,盼列入歷史建物保留。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206南台大震,造成歸仁敦源聖廟與農會起家厝兩座老建築倒塌,至今尚待修復,趕在雨季來臨前,市議員郭國文、文化局長葉澤山與古蹟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昨天前往會勘,期盼能盡快通過預算審核,經文史專家審議後,盼能列入歷史建築予以修復與保留。
歸仁區長陳必成表示,歸仁敦源聖廟又稱孔子廟,是新豐區教育的起源地,同治6年由在地文人組成一個國學社團,日治時期,由詩人和地方仕紳募款建廟,是全國唯一一座私人興建的孔廟,同時並以青銅鑄造一尊孔子塑像於廟內奉祀,卻因南台大震屋瓦震毀,牆壁龜裂尚待修復。

陳必成說,另一嚴重受損的歸仁農會建於民國14年的起家厝,在日治時代曾是郵局,據傳神風特攻隊員在執行任務前,會從這裡寄出最後一封信,這次地震中建物屋頂坍塌,牆面破裂,農會雖一度想拆除,但因巴洛克式山牆格局相當少見,引起地方人士反彈,目前待文化景觀審議會議後,才有進一步打算。

市議員郭國文表示,敦源聖廟是串連大新豐地區的宗親、祭祀、教育等信仰中心,農會起家厝則為歸仁農會創立之處,對地方來說頗具意義,期盼未來能在文史專家們討論後,列入歷史建築,趕在雨季前進行修復,以免大範圍的坍塌。

image
歸仁孔廟也因南台大震倒塌。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南台大震﹒日治時期﹒募款﹒郵局

烏山頭親水公園 下月局部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管理處日前公告,因救生員不足,風景區內的親水公園今年暫不對外開放,昨天引起市議員邱莉莉的關切,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已派員受訓,預計最快6月可開放。

邱莉莉在市議會質詢指出,烏山頭水庫管理處原本以每日1100元日薪徵救生員,乏人問津後,再提高日薪為1500元,仍聘不到人,最後乾脆公告門票全票從200元降至100元,仍引起不少遊客抱怨。她認為降低門票收入,也不對外開放親水公園,可說是因小失大,觀旅局應出面瞭解。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以往救生員僅需取得紅十字會救生員檢定即可執業,現在體委會提高門檻,需有體委會救生員執照才能執業,才會面臨救生員不足問題。親水公園需要5名救生員,現除公開招募,水利會目前也已派2人到體委會受訓,預計最快6月可開放部分親水公園。

市府觀旅局說,水利會已提高救生員薪資,加強招募人員,觀旅局也會委託廠商開課,輔導轄內有水域的業者訓練救生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