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資收獎勵金6千萬 議員質疑自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的資源回收率成效顯著,但變賣所得如何分配?引起關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中市資源回收變賣所得1年高達1億5千多萬元,但環保局把其中40%、共6千萬元都列為「獎勵金」,連坐辦公室同仁都可「分紅」,遭藍綠議員質疑情理不合。
中市因執行資源回收成效顯著,回收率達46%,每年變賣所得總收入有1億5千多萬元,環保局訂出分配方式,40%是獎勵金,50%做業務費,10%是環教基金。

「有自肥之嫌!」市議員陳政顯昨指出,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是回收率超過15%,獎勵金「不得超過」40%,但台中硬把獎金提到最高上限,且發送對象不只第一線清潔隊員,連坐辦公室的行政人員每年也均分150萬元,「才幾個人分100多萬,不是自肥是什麼?」

楊典忠議員表示,鼓勵清潔隊第一線人員辛勞無可厚非,但環境教育基金只佔10%比率,實在太少了!環保局訂今年為資源回收年,如果真要增加回收率,卻沒有增加宣導經費,顯得口惠實不至。

陳政顯、張瀞分等議員還提出了質疑,明明針對清潔隊員雇用、加班或業務都編有預算,為何還要拿回收所得作為業務費,經費根本重疊,是否成了環保局或市府的「私人荷包」,令人懷疑。

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解釋說,依照法令規定,環教基金只限10%,台中1年有1千多萬已頗高。而台中回收率高,40%當獎勵金合於規定,環保局已將多數的39%回饋給區隊直接從事清潔的人員,局科室業務人員只占1%,且簡任以上都不支領。

吳東燿表示,雖編有預算,但仍不足,清潔隊員假日加班收運垃圾,或突發天災要清運樹枝等,都靠這筆業務費,用途絕對正當。

image
台中資源回收變賣所得怎麼分?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環保﹒台中

綠色消費額 林佳龍:目標6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中市府環保局推動「綠色消費」運動,去年販售環保標章及碳標籤產品達29億757萬元,包括大專院校、營建、餐飲、旅館、通訊等各行業。市長林佳龍昨天在表揚大會上發豪語「明年目標60億」,要打造台中為「綠色城市」。

林佳龍指出,綠色消費可先從改變生活方式開始,例如自備環保餐具、不使用易傷害環境的器材及設備等。「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多數人能建立紛綠色觀念,就有機會改變世界。

環保局科長吳慶榔說,綠色消費很多元,餐廳採用非一次使用就丟棄的碗筷,省水節電等,都可大幅降成本,這是「邊做環保邊省錢」的概念,業者也樂於配合。

中市同時將綠色消費推廣到區里。南屯寶山里及西屯何成里,3月在里長辦公室設立綠色商品團購據點,業者提供80幾種綠色環保商品,民眾就近在里辦公室就能方便取貨。

鹿港電動車亂象 縣府:修法解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老街區電動三輪車與高爾夫球車趴趴走,警方最近開罰,業者怨聲四起;昨天縣府表示,交通違規問題須透過修法解套,縣府不能為了發展觀光而帶頭違法。

縣議會召開定期會,縣議員楊竣程質詢縣府推動鹿港觀光三輪車載客穿梭老街是一大觀光賣點,警方卻開單告發。

對此業者抱怨縣府沒改善鹿港觀光交通的對策,拿業者開刀,對解決小鎮交通壅塞沒幫助。

縣長魏明谷答詢時表示,人力踩踏或手拉的三輪車都是合法交通工具,未經監理機關同意即擅自加裝馬達的電動三輪車不能上路,縣府推廣鹿港觀光跟交通工具違規是兩碼子事,不可混為一談。

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表示,鹿港鎮出現高爾夫球車收費載客屬違法行為。

縣府跨局處研議改善鹿港鎮交通,將從整治舊鹿港溪為軸心,擴大設置停車場、規畫環鎮接駁公車,並參照2012台灣燈會遊客車輛在區外停車、不能進入市區的交管措施,遊客到鹿港遊玩轉搭接駁車,可改善交通亂象及停車一位難求。

中市「豐富專案」 議員要求加快腳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中市豐原區的豐富專案計畫預計109年招商營運。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中市豐原區「豐富專案」只聞樓梯響,在地議員張瀞分、陳清龍昨都要求市府加快腳步;都發局原規畫金融產業為主,重新定位改為生技園區,被指「會不會成為浩鼎第二」,沒解盲就胎死腹中。
都發局昨天提出「豐富專案原規劃執行進度報告」,陳清龍說,全案109年完成招商,原營區的「甲保66號廠房」又被文資委員指疑是文化資產,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開發,他質疑市府拖延時程。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廠房被指定為文化資產,會暫列保留區,其他區域仍照舊開發,109年完成招商及開始營運,不會有延誤。

張瀞分則指原規劃金融產業園區,現定位生技園區,她擔心生技之路沒期限,影響豐原人的生計。

都發局指出,以地區角度配合豐原副都心發展,重新定位「豐富專案」,規劃金融服務外,新增生技產業,提供更多彈性及發展可行性。此案已獲都委會審議通過,地政局107年前完成區段徵收作業,經發局109年完成招商及開發作業。

「豐富專案」位於豐原區中正路與豐原大道交叉路口,包括陸軍台中區聯合甲型保修廠,面積約5.12公頃及其周邊農業區0.39公頃。

浩鼎﹒台中﹒區段徵收﹒陸軍

拉拔子女奉獻愛 南投模範母親受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南投縣府105年度模範母親表揚活動昨天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來自13鄉鎮市15位模範母親由子女陪同進場,在各鄉鎮市農特產帶頭下走過星光隧道,接受縣長林明溱的祝福。

林明溱頒發「花開富貴」金匾表揚獲獎模範母親的優良事蹟,肯定媽媽們對社會家庭的貢獻,並祝福全縣偉大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

林明溱說,每位母親都有不凡、偉大、感人及令人敬仰的美德事蹟,無悔地為子女含辛茹苦,讓子女無憂無慮地成長及學習,這份偉大母愛令人感佩。

昨天接受表揚的模範母親,有些是特殊際遇母親,她們的子女可能沒有顯赫的成就,但她們有顆熱愛子女的心,在逆境中學習成長,令人敬佩,值得大家好好學習。

今年模範母親由各鄉鎮市公所推薦1人,另有南投市、埔里鎮推薦身心障礙母親各1人,共表揚15名模範母親;年紀最高齡者是水里鄉蘇蕭彩薇已85歲,她撫育4名子女,成為社會各行業中翹楚。

身障模範母親撫育子女比一般人更艱苦,身障模範母親代表埔里鎮張惠茹撫育3名子女,熱心公益,樂善好施;女兒陳紋娸5年前就讀暨大附中補校時,騎車謀職途中遭小客車衝撞昏迷,在媽媽照顧下昏迷78天後甦醒,張媽媽協助復健陪讀,校方頒給生命教育獎表揚母愛。

68歲的埔里阿嬤林美霞是台灣年紀最大的女性搜救隊員,921大地震後毅然投入民間搜救隊行列,南台大地震時隨同警搜救隊日以繼夜救人,她獨力撫養6名子女有成,獲選模範母親實至名歸。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配合母親節,推出子女平日帶媽媽入住媽媽免費活動,並加贈遊湖船票,讓子女帶媽媽出門欣賞日月潭風光。

模範母親﹒埔里﹒日月潭﹒林明溱

國3南雲交流道 警將加強執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因應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正式通車初期的交通亂象,竹山警分局昨天宣布將採取測速照相、路口稽查及加強宣導等防制作為,提升用路安全。

竹山分局指出,對通車後的南雲交流道聯絡道(投47線)規畫預防措施,特別是將執行測速照相,請駕駛人確實遵守南雲交流道60公里速限規定。警方並且將針對南雲交流道聯絡道與前山路、中和路等路口強力取締交通違規,並以闖紅燈、逆向行駛、機車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為取締重點。

推廣凍頂烏龍茶 青年經理人領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image
南投縣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新任總經理陳帝佑要帶領合作社多元發展,迎接新挑戰。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聘用陳帝佑接任總經理,社方希望透過高層人事年輕化,多元行銷茶產品,迎接茶飲市場的挑戰。
「我們聘用年輕經理人,希望以彈性經營手法,帶領合作社走向物聯網世界。」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長康峻瑜說,茶的世界競爭愈來愈激烈,社方決定聘雇名間鄉一家規模甚大茶行經理陳帝佑接任新職,接替前總經理林能德的工作,帶領社方迎向未來。

35歲的陳帝佑投入製茶種茶十多年,原在供應茶飲原料的公司擔任經理,他透過源頭管理茶葉,帶公司挺過茶安風暴,他說,茶飲市場很大,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業務要成長就必須多元經營,下一步就是在茶飲市場爭取一席之地。

他說,凍頂烏龍茶深受海內外愛茶人士喜愛,是值得開發的市場,已在開發道地國產烏龍茶飲產品,預計6月春茶展售會時發表無糖與低糖凍頂烏龍茶飲料,與目前的茶飲做區隔,開發新的消費客層。

鹿谷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成立至今滿42年,也是該社多角化經營元年。陳帝佑說,透過研發凍頂烏龍茶飲料,與進口茶飲做出市場區隔,提供愛好道地茶飲人士其他新的消費選擇,這是機會,也是挑戰,他滿懷信心接受挑戰。


中興新村轉型 打造未來場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2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南投報導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今年起推動「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計畫,與農委會、經濟部、文化部等跨部會合作,計畫將中興新村做為未來生活實驗場域,推動包括食衣住行、醫療、育樂、藝術等不同層面的主題計畫,將整修舊宿舍,開放青年及藝術家進駐,在歷史建築上打造中興新村未來樣貌。

中興新村原為省府規畫創建的花園城市行政社區,1999年行政院核定發展為高等研究園區,總面積259公頃,純研發不量產,保留優雅環境。目前約有4600位居民及高科技研發人員實際工作、居住、生活在園區。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計畫將打造永續經營的智慧環境,引進知識型廠商開拓在地居民也用得到的智慧生活技術,例如衛福部南投醫院設置雲端照護,提供居民良好居家照護。

其中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推動「未來屋」智慧示範工程「36智慧驛站」,剛剛完工,保留舊建築外觀,引入太陽能、微型氣象站、智慧照護功能等智慧及節能措施,包括中科管理局與廣達電腦公司合作的「雲端健康照護服務」,能與南投醫院醫生遠距連線問診。

「食」的部分將由農委會進駐,打造優質農業市集及明日餐桌,引進餐桌互動裝置,展示蔬果食材生產過程、未來餐桌等,同時設置市集小學堂,推廣食農教育、辦理花藝教學、園藝治療等課程。

藝術方面與文化部合作,將打造科技藝術駐村計畫,8月進行前期推廣,預計明年完成整修、由文化部審查資格招募藝術家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