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小心!趨勢:勒索軟體綁架報稅文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12:19 經濟日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報稅季到來!趨勢科技今提醒,報稅文件已開始成為勒索軟體的攻擊目標。民眾在網路報稅前、中、後期依循網路安全報稅三「不」驟,以有效保護個人資料安全。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今表示:「網路報稅方式越來越多,成為民眾最常使用的報稅方式之一,然而也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近期勒索軟體攻擊猖獗,出現全新加密勒索軟體PowerWare,專門鎖定報稅軟體所產生的報稅文件,對於需要保留報稅紀錄以通過退稅審核的個人和企業而言,將是一大威脅。

簡勝財建議,民眾使用網路報稅時,謹記三不原則,包括不關閉資安防護軟體、不使用公共電腦報稅、不點擊來路不明的『退稅通知』電子郵件,讓個資能獲得完善保護!

第一,報稅前:不關閉資安防護軟體,先掃描後報稅。

簡勝財指出,進行網路報稅前,建議使用防毒軟體將電腦全面掃描,透過安裝具跨平台防護功能的資安防護軟體,提供最完整的資安防護,以免報稅資料被駭客植入的惡意程式竊取。

其次,報稅中不使用公共電腦與公共網路進行報稅。

簡勝財說,因無法確認公共場所電腦是否有其它民眾不小心點選到惡意程式,及是否已安裝專業的防毒軟體等,因此建議民眾應避免使用公共場所電腦進行網路報稅。此外,如使用沒有密碼保護的公共網路,報稅時也可能被駭客用網路連線攔截個資,建議需使用可信賴的網路來源進行報稅。

第三,報稅後也不要點擊來路不明的退稅文件。

簡勝財說,切勿輕易相信號稱「來自國稅局退稅通知」的電子郵件,許多是釣魚網站的陷阱。國稅局不會透過電子郵件索取納稅人的個資;而號稱「節稅信件」內含的連結,更可能是駭客網路釣魚手法。

買賣土地誰繳稅?依登記時間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10:45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即時報導


今年內有買賣土地的人,到底應該由誰繳納105年地價稅?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說明,地價稅每年徵收一次,課稅期間為1月1日至12月31日止,而地價稅納稅人是以納稅義務基準日8月31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所有權人或典權人為地價稅的納稅人,因此如果登記日在8月31日之前,由買方負擔當年度地價稅,如果是在9月1日之後才登記完成,則由賣方負擔。

例如,張先生在今年3月將土地賣給王先生,於4月30日完成移轉登記,因為王先生買賣登記是在8月31日之前,所以105年整年的地價稅由王先生繳納。另外特別提醒民眾,在今年8月31日以後完成土地所有權登記,新所有權人不會收到105年地價稅繳款書,因為是由原所有權人負責繳納該筆土地全年地價稅。

105年房屋稅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10:20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即時報導


105年房屋稅自5月1日開徵,稅捐處已郵寄出稅單,民眾陸續可收到稅單,繳納期間為今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財政部提醒納稅人依限期繳稅。

財政部表示,房屋稅係以房屋為課徵對象,向房屋所有人課徵,每年徵收一次;105年房屋稅課稅所屬期間係自去年7月1日起至今年6月30日止,計12個月;納稅人收到稅單後,請先核對稅單上的納稅人名稱、房屋坐落地址及課稅內容是否正確無誤,如有錯誤或疑問,可直接撥打稅單右下角電話洽詢經辦人,如於開徵期間未收到房屋稅繳款書,或已收到而遺失時,可向所屬各稅捐分處申請補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