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工時、增效率 讓員工去運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15 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台南市)


前幾天因上台北開會,和大哥一起開車回家。談到勞動節放不放假這件事,大哥說:雖然星期一勞動節補假,但因為他服務的公司是外商,美國人不放假,他也要回來加班。弟弟、弟媳因為在園區與製造業周一得以補假,但平時工時很長的他們,陪小孩的時間實在有限。

這讓我想起在美國工作的第一年,就有四周假期,要安排假期旅遊或是回台探親都不是難事。雖平時工作壓力大,中午休息時間只有卅分鐘,但因有假期適時放鬆,加上年紀輕,根本不知道過勞這回事。但隨著年紀增加,加上台灣工作場域大多是責任制,工時過長的勞動者工作多年後常有體力或情緒耗竭感,即使身為老師的我們,也不例外。

相較於外國勞動者,台灣勞動人口年平均工時過高。據先前勞動部統計,台灣年平均工時比南韓、日本或歐美國家高;甚至比德國多出近一個月的工時。這種拉長的工時到底有沒有效率,有待商榷。

勞保局資料顯示,製造業、保全等支援性服務業,以及運輸倉儲業,為台灣前三大過勞行業;而需體力負荷的營造業,或素有「血汗醫護」的醫療業與社會服務業,也擠進前六大過勞行業。這些行業要如何減少過勞,本人提出三點看法:

一、用法律強制規定工時,尤其過勞會影響判斷力的行業。記得有一年在德國旅遊,旅行社業者要求司機多開一點時間來完成當天景點,結果很快就被警察攔下,抽出檔案檢視,開下重罰。這種攸關眾人生命安全的行業,工時規定要特別嚴格。

二、用健檢或篩檢找出職場危險因子,早期發現問題。很多職場都有它特殊的危險因子,比如辦公室電腦族容易有頸肩痠痛,只要簡單的人因評估與體能測試,就可以找出問題,減少過勞造成的骨骼肌肉系統傷害。

最後要建議老闆提供時間讓員工休息與運動。根據研究,平時上班只要有短短的休息時間做做伸展操,對員工的骨骼肌肉系統症狀改善就有很大效益。假期有時間多運動鍛練體能,更能使工作效率增加,這對育齡職業婦女尤其重要,因為他們是最沒有時間運動的一群人。

勞動節過了,大家還是要回到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如果勞工們希望工時減少,也該思考和主管認真溝通一下,談談如何增加工作效率,以達到勞資雙贏的目的。

勞動節﹒旅遊﹒德國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