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反送禮的蘇院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15 聯合報 游其昌


林全新閣即將上路,在新內閣共識營上,請來立法院長蘇嘉全開講。蘇院長不免俗地要強調兩院多溝通,要官員注意言行,最特別的是,蘇院長強調兩院要合作根除送禮文化,頗有要兩院攜手重樹廉潔新政的氣味。

官場好禮,自古而然,新官上任談簡政廉能,反送禮浪費似乎是最容易的「改革捷徑」。當年游錫堃初任行政院長倡儉樸,反送花文化,差點惹得花農北上抗議;習近平剛上任厲行三公政策,嚴管消費,不僅當年餐飲禮品收入下滑,經濟也開始緊縮,後遺症之大,至今餘震未消。

蘇嘉全院長上任推三不,不收禮就是起手式,只是如今這把火要燒向行政院。可以預見的是,嘉全新政應該可以讓立法院少了幾盒爛蘋果,不會因而多了項福國利民的新法案。反送禮不是壞事,但絕不是國會議政的要事,國會議長分不清施政輕重緩輕則是件恐怖的事。立法院長不是廉政署長,國政百廢待舉,蘇嘉全偏選最輕巧的做,為個人擦粉重於為國會革新,虛矯的施政作為才讓人擔心。

別忘了,新內閣還沒上路,但「新國會」早已開航三個月。蘇院長上任時言必稱改革,要開放國會,沒有黑箱。對不起,朝野協商的密室依舊遭到批評;國民黨、時代力量抗議聲不斷,唯一的改變,就是將原本就有的國會轉播擴大給更多的網路頻道,結果居然成了部分立委拚「點閱率」的指標,對國會是更進步還是更添亂,有待檢驗。

蘇院長說,要推「委員會中心主義」。看看現在的運作,委員會依舊是藍綠召委綑綁官員的政治秀場,質詢離譜幼稚不談,監督無能,立法無方,偏偏就不是蘇嘉全和新閣關心的項目。國會亂象並沒因民進黨過半而改善,不僅綠營立委難習慣執政的「假斯文」,國民黨立委也學不會當在野黨,占領主席台都手足無措,連黃國昌都學會了作戲,「國會馬戲團」倒錯如故,連立法初階的改善都未見,蘇院長棄之不理,偏愛管兩院送禮,怎不荒唐?

過去十六年的經驗,不管是那一黨執政,國會亂象永遠是政治癱瘓的關鍵。三個月過去了,蘇院長不能有效改變立法院為正常國會,淨忙著「取消代訂高粱酒」的雞毛蒜皮瑣事,這種空言改革,淨演假戲的議長,怎可能會有憲政高度與能力協助國家發展,這樣的立法院,也註定林全內閣難逃國會掣肘宿命,讓人對小英政府新政難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