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革 還會毀千萬個翁啟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15 聯合報 吳建輝/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台北市)


浩鼎案爆發後,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先稱病滯美,嗣返國後,中研院旋遭士林地檢署搜索,翁院長並經傳喚,列為貪汙罪被告。立法院並由教育委員會決議之方式,要求翁院長辭職。翁院長自認醣分子研究,對於科學有重大之貢獻,同時,翁院長亦被視為我國離諾貝爾獎最接近之科學家,翁院長學術聲譽毀於一旦,並累及中研院,翁院長想必悔不當初。而一個國際級之傑出科學家,何以至此?

中研院的利益衝突與倫理規範,在六年前陳垣崇案時即引發廣泛討論,中研院並曾邀請相關法律學者演講,然而,由於中研院統治階層之偏聽,凡遇到意見相反之言論,即動輒以妨礙科技發展之罪名加之。因而,就相關規範之制定以及實施,僅剩下若干願意為中研院領導階層背書者。而浩鼎案爆發後,國人一片檢討聲中,中研院仍援引若干「法律諮詢師」之意見,認為翁院長並無違反利益衝突之疑義,翁院長有今日,實乃自取其辱,而中研院聲譽掃地,乃自取滅亡。

立法院決議要求辭職,士林地檢以貪汙罪名追訴,翁院長想必心生不平。翁院長於立院表示:對得起良心,但對不起中研院。並侈言:國家不是拿經費給科學家研究做興趣的,研究要有商業化的可能。誠然,科學研究(尤其醫學研究)若能對於國家社會做出貢獻,更彰顯研究之價值,因此,研究若能商業化並促進產業發展,實應鼓勵。然而,翁院長所錯者,乃在於:在此商業化過程中,自己插了一腳。而這就是利益衝突規範所要避免的。

現在翁院長想必孤立無援,因為翁院長成了藍綠政治人物的棄卒。浩鼎案,蔡英文之家族涉入其中,浩鼎解盲失敗隔日,蔡英文還特別為浩鼎加油打氣。同時,前國民黨高官楊世緘亦有涉入,未經公開的相關藍綠政治人物,想必還有更多。因而,翁院長成了止血的犧牲品。然而,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除了紅頂商人尹衍樑外,還有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身影,現在的生技新藥發展條例,正是翁院長親自拜會時任行政院副院長之蔡英文,經時任立法院院長之王金平支持所制定。若說,翁院長係生技產業產官學錯綜複雜共犯結構之代罪羔羊,亦有幾分道理。

六年前,中研院信誓旦旦深刻檢討,今日,中研院高層個個忠心護主;而政治人物(即將就任的蔡總統,以及陳副總統)則如無事人一般,彷彿此事與我無關;立法院則以中研院為豬羊,磨刀霍霍。反正,殺了一個翁啟惠,還有千千萬萬的翁啟惠。而不思改革,毀了一個翁啟惠,還會毀了千千萬萬個翁啟惠。可我們的中央研究院,只有一個。

image
圖/季青
分享
中研院﹒浩鼎﹒翁啟惠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