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僅有!衝水路迎客王 嘉義布袋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8:4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一年一度的「衝水路、迎客王」儀式,上午8點20分盛大登場,將近20多座神轎在信眾的扛扶下,一一衝進水路,迎請「客王」(代天巡狩)到訪,近萬人見證這項特有的宗教慶典。

布袋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到今年已有178年歷史。上午7點許,來自各地的陣頭、神轎及表演團體陸續湧入位於新塭國小前的水路,而水路兩側則擠滿觀看的信眾與遊客。

祭典上午8點10分在水路旁的「起轎處」舉行,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布袋鎮長陳鳳梅及多位民代參加。到了上午8點20分許,「客王」指示已扺達水路,此時,20多座神轎在信眾的吶喊聲中,由信眾扛扶逐一衝進水路,鞭炮聲不斷響起,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image


神轎在一片吶喊聲中衝進水路,迎接「客王」到來。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image
新塭嘉應廟上午舉行「衝水路、迎客王」慶典,20多座神轎一一衝入水路。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中央社/嘉義縣3日電】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百年傳統民俗「衝水路、迎客王」活動,今天在新塭王船碼頭登場,神轎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一一衝進水裡,場面盛大熱鬧。

嘉義縣政府表示,「衝水路、迎客王」是布袋新塭嘉應廟特殊的民俗祭典,每年農曆3月27日清晨舉行,據說有200多年歷史。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上午由嘉義縣長張花冠主祭,祈求「代天巡狩」保佑闔家平安,四時無災。

接著在新塭國小西側的王船碼頭(俗稱「王爺窟」),乩童指示「客王」已到,嘉應廟一組神轎先探水路,接著數十座神轎在龍陣帶領、信眾吶喊聲中,衝入王船碼頭迎接,現場施放煙火、鞭炮。

在衝完水路後,所有神轎陸續上岸,將「客王」迎回廟裡祭拜,沿途有大批信徒跪拜「鑽轎底」,祈求神明保佑平安,綿延的隊伍,相當壯觀。

廟方表示,所謂「客王」,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巡查的「巡案大人」,一般稱為「代天巡狩」,每年由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

信徒相信,每年農曆3月27日,布袋外海會有7尊遊山代天巡狩、13尊遊海代天巡狩王爺,總共20尊「客王」聚集在凡人看不見的「王船」上,順著潮水進入新塭地區作客。

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盡地主之誼,每年都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親自下海迎接。

台南中西戶政所整容 外牆繪府城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戶政事務所因年久,外牆馬賽克磁磚掉落,外表坑坑洞洞,很不美觀。去年底中西區公所申請經費進行外牆拉皮、重整門面後,再與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合作,漆上紫色圖騰,讓中西戶政所煥然一新,宛如重生。

image
南商廣設科學生幫中西區戶政事務所重整門面,花兩個多月時間設計外牆。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去年的中西戶政所…千瘡百孔。」中西區戶政事務所前身為「西區區公所」,已有46年歷史。但經歲月侵蝕,外觀老舊,因牆面馬賽克磁磚脫落,擔心會砸傷洽公民眾,申請修繕經費。

中西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李俊德表示,由於拉皮、裝點工程浩大,與台南高商廣設科主任莫嘉賓合作,將課程結合實務,並找來畢業校友施如義義務指導,傳承實務經驗。共有9名學生參與設計、繪圖和施工,學生表示,帶著頭盔,站上鷹架作畫的經驗,讓人十分難忘。

施如義指出,整體設計訴求典雅,烘托「文化古都」的高貴,學生將嫁娶隊伍繪上牆,加上許多歷史建物如林百貨、赤崁樓和氣象站也都當成創作素材,盼能讓民眾在牆面上,找到生活故事。

果菜市場日曬雨淋 嘉市議員籲補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議會今年第1次定期會昨天開幕,聚焦果菜魚市場缺失。市議員張榮藏指出,果菜市場屋頂太陽能板最快9月底完工,確定趕不上汛期,加上日前大雨災損,要求嘉市府訂定補償損失機制;議會也決議兩市場總經理本月30日要進議場專案報告。

市長涂醒哲回應,很多人都納悶新果菜魚市場為何設計那麼奇怪,市府會去了解損失情形,再來考慮是否增設補償。

張榮藏說,議會上月14日接獲果菜、魚市場陳情,去年10月8日搬遷後營業額衰退,狀況不如預期,盼公司調降使用管理費,且諸多缺失,屋頂太陽能板未完工,人員飽受日曬雨淋,青果容易腐壞;魚市場則是汙水排放不良。

另外,建設處、都發處長至今懸缺,建設處由副處長羅資政代理、都發處則為秘書長徐寶璋,市議員陳幸枝指出,市長、副市長及秘書長都在議會,開會時市府恐沒大人,但張榮藏、黃秋澤認為嘉市幅員不大,都發處更需徐寶璋、副處長黃世賢都列席,獲其餘議員同意。

嘉市文化公園停車場 擬7月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文化公園停車問題討論已久,嘉市府爭取位於垂楊路、國華街的台灣銀行土地,租賃後再BOT給竑穗興業公司,開闢臨時停車場,預計7月啟用,提供150個小客車停車位,收費第1小時20元,之後每半小時10元,與路邊停車費用相同。

昨天市長涂醒哲、副議長郭明賓、議員蔡文旭、傅大偉、李忠曆、王美惠、戴寧、黃盈智、陳姿妏等出席動土祈福典禮。此塊台銀土地現為紅土網球場,涂醒哲打趣說,「最對不起我那些好友將沒辦法打球」,盼以市民需求為優先。

嘉市交通觀光處指出,土地位於垂楊路、國華街、康樂街、文化路中間,約有1900餘坪,原本就是停車場用地,嘉市府租賃後,引進民間投資經營,與竑穗興業有限公司簽約5年,竑穗預估投入闢建停車場約1000萬、5年地價稅及權利金887萬5000元,共約1900萬元。

交觀處表示,現有圍牆、樹木將不會移除,7月初開始營運,國華街與垂楊路口設車輛雙向出入口,行人則由康樂街進出;收費第1小時20元,之後每半小時10元,月租2400元,前3個月回饋附近文化里等5里居民月租半價,之後每月1800元。

涂醒哲也強調,民眾對於文化公園停車場充滿各種想法,目前先解決停車問題,未來再與台銀研議共同開發土地。

美味征服山友 朴子歐媽媽肉粽暴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20年沒再賣粽子的歐春蓮,最近因為里長的請託而「重出江湖」,綁粽子賣給山友、網友品嘗,大受歡迎。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朴子市原本已經20年不賣粽子的周春蓮,因里長意外分享暴紅,1個月前每周限量供應300個,因料好實在,大受歡迎,里長幫她取名「歐媽媽肉粽」,每星期的訂單幾乎都爆滿。
曾在國內某知名食品公司擔任廠長的吳姓食品加工科退休老師說:「歐媽媽的肉粽除了好吃、還是好吃」。

今年66歲的周春蓮與在嘉南農田水利會服務的夫婿歐勝男,育有4女1男,因歐勝男的收入不多且撫養5名子女,約25年前,周春蓮在朴子市文化里自家前賣粽子貼補家用,生意不錯。

20年前,周春蓮的3女兒考取陸軍官校,現在擔任某國中校長的大女兒,當時也在教書,家裡經濟改善,周春蓮在子女建議下收攤,讓許多饕客惋惜不已。

今年初,周春蓮送了1串粽子給里長楊石旭,楊石旭分享給山友、退休朋友登山享用,大家讚不絕口,希望她「重出江湖」,但周春蓮都以年事已高為由婉拒,後來因為山友、網友不斷在他臉書留言,希望吃到「歐媽媽肉粽」,他「三顧茅廬」拜託周春蓮限量供貨。

周春蓮1個月前開始包粽子,但每周限量300顆,固定周四供貨,每顆40元,客群遍及各縣市,端午節訂單已逾500顆。

周春蓮說,她包的粽子先用糯米炒花生後,再放入至少滷1小時的山豬肉、高級香菇及半顆鹹蛋黃,香氣特別濃郁,不以賺錢為目的,健康好吃最重要。

不爽養雞場施工 嘉義百人撂話封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布袋鎮樹林里、朴子市順安里最近有2處養雞場正在興建,樹林里長王翠雯、縣議員蔡信典昨天帶領近百名里民前往養雞場懸掛白布條抗議,雖然縣府畜產科長林珮如強調,這2處養雞場都是合法申請並取得建照,但里民仍撂話說,將不惜封路讓養雞場無法施工。

據了解,張姓業者是在朴子市順安里龜仔港段順安小段農地興建養雞場,昨天上午9點30分許,王翠雯、蔡信典及樹林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聖宗等人,帶領近百名里民手持白布條,前往養雞場抗議,但張姓業者並不在場。

image
布袋鎮樹林里上百名里民,昨早前往朴子市正在施工的養雞場抗議,反對業者繼續興建。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王翠雯拿著大聲公說,當初業者要興建養雞場時,並沒有和地方溝通,且施工期間還將當地的產業道路壓壞,「真的很可惡」,且距離樹林里只有數百公尺,不管是吹東北季風或西南風,一定都會帶來雞屎味,影響里民健康,如果業者不停工,她與里民絕對抗爭到底。

里民越說越激動,最後還撂下狠話說,即使養雞場是合法申請,他們也會24小時封路,不讓車輛進入施工。另有里民指控,這處養雞場原本是養甲魚的魚塭,為何可以蓋養雞場?疑點重重。

隨後王翠雯等人又帶領里民,前往緊鄰另一處位於布袋鎮樹林里的陳姓業者養雞場抗議,里民強調,未來雞舍興建完成後,所帶來的髒空氣不僅會影響他們的健康,對里內的蘭花廠也會造成傷害,堅決抗爭到底。

梅嶺螢地變垃圾場 村民撿一卡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楠西報導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正值梅嶺賞螢季,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人潮擠爆二層坪、伍龍殿至賞螢區,雖然為業者帶來商機,但觀光客也送給梅嶺「帶不走的禮物」。居民沿路撿滿一卡車的垃圾,大嘆吃不消,希望遊客能夠發揮公德心,不要讓螢火蟲笑我們髒。

image
梅嶺賞螢季開跑,人潮多、垃圾也多,村民清掃大嘆吃不消。 圖/陳居峰提供
分享
楠西梅嶺賞螢季以「同心經螢 幸福滿螢」為主題,4月23日登場。這幾天連假,梅嶺出現大批賞螢人潮,昨天一早梅農卻沿著伍龍步道撿滿一卡車垃圾。梅嶺休閒農業區推動委員會理事陳居峰表示,遊客亂丟垃圾,草叢裡都是飲料杯或吃剩的零食,讓人不敢領教;為了讓梅嶺螢火蟲生態永續經營,每年都能夠欣賞到壯觀嘆為觀止的火金姑,希望遊客勿隨地亂丟垃圾。

「螢火蟲一生的居住環境都需要非常乾淨!」陳居峰表示,螢火蟲生長環境不僅溼度要剛好,也不能有化學物質的汙染。下周是賞螢季尾聲,也希望大家遵守規範、汽車機車勿進入賞螢區,勿踏入棲地、隨手帶走垃圾、不捕捉不喧嘩降低干擾、不用燈光設備照射棲地,一起為螢火蟲復育盡份心力。

古坑鳳梨產期到 肉甜價回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1:57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雲林縣鳳梨總栽種面積約700公頃,古坑鄉占530公頃,是國內鳳梨主要產地之一,今年1月初古坑多處地區降霜,導致鳳梨損傷、價格跌,採收期延後;近來氣候回穩正值鳳梨產期,品質佳、甜度高,正是選購鳳梨品嘗好時機。

image
古坑鄉是國內鳳梨主要產地之一,目前進入盛產期,正是品嘗鳳梨的好時機。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古坑鄉每年3至7月盛產金鑽和甜蜜蜜鳳梨,接著7、8月生產黃金和牛奶鳳梨,但因年初寒害影響,鳳梨產收期延後,最近才開始陸續有農民採收。

果農余朝富說,今年1月初古坑多處地區降霜,導致鳳梨果實外表損傷,據他所知很多農友因此外銷不出去,內銷量暴增,造成鳳梨價格跌落,1台斤批發價僅3至5元,直到最近才回穩批發價每台斤約9至11元,但產量大幅減少,他栽種的1甲地鳳梨田,約有4、5成無法收成,或是果實小顆。

興昌果菜合作社理事主席蔡大松表示,今年西瓜、芒果與鳳梨等多種水果,受到氣候影響,採收期普遍延後1個月,因受年初寒害生長不良,葉片數少造成小果,近幾個月南部縣市天氣忽雨忽晴,導致鳳梨得花樟病,果肉硬化並略帶苦澀味,損失不少。

合作社目前每天約有20公噸產量,蔡大松預估下月會盛產,能有3、40公噸產量。他說,目前每台斤收購價12、13元,雖然產量減少,但品質還不錯,甜度在13、14度,酸中帶甜,相當適合天氣熱時品嘗。



雲林瘋露營/紅螞蟻生態園區親子共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9:4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雲林山林美景露營正夯,最近因古坑鄉蛇皇洞1公頃山林保育地,被盜伐樹木成了螢火蟲之墓,讓生態保育成了話題,斗六市湖山水庫附近13甲廣大秘境,山林主人林明期(阿錡)將荔枝林全部保留,今年開闢成紅螞蟻生態世界,露營區內並復育蝴蝶的種類及蜻蜓、螢火蟲、獨角仙等昆蟲,荔枝樹上還開滿了不同品種的蘭花,吸引喜愛山林的人前來,爬山健行遠眺湖山水庫,來趟露營知性之旅。
「遠眺湖山水庫令人驚喜。」嘉義來的鄭家仁說,最近天氣很熱,假日休閒就想帶著全家往山上跑,透過媒體報導還上網查詢,才知道附近還有湖山寺彌勒大佛、福天吊橋、鄰近林內白馬寺、湖本村看八色鳥等私房景點,山上風雲變換、氣象萬千,夜晚時蟲鳴鳥叫,清風明月相伴,泡上一壺好茶,三五好友話家常,連隔壁聞茶香而來的林老師,3杯茶水下肚,大家聊聊露營趣事,說到第1次搭帳篷的糗事,全部人都笑翻了。

「小羊,小羊快過來。」台北來的許姓學童說,最喜歡來餵小羊喝牛奶,晚上走出帳蓬外意外看見螢火蟲,看到滿山的螢光點點,令人目不轉晴,清晨醒來時看到老鷹翱翔山林與水庫之間,真是難得的體驗。

林明期表示,豐富的生態適合親子共遊,園區內還餵養了駝鳥、金雞、日本貴妃雞、火雞、乳牛、山羊、綠頭鴨、免子、烏龜、白鴿等動物,還有詩情畫意的蘭花荔枝樹林道,山上的芬多精瀰漫園區,從國道3號斗六或古坑交流道下,往湖山水庫的方向沿途都有指標,一點也不難找,值得一提的是透明屋頂的樹屋,在夜晚無光害時可觀看一望無際的銀河天空及露營區讓遊客體驗不同的住宿感受。

名稱:紅螞蟻生態世界

電話:0800-888789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檨林路73-1號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可遠眺湖山水庫。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其中透明屋頂的樹屋,在夜晚無光害時可觀看一望無際的銀河天空。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意外吸引喜愛山林的人前來,爬山健行遠眺湖山水庫,來趟露營知性之旅。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內石斛蘭盛開,在荔枝樹梢上美不勝收。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其中透明屋頂的樹屋,在夜晚無光害時可觀看一望無際的銀河天空。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內有60年以上荔枝樹林,其中還有百年協荔枝樹王,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復育蝴蝶的種類及蜻蜓、螢火蟲、獨角仙等昆蟲,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復育蝴蝶的種類及蜻蜓、螢火蟲、獨角仙等昆蟲,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縣斗六市紅螞蟻生態園區,是新興的露營觀光景點,其中透明屋頂的樹屋,在夜晚無光害時可觀看一望無際的銀河天空。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露營區﹒斗六﹒古坑﹒台北﹒老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