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營養午餐自治條例「鼓勵代替處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2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首度訂定學校營養午餐的自治條例,明訂供餐禁止有基因改造食品,還要求每周有1天得吃蔬食餐,議員加碼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只是自治條例沒罰則,是否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教育局長彭富源說: 「會以鼓勵代替處分! 」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多次與學童共進營養午餐,近日並訂出自治條例,明確規範食材使用。 圖/台中市府提供
分享
中市這項自治條例是在食安問題爆發後,應民代要求擬定。與以往不同,明白規範食材禁止使用基因改造的生鮮或初級加工品,另要提高在地食材的使用比例,所有午餐食材也要登錄。

「每周一蔬食」雖推動多年,仍有少數學校至今未實施,或兩周才推一次,這次納入自治條例,等同強制每周有1天要供蔬食餐,讓學生確實落實減碳生活。

自治條例昨送議會審查,議員黃馨慧、李中等人質疑,即將上任的農委會準主委曹啟鴻對瘦肉精美豬擋不住,萬一流入營養午餐恐危害學童健康,台中應有更嚴格標準,要求團膳肉品需提供瘦肉精零檢出證明。

王立任議員也對在地食材使用比例究竟多少?要求市府講清楚,「占1%或50%,要有明確數據,否則自治條例流於空泛」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許多學童不吃牛羊,瘦肉精把關主要在豬肉和雞鴨,會與衛生局研議,建立午餐食安法制化,為25萬3000名師生撐起食安保護傘。

至於自治條例有規範、卻無罰則,彭富源局長解釋說,所有教育法規除了強迫入學條例,都以鼓勵代替處罰,主要考量各學校有差異性;未來會以強力督導和輔導,促使學校改善,也會在契約範本以記點方式約束業者。


南投露營區徵收爭議 先等法院裁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南投縣政府計畫在仁愛鄉仁愛國中後方空地打造全台最美、最高海拔的露營區,不過因校地為原住民保留地,地主控告仁愛鄉公所未兌現當年承諾,至今未收到補償,也使得露營區卡在徵收爭議遲未推動,縣長林明溱昨前往會勘時表示,南投地方法院將在17日開調解,先看法院裁定結果再決定。

仁愛國中為仁愛鄉唯一中學,民國57年設校,面積超過4公頃,為原住民保留地,校方在民國62年曾以口頭承諾地主將「以地易地」,取得11筆土地,但地主遲遲未取得補償,在民國88年向南投縣政府陳情,14年來協調未果,3年前決定採司法訴訟,由法院裁定作為補償依據。

因卡在徵收爭議,導致露營區遲至今日仍無法推動,林明溱昨前往會勘,認為仁愛國中適合發展觀光露營,不過要推動露營區前,得先把長年來的土地爭議先解決。林明溱說,該補償地主的,縣府絕對不會推託。

仁愛國中在民國80年曾設置「奇萊山童軍營地中心」,面積廣達2公頃,不僅設有水電管線、水塔、衛浴設備、團本部等,設施完善,最多可容納500人,當地海拔1350公尺,視野遼闊,可遠眺高山、霧社水庫還能觀星,但因徵收問題,導致露營區荒廢20多年。

竹山南雲交流道通車 各方看法不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國道三號南雲交流道昨天通車,副總統吳敦義形容「這是一個十年的夢」。這個位於竹山鎮南端的交流道通車後,不但解決竹山鹿谷地區假日塞車問題,也有助活絡林內、斗六的地方經濟發展,與北端的竹山交流道產生分流效益,可提升鎮內運輸便利性。

image
副總統吳敦義(中)等人昨天主持南雲交流道開通剪綵。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吳敦義指出,新增南雲交流道,對地方是利多。

高速公路局長陳彥伯表示,第三座的「水字型」平面單點式交流道,最大的特色在於土地徵收最少,路口動線最簡化,只花費736天的工期。

長居竹山鎮的黃小姐說,過去中二高設置竹山交流道時就有兩派意見,2002年竹山交流道通車以來,反而使得鎮內重要的台3線路段,商家的生意一落千丈,土特產店分別關門歇業。南雲開通後,從南部上來的車輛,可直接從南雲交流道進入竹山地區,有效紓解竹山交流道的車流,更盼望縣府能盡速辦理投55線的拓寬工程,從杉林溪、溪頭出來的車輛可以分流,避開151甲線及保甲路的壅塞車流。

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洪志遠認為,兩個交流道相距太近,對緩解溪頭風景區的車流量助益不大。妖怪村協理邱美瑞也不看好南雲交流道的分流效果,畢竟北部車輛仍會優先走竹山交流道,而南部車輛雖走大明路、集山路段,最後仍要匯入151線上山路段。


彰縣路邊停車將收費 停車場紛出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預定7月起實施路邊停車收費,規畫公有停車收費高於民營停車場,間接引導民眾路外停車,此舉帶動民間興闢停車場熱潮,今年到昨天已新增10家民營停車場。

image
彰化縣政府推動路邊停車收費高於路外停車,鼓勵民眾把道路留給用路人。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縣府公告公有公共停車場收費及管理自治條例,委託鄉鎮市公所管理與收費,由管理機關依區域,流量、時段、車種訂出差別費率、收費時間和方式。

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路邊畫設停車格,逐一編號收費,沒禁止停車線的路邊「沒畫格不收錢」,費率分為六級,從每小時10元到50元,未滿30分鐘以半小時計費;若以次計算停車費,每次入場費率從20元到150元不等。

彰化市、員林市、鹿港鎮、田尾鄉公所洽詢自治條例的收費內容,將各自研議路邊停車收費辦法,未來一半淨利繳交彰化縣公共停車場作業基金專戶。

若鄉鎮市公所委外經營,以收取的權利金一半繳給基金專戶。

縣長魏明谷推動路邊停車收費的終極目標,是希望駕駛人路外停車,把道路還給用路人。

縣府將建議鄉鎮市公所,公有停車場和路邊停車收費能高於民營停車場,間接引導駕駛人使用收費較低廉的民營停車場。

「縣府作為大幅提高民間興闢停車場的意願。」林漢斌說,截至昨天,全縣領有收費停車登記證的停車場59家,其中10家在今年短短4個月內申請,現有車場可容納大車97輛、小型車7101輛、機車1034輛。

彰化﹒基金﹒魏明谷


彰縣小學生寄母親卡 傳遞手寫溫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新庄國小近900名學童昨天手寫母親卡,在校園「樟樹爺爺」、「樟樹奶奶」見證下,把滿滿感謝投進行動郵筒,母親節前夕將送達收件人手上。

image
新庄國小學童在百年老樟樹下寄明信片給最感謝的人。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彰化郵局局長王義修等人載運5個大型郵筒,放在樹齡118年的樟樹下讓學童投寄明信片;「手寫給人很有誠意的感覺。」小朋友林梧淳、謝佾廷、唐繹翔都表示,媽媽收到寫滿感謝話語的感恩卡,一定比看到貼圖還開心。

新庄國小校長林俊成說,e世代習慣用電子郵件、簡訊,最近LINE成為國人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寫信、寄卡片機會更少,學校和彰化郵局合辦「郵愛媽咪」,教師引用文學家余光中詩句「手寫有溫度,寄信有真情」,指導學童書信寫作。

新庄的新二代、單親及低收入戶學童占學生總人數26%,又一成學童是隔代教養。輔導主任曾美娟表示,不是每名小朋友都有母親照顧,教師指導小朋友寫給最感謝的人,以免沒媽媽的孩子觸景傷情。

新庄愛護老樟樹,規畫相關生命教育課程,榮獲教育部103年教學卓越獎銀質獎、彰化縣104年推動生命教育校園特色文化特優,昨天寄送母親卡呼應老樟樹代代傳承的意涵,氣氛溫馨。

員林小朋友拿毛筆 幫蜀葵傳花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蜀葵花觀光季本月7日將在員林鎮大饒路南區公園開幕,昨天蜀葵花餐亮相。員林市長張錦昆表示,蜀葵花田約5分地,種植一萬六千多株蜀葵花,遊客可體驗「數大便是美」盛景。

image
員林市長張錦昆和小朋友拿毛筆為蜀葵花人工授粉。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雖然蜀葵花觀光季還沒正式開幕,但開放民眾參觀,遠自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遊客聞風美景,遠渡重洋來賞花。昨天市公所請中州科技大學時尚系學生走秀暖身,張錦昆與市代會主席林錦泉等人,和小朋友拿毛筆為蜀葵花人工授粉,讓小朋友上了一堂珍貴自然課。

主辦單位員林市公所請業者開發蜀葵花餐、蜀葵花蛋捲。文化觀光課長詹錫芬說,蜀葵花可食,有食療效果,花形大又豔麗,可推廣家戶種植美化環境。

張錦昆說,今年蜀葵高達2公尺以上,花海美不勝收,希望未來結合在地文創成為在地特色,7日當天上午9點到下午2點同時舉辦員林小吃美食大集合,歡迎大家賞花、吃美食。

環保除草機 黃耀南「放牛吃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台灣農耕機械化,水牛和黃牛憨實勤勞工作的景象,始終深烙彰化縣鹿港鎮民黃耀南心底,約7年前重新養牛,回味童年樂趣之餘,牛吃田地雜草如同他的「環保除草機」。

image
鹿港鎮民黃耀南飼養黃牛當「除草機」,草地不必噴灑農藥,維護良好生態。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黃耀南出身農家,年屆七旬,目前養雞為業,雞舍旁逾一甲田地在休耕後雜草茂密,除不勝除。他想出養牛吃草替代噴藥除草,環保不汙染環境,而且牛溫和安靜,不像雞鴨等家禽總是喧鬧。

他說,自幼看父母役使水牛和黃牛耕田,及村里養蚵人家趕牛到海埔地採蚵,水牛和黃牛憨厚,聽從主人教導和使喚賣力工作的模樣,令他印象深刻。

田地沒水塘,黃耀南放養不需泡水的黃牛,目前飼養7隻,「放牛吃草」悠閒情景讓他重拾童年快樂時光。

前幾天,一頭母牛生下小牛,健康穩定,黃耀南讓這對母子到草地活動,「初生之犢不畏虎」,小牛找狗玩耍,還學狗對草地旁停放的車子聞個不停,母牛視線沒離開小牛,不時哞哞叫,想喚回跑遠的小牛,黃耀南拉住幾度要衝向小牛的母牛,並說:「牛的護子之情不亞於人類。」

他表示,牛在雜草間踩來踩去,嚇跑蛇鼠,趕走蚊蟲,自從養牛,他再也不必煩惱除草問題及草叢裡蛇鼠為患,村里間年輕一代定居都市,返鄉會帶子女看牛,當作農村生態教育。

福興水電工搭網室 種出無毒小番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福興報導


彰化縣福興鄉民許滄淋原是水電工,去年轉換跑道當農夫,運用所長自搭建網室,種植的網室小番茄甜度高,鮮甜滋味好,通過行政院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為無毒小番茄,搶攻無毒水果市場。

image
許滄淋種植網室小番茄,攻入無毒水果市場。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每年的一至六月是小番茄產期,目前市售溫室番茄每台斤均價約120至150元,許滄淋的小番茄主要銷往大賣場,因賣相好、甜度高,每台斤可賣150元。

「東敲一下、西補一下。」許滄淋說,福興鄉風大,常吹壞網子,他必須定期檢查和修補,才能保護網裡的小番茄。

許滄淋表示,原本在北部當水電工,「常被客戶追著跑,時間壓力大」,颱風天或天災來臨,往往得冒雨工作,作息不定又工作危險性較高。

3年前許滄淋返鄉務農,有充裕時間以無化肥及農藥栽種蔬果。他說,雖是農家子弟,但對農耕一竅不通,從頭學起,不斷吸收農業相關知識,投入高成本未必有相對回收效益,但他堅信「努力會成功」。

最近一年許滄淋投入近百萬,DIY搭建網室,雖遭遇颱風損失慘重,但他堅持無毒農法種小蕃茄,成功打出知名度。

颱風﹒行政院﹒彰化﹒回收﹒六月

亞洲美髮菁英賽 150選手同場競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03 聯合報 文/余采瀅


亞洲美髮菁英大賽(AHMA)今年首度於台灣舉行初賽,昨在弘光科大比賽,150名美髮達人同場競技,在比賽時間內以不插電方式創作設計,選手繃緊神經,飛快動作,競爭相當激烈,將選出12名選手代表台灣,今年7月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總決賽。

image
圖/余采瀅
分享
馬來西亞﹒吉隆坡

「我學歷不高」這家銀樓生意超好有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9:1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不景氣,銀樓首當其衝,買金客變少,南投縣埔里鎮文仁銀樓負責人詹文仁祭出誠信、親切的服務逆轉勝,客人一上門,一杯現磨咖啡端上桌,還會舉辦「摸金網路抽獎」,成功抓住客人的心,生意好到還要擴大營業,詹文仁說,要留住客人沒撇步,誠意待人最重要,不買金沒關係,來店喝咖啡,統統歡迎。

55歲詹文仁原是造金師傅,後來開造金工廠當起「頭家」,25年前在埔里市區經營銀樓,多年來堅持以「誠信」待客,還保證終生售後服務,因為他把每一位客人當作朋友,加上親切的服務態度,每日笑臉迎人,也使得生意蒸蒸日上,不僅客人遍布全台,甚至還有一家五代全是死忠客戶。

「我學歷不高,但有滿滿的社會學!」詹文仁說,自小家境困苦,就讀國中時即半工半讀、賺取收入減輕家中負擔,一畢業即進入造金工廠當學徒,學歷雖然不高,但長年累積的社會經驗,學會如何誠信待人。

就算誠信、親切服務能留住客人,但25年老店也面臨轉型危機,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銀樓中突破重圍,打造全新形象品牌,詹文仁有一套。他說,客人一上門,馬上遞上一杯現磨咖啡,仔細聆聽客人需求,就算不消費也沒關係,顛覆消費者對傳統老店的想像。

外型LKK,想法卻新潮!詹文仁說,要抓住年輕世代的心是目標,銀樓不定期推出網路活動,和年輕網友互動摸彩抽金飾,同時也將品牌行銷出去。

image
只要客人一上門,詹文仁(左)立刻端出現磨咖啡並親自遞給客人。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埔里﹒南投﹒銀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