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瘋骨董車 偉士牌成最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4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即便現代機車百百款,但古早偉士牌機車仍是許多人「最愛」,台中就有機車迷超愛這種阿公年代的經典款機車。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即便現代機車百百款,但古早偉士牌機車仍是許多人「最愛」,台中就有機車迷超愛這種阿公年代的經典款機車。建商陳慶曄日前舉辦車展廣邀玩家車聚;25歲胡峻賓的愛車車齡57 年,他樂此不疲;44歲賴啟仁因家中偉士牌賣掉了,自己買1輛重溫舊夢。
image
橘色偉士牌機車,左側的置物箱,後方備胎,很有特色。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偉士牌「VESPA」機車因電影「羅馬假期」成為經典。51歲慶霖建設公司董事長陳慶曄擁有車齡29年的偉士牌機車,日前在中市龍井區台灣大道、都會南街口的「智富一號讚」第二期接待中心前廣場舉辦車展。
陳慶曄說,以前偉士牌機車只有醫師等上流社會才有能力擁有,騎起來很紳士,當時想買,但新車要價5萬元,家人反對,他靠打工存3萬元買中古車,一直陪他到現在。

他指出,這款機車雖零件難找、修車要找專門師傅,但耐久、有質感,想買第2輛,卻可遇不可求;透過車聚,他發現不少年輕人也迷車齡逾20年的「阿公年代」機車。

25歲胡峻賓原本迷重型機車,2年前花30萬元購買1959年的二手偉士牌機車,買來後花10多萬元翻修、買配件,再漆上橘色換新裝。

胡峻賓說,整輛是金屬外殼,堅固耐用,還有鍍鉻飾條,很有設計感;前有貨架、左側有置物架,後有備胎,「很難想像,這麼早就有人性化設計」,他後來又買1輛珍藏,樂此不疲。

44歲賴啟仁說,小時候爸爸騎偉士牌,載著一家大小出遊,後來機車老舊賣了,十分可惜,長大後他買了1輛偉士牌中古車,重溫舊夢。

車展﹒台中﹒偉士牌


他當銀樓「頭家」 最重誠信待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只要客人一上門,詹文仁(左)立刻端出現磨咖啡並親自遞給客人。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不景氣,銀樓首當其衝,買金客變少,南投縣埔里鎮文仁銀樓負責人詹文仁祭出誠信、親切的服務逆轉勝,客人一上門,一杯現磨咖啡端上桌,還會舉辦「摸金網路抽獎」,成功抓住客人的心,生意好到還要擴大營業,詹文仁說,要留住客人沒撇步,誠意待人最重要,不買金沒關係,來店喝咖啡,通通歡迎。
55歲詹文仁原是造金師傅,後來開造金工廠當起「頭家」,25年前在埔里市區經營銀樓,多年來堅持以「誠信」待客,還保證終生售後服務,因為他把每一位客人當作朋友,加上親切的服務態度,每日笑臉迎人,也使得生意蒸蒸日上,不僅客人遍布全台,甚至還有一家五代全是死忠客戶。

「我學歷不高,但有滿滿的社會學!」詹文仁說,自小家境困苦,就讀國中時即半工半讀、賺取收入減輕家中負擔,一畢業即進入造金工廠當學徒,學歷雖然不高,但長年累積的社會經驗,學會如何誠信待人。

就算誠信、親切服務能留住客人,但25年老店也面臨轉型危機,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銀樓中突破重圍,打造全新形象品牌,詹文仁有一套。

他說,客人一上門,馬上遞上一杯現磨咖啡,仔細聆聽客人需求,就算不消費也沒關係,顛覆消費者對傳統老店的想像。


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許石展 看台灣歌謠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即時@許石的兒子許朝欽(後排中)及女兒捐贈父親遺物給台南市政府,作為許石創作70周年特展的展覽品。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南籍音樂家許石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歌謠,代表作包括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等,今年是他創作70周年,家人捐出遺物給台南市政府舉辦特展,希望將許石的音樂傳遞給更多人。
70年前,赴日本歌謠學院念書的許石回到故鄉台南,發表第一首創作「南都之夜」,風靡全台;之後陸續發表「夜半路燈」、「安平追想曲」等經典名曲,傳唱至今。

「偎在燈柱悶無意,靜靜等待伊,靜靜等待伊…」,這首「夜半路燈」唱出許石與妻子在相戀時的思念。許石的兒子許朝欽說,父母在談戀愛時,母親在台北煤礦公司上班,父親站在台南車站附近一座燈柱下,等待母親搭火車來找他,而等待的時間總是令人百感交集,因此譜出這段樂曲。

許朝欽說,「安平追想曲」則是描述一段19世紀末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女主角金小姐猶如母親的命運般,愛上途經安平港的外國人,最後卻無情離她而去。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許石除創作外,也採譜發表民謠歌曲「思想起」、「牛犁歌」、「三聲無奈」,後來拓展到客家、原民歌謠的採錄譜寫;另外還成立戰後台灣第一家唱片公司「中國唱片公司」,讓本土音樂蜚聲國際,成為台灣全民的文化資產。

許石也訓練出多位本土音樂人才,包括鍾瑛、黃敏、劉福助等,昨天劉福助特地到場獻唱,表達對師父的感激。展期即日起至本月31日於台南文創Plus展出。

廣角鏡/城隍爺「鵡」保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4 聯合報 文/游明煌


image
崇右技術學院學生林暐傑帶鸚鵡到城隍爺前道謝。 圖/高嘉和提供
分享崇右技術學院學生林暐傑,飼養多年的灰鸚鵡,3天前在白米甕砲台飛走,他連續3天動員朋友都沒有找到;昨下午焦急地到基隆城隍廟拜拜,祈求協尋,沒想到20分鐘後,他就接到朋友來電說鸚鵡飛回遺失地,他馬上趕去相見,再帶到城隍爺前道謝,直說「奇蹟!」


香港父子單車環台 港媒來跟拍、郭富城改編微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新竹縣報導


image

香港爸爸黃鎮昌去年帶著3歲女兒「小悅」到台灣單車環島11天,經本報報導後,在香港各大媒體和家庭引起回響,當地也正進行一場「家庭教育革命」。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香港爸爸黃鎮昌去年帶3歲女兒來台單車環島11天,經聯合報報導,影星郭富城翻拍成微電影,在香港掀起一股為親子留下獨特回憶的風潮;昨天他再帶著二兒子來台環島,香港TVB隨行拍攝記錄。
黃鎮昌前天從關渡出發,將去年台灣環島最後一天買的全新單車頭盔,戴在兒子「小溢」頭上,他說,這段冒險故事不是旅行,而是透過父子關係及陪伴,從中找回失去的「家庭」,「讓彼此享受親情關係,學習在一起」。

黃鎮昌喜歡台灣的人情味,去年5月帶大女兒「小悅」來台單車環島,父女第一次朝夕相處11天,旅途中有辛苦更有感動,經聯合報報導,引起香港媒體注意追訪,郭富城更翻拍成微電影,許多香港家長也開始規畫與子女的獨特回憶。

前天黃鎮昌與兒子「小溢」的台灣環島行,隨行的香港TVB新聞資訊部高級編輯黎頴然表示,「身邊的朋友落入成績、升學迷思,根本不知道孩子要什麼、到底在追什麼」,黃鎮昌父女的故事,讓港人有不同的省思。

黎頴然表示,香港小學三、六年級學生每年6月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含中英數三科),被學校和家庭操作成明星學校、升學指標,造成香港教育結構扭曲。

她指出,愈來愈多香港家長受黃鎮昌影響,開始帶著孩子騎車、爬山,就是希望從親子關係的陪伴,「學習相處」、「學習在一起」;TVB希望複製黃鎮昌的「家庭教育革命」理念,翻轉、反思現行教育困境。

他種出巨無霸瓠瓜 長得像西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4:5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image
台西鄉民王金祥種出1顆比一般大1、20倍的超級大瓠瓜。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台西鄉農民王金祥在住家庭院栽種匏瓜,長出1顆重達約29台斤的超大匏瓜,比一般大約10倍,罕見的巨無霸匏瓜引人稱奇,他笑說「光是這顆就可讓全家吃到冬尾了」。
王金祥說,3個月前朋友給他種子,沒想到生產力特別強,才種不久就長了滿棚瓠瓜,顆顆碩大肥美,一般匏瓜重約1至兩台斤,他種的匏瓜每個起碼都有10台斤,每個朋友來家裡看了都嚇到了,連專業栽培的農友都稱奇,頻問他是如何種的,要他傳授訣竅。

「從沒見過瓠仔像西瓜」他說,他也沒特別照顧或施肥,可能是土質合宜,尤其有1顆重達28.8台斤,更讓他感到好奇,還擔心所種的瓠瓜是否得了「巨瓜症」,個個都是巨無霸,他從沒見過這麼大的匏瓜,連專業瓜農也沒見過。

滿園大瓠瓜除送親友分享,王金祥認為他種的瓠瓜品種很特別,特別將超級大瓠瓜留在家裡擺飾觀賞,將來也會留下種子送人栽種,讓大瓠瓜在台西鄉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