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權基金 持有鴻海股票市值156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3:55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挪威主權基金也是台股的大戶,不同於中東基金的集中持股,挪威的持股較分散,金融、電子、傳產業都有,以去年5月時數字來看,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鴻海約156億元,其次是金融業的台新金13億元、合庫金12億元。以挪威主權基金的持股明細來看,就有21檔的市值超過億元,未來是否啟動行使權,有待觀察。

財政部政務次長、國安基金操盤手吳當傑今日表示,目前國際上的主權基金大多是以確保投資報酬為使命,因此,基於基金的個別需求,是可以以公司大股東的身分行使股東權力,一切全依公司法、證交法相關法令,執行想要的政令宣達,但這些都需回歸公司治理的層面。

至於國安基金是否也會考慮採取類似的行動?吳當傑強調,國安基金條例設計之初,就不同於一般的主權基金,不以獲利為目的,而是基於當國內經濟、金融環境處於非理性的經濟、政局動盪時「基金介入穩定市場」為主的目的大不相同,因此,國安基金成立至今,從未介入上市櫃公司的經營,也不可能主動式採取主導性的政策。對於挪威主權基金的作法,不予評論。

挪威主權基金 開鍘肥貓CEO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3:54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image
資產規模龐大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傳出往後將嚴審旗下投資的上市公司高階主管薪酬結構。圖為英國石油公司執行長杜德利,他加薪兩成的計畫上月遭股東否決。 美聯社
分享貧富不均逐漸成為近來引發社會動盪的重大議題,促使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決定行使影響力,開始嚴審全球企業高階主管的調薪案。
資產8700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資產規模高達8700億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認為,他們過去不願意干涉企業執行長的待遇,在社會責任上說不過去,現在打算選定一家旗下投資的公司針對薪酬問題開刀。

此舉具重大意義,因為平均計算下來,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幾乎擁有全球每家上市公司的1.3%股權。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執行長斯林史塔德(Yngve Slyngstad)表示:「我們看待此事主要聚焦薪資架構而非待遇水準,我們認為也必須檢視主管薪酬的適當水準為何。」

該基金對公司治理相關問題,一向發言極端審慎,過去他們主張自己是純粹的財務投資人,不希望投資對象擔心他們以北歐的薪資水準來要求別人;但該基金的資產於過去11年間成長七倍後,認知到不能再躲避作為一個大股東的社會責任,才開始在持股公司的董事選舉和董事會組成上,變得較為積極。在挪威和瑞典所在的斯堪地那維亞地區,主管薪酬遠遠不如英國和美國,而企業內部的最高薪和最低薪差距也小得多。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上月投票贊成英國石油公司(BP)執行長杜德利(Bob Dudley)的調薪案,儘管絕大多數投資人投票反對英國石油在出現歷來最大虧損之際居然還想為杜德利加薪20%。

否決大企業薪酬案

但該基金確實對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的薪資政策投下反對票,因為主要問題──長期紅利方案給予主管的配股屬結構問題。他們也投票反對英國工程公司偉爾集團(Weir Group)上周的管理階層薪資方案。

該基金現在認為薪酬已是全球議題,要從旗下持股的9000家公司裡找可以開刀的對象表達原則。

斯林史塔德說:「我們在研究如何從公眾領域處理這件事。我們會選擇正確時機和案例來投票。」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先前曾成功鼓吹,讓瑞典企業允許投票選任個別董事,而不是接受或否決整個團隊;也參與推動改變美國公司處理股東委託書的方式,讓股東得以提名董事會成員。該基金也逐漸開始在投資對象的股東年會召開前,公開發表投票意向,這可能是截至目前最激進的作法。

全球前500大投資人 半數無視氣候暖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3:56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路透倫敦2日電


2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前五百大投資人之中,近半數的投資行為在對抗氣候變遷上了無貢獻。

路透報導,非營利組織「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 AODP)在一項改善氣候變遷管理的報告裡發現,領先全球的投資人之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也就是總共管理9.4兆美元(台幣302兆68億元)資產的97人,在緩解全球暖化方面採取具體步驟。

這些步驟包括投資於低汙染資產,或鼓勵他們投資的企業加強綠色走向。

報告說,另外157名總共管理14.2兆美元的投資人在因應氣候變遷上採取「初步措施」,其他246名總共管理14兆美元的投資人則毫無作為。

AODP執行長波特聲明表示:「氣候變遷現在是國際投資人的主流議題,他們過去一年來也採取許多有意義的措施來因應這個問題。不過,令人震驚的是,世界最大的投資人有將近一半在減緩氣候風險方面毫無作為。」

他形容,那些無視氣候變遷的養老基金和保險業者是「拿無數人的儲蓄和理財安全在賭博」。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評估世界前五百大退休基金、保險業者、主權財富基金,以及其他基金會和捐贈基金,評估他們的投資組合對處理氣候變遷的成效。這五百大投資人總共管理38兆美元資產。


南韓出口連16黑 重摔1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5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受全球需求疲弱拖累以及工作天數減少導致出貨受影響,南韓4月出口衰退幅度遠超過3月。 歐新社
分享南韓工業貿易、工業及能源部1日表示,受全球需求疲弱拖累以及工作天數減少導致出貨受影響,南韓4月出口衰退幅度遠超過3月,且為連續16個月下跌。
根據官方公布的初步資料,4月出口總值41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11.2%,較前一個月修正後的衰退8.1%進一步惡化,但與市場預估的11.6%跌幅相吻合。

4月進口總值較去年同月下跌14.9%,為322億美元,低於3月修正後的下跌13.9%。

市場預估跌幅是12.5%。

貿易順差縮小至88.4億美元,低於3月的98.6億美元,市場預估為81.8億美元。

政府官員表示,由於經濟下行風險升高,5月出口可能呈現相同弱勢,情況將不樂觀。

由於全球貿易疲軟,油價低迷、和中國景氣放緩,韓國產品的需求深受打擊,主要包括汽車、石化和電子產品。4月鋼鐵、汽車和機械設備出口值分別劇減17.4%、18.3%和15.6%。

中國市場占南韓出口四分之一,為南韓最大出口國。4月對中國的出口較去年同月劇減18.4%,為連續十個月下降,較3月的下跌12.3%持續惡化。

對美國的出口連續第二個月下跌,比去年同月減少6.6%,跌幅比3月的3.7%更大。對歐盟連續三個月的出口成長,則在4月畫上句點,較去年同月下跌0.1%,遠不如前一個月的成長12.7%。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4月下修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由3.4%降到3.2%。

世界貿易組織(WTO)也大幅調低全球貿易成長率預估從3.9%至2.8%。

南韓政府指出,雖然4月因為國會選舉放假而工作日數減少,導致出口受到不利影響,但4月工作日的平均出口值達18.2億美元,是去年11月以來最高。


南韓與陸薪資差距減…競爭力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5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最新公布的產業資料顯示,2015年南韓和中國的平均薪資差距持續縮小,顯示相較於中國對手,南韓的產品可能正在重拾價格競爭力。

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1日發布的數據,中國最大五座城市的平均最低薪資,在2015年上升至南韓最低薪資的59.2%。相較於2010年的40.3%,呈現快速上升趨勢。

KITA表示,若考量中國企業雇用勞工所付出的福利成本高於南韓,中國勞工的實際平均薪資可能達到南韓薪資的70%。該協會並指出,中國持續上漲的勞工成本,可能為南韓企業和產品的競爭力帶來機會。

然而,這也可能為許多在中國做生意的南韓企業帶來問題。南韓官員表示,這些在中國的南韓企業必須提升生產力,也可能需要建立以績效為基礎的薪資制度,進一步提升生產力。

南韓﹒勞工﹒低薪

天災人禍 委內瑞拉爆經濟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5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委內瑞拉政府處理能源危機的措施引發民眾疑慮及憤怒,首都以外各城鎮抗議行動不斷。 法新社
分享天災加人禍,導致委內瑞拉面臨嚴峻的經濟與能源危機,進口劇減也使物資供給極度缺乏,今年通膨率可能超過700%,謀殺犯罪率上升到世界第二高,加上政治對立,社會動亂一觸即發。
「人禍」肇因於油價重挫,「天災」則是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為亂局火上加油。乾旱使全國最大、最重要的水電站古力蓄水庫(供應全國70%的用電)目前的水位降到危險的水平;如果水位續降,委內瑞拉廣大地區都將斷電。

總統馬杜洛領導的政府最近開始實施電力配給。除了首都卡拉卡斯等少數地區之外,全國每天依不同時段停電四小時。而在此之前,政府已宣布全國逾250萬名公務員每周只上班兩天。

政府處理能源危機的措施引發民眾疑慮及憤怒,首都以外各城鎮抗議行動不斷。

本周西部大城馬拉開波市的民眾用路障封鎖馬路,並衝進商店搶奪食物;政府調動逾1,000名軍警前往處理,約100人遭逮捕。

另外由於油價重挫,石油出口收入劇減,使去年進口額大幅減少40%。

經濟學家指出,進口劇減使民生物資全面短缺,最缺的是藥品及醫療設備,現在生病無異於判處死刑。全國洗腎機因為沒有零件可供修理而普遍停擺,大麥缺乏也使Polar啤酒公司停產,全球最大兩家石油服務公司也因為政府欠錢不還而撤離。


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今年通膨率將達720%,經濟將再萎縮8%。政局也高度緊張,「擁馬派」與「倒馬派」兩極對立。反對黨聯盟已展開法律程序,要求馬杜洛下台,並提前改選。但由於最高法院仍由「擁馬派」掌控,法律程序將難以運作。

抗高物價…委內瑞拉最低薪資漲三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在委內瑞拉深陷經濟危機、惡性通膨摧毀購買力之際,總統馬杜洛宣布將國內最低薪資調升30%。另為對抗缺電,5月起時間撥快半小時。

在當地時間1日凌晨2時30分,委國的時鐘將往前撥30分鐘,只比格林威治時間晚四小時。科技部長阿雷亞薩解釋說,「時鐘撥快半小時,能讓我們享受更多日光,不會太早天黑」,晚間使用電燈和空調特別耗電。

委內瑞拉並自5月1日起將最低薪資調高至1萬5,551包利爾(Bolivar)。

委內瑞拉﹒低薪﹒通膨﹒總統

「OPEC脆弱五兄弟」 兩個快倒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油價重挫衝擊各產油國,伊拉克、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及奈及利亞更被RBC資本市場列為瀕臨崩潰的「OPEC脆弱五兄弟」,意味著社會、政治、恐怖主義可能導致這些國家政權更替、局勢動盪,並且影響石油生產。如今,伊拉克與委內瑞拉的局勢正岌岌可危。

伊拉克是少數可大幅增加石油產量的國家之一,國國際能源署(IEA)估計,伊拉克去年平均每日產量399萬桶,今年可能超過422萬桶。

鄰國土耳其的問題和政治動力失調,使伊拉克北部的石油出口風險升高。

伊拉克南部的產油設施雖有較佳保護,但該國正面臨政治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戰爭衝突、基礎設施與資產損毀,導致伊拉克去年實質GDP萎縮2.1%,投資人信心惡化。

RBC推估,伊拉克欲達財政預算平衡,原油價格須達每桶77美元。

委內瑞拉去年GDP萎縮5.7%,今年恐再衰退8%。委國石油蘊藏量是全球最高,3月產量為每日237萬桶。

但該國正苦於電力和用水短缺,基本醫療與食物供應不足。

委國去年的通膨率達180%,今年的通膨率恐飆升至720%,有賴油價飆漲才能避免經濟完全崩潰。RBC推估,油價須達每桶117.5美元,委國財政預算才能平衡。

巴菲特:衍生性金融商品是炸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6 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image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投資公司4月30日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召開股東會,波克夏旗下專做飾品和玩具的東方貿易公司製作了許多股東會紀念品販售。 路透
分享「股神」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公司股東大會,4月30日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登場;巴菲特表示,不管是希拉蕊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都不會影響波克夏的經營,同時公布波克夏首季淨利成長8.2%。
85歲的巴菲特和92歲高齡的投資夥伴孟格連續端坐五小時,回答來自全球各地投資人、分析師和記者的提問。

表態力挺希拉蕊的巴菲特說,11月大選不太可能改變美國是「經營企業極具吸引力之地」的事實,雖然長期是超低利率環境,但美國企業享有「很棒的」投報率。

巴菲特公布波克夏首季財報的初步結果說,該公司淨利成長8%至55.9億美元(約新台幣1845億元),高於一年前的51.6億美元,主因是製造業部門以及旗下投資組合的收益彌補了保險業和鐵路事業的低潮表現。其中包括用來收購金頂電池業務的寶鹼股票獲利,有助推升投資和衍生商品利得達18.5億美元,是一年前的兩倍。波克夏的完整財報要到5月6日才公布。

面對股東質疑波克夏持有可口可樂9%股權是提倡不良飲食習慣,巴菲特不贊同把過胖問題怪罪於可口可樂等含糖飲料,因為喝不喝是個人選擇。

他說:「我選擇從讓我感覺快樂的食物攝取每天所需的2600或2700卡路里。我沒看到可信的證據,顯示我現在起突然開始喝白開水、吃青花菜就比較可能活到100歲。」

巴菲特另表示,低債券殖利率使他不看好再保險公司;透過保費收入進行再投資的作法,就算不糟,也沒有吸引力。

他也強調,擔心萬一市場動亂,衍生性金融商品恐將導致多數大銀行出現重大風險;他說,「這仍是潛在的定時炸彈」,但他不擔心波克夏對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公司的持股。

巴菲特說成功投資的關鍵之一是不要嫉妒。他告訴波克夏股東,別豔羨那些買到新上市公司股票而獲利或是中樂透的人,關鍵在於找到自己認為合理的投資。

他表示,若波克夏股價跌到帳面價值的1.2倍或更低,他買進庫藏股的機會「非常之高」。

今年是巴菲特執掌波克夏的第51個年頭,雖首次將股東大會搬上網路直播以體貼全球投資人不必千里迢迢趕赴美國,不過現場仍擠進4萬人。



波克夏併金頂 獲利「充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上季拜完成收購金頂電池的帳面獲利所賜,淨利比去年同期成長8%,但因鐵路、保險、能源事業獲利下滑,拖累營業利益比一年前衰減12%。

波克夏在4月30日的股東大會上公布第1季財報,淨利為55.9億美元,A股每股盈餘約3,400.89美元,優於去年的51.6億美元或每股3,143美元。第1季波克夏以價值近38億美元的寶鹼(P&G)股權和約17億美元現金,完成金頂電池的併購案,波克夏投資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事業的帳面價值,也因此從去年的9.2億美元增至18.5億美元。

波克夏第1季還併購航太設備製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PCC在這次股東會上也展示幾項產品。

然而,波克夏上季營利下滑12%至37.37億美元或每股2,273.95美元,不如去年的42.44億美元或每股2,746.27美元,主要是旗下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與波克夏能源公司,營利下滑16%至12.3億美元;保險事業的獲利更重挫逾50%,從去年的4.8億美元銳減至2.13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