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晶圓代工 台積、聯電樂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4:13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半導體設備及封測首季法說會陸續召開完畢,綜觀半導體大廠第1季業績表現平平,未來第2季展望亦無亮點。晶圓代工台積電及聯電本季業績目標低於市場預期,且同步下修今年半導體產值成長率;半導體設備漢微科本季訂單回流;封測大廠日月光第2季業績疲弱,矽品則看好第2季底半導體景氣反彈,全年溫和成長。

晶圓一哥台積電第2季業績展望低於法人預期,因全球經濟景氣不佳,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展望,半導體產值將由成長2%,降至成長1%的幅度,除消費性電子衰退維持不變,智慧型手機、電腦類、平板電腦等衰退幅度擴大。不過,台積電持續看好第2季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成長態勢,以及未來虛擬實境(VR)及先進輔助駕駛(ADAS)應用快速成長。

二哥聯電則將全球半導體營收預估成長率由原先3%,下修為1%至2%。不過,兩家不約而同認為今年晶圓代工成長率優於半導體業,台積電預估晶圓代工整體產值預估成長5%,聯電則預估整體營收成長率由4%上修到4%至5%。台積電甚至認為半導體產值成長率雖下修,但台積電年營收成長仍優於全球半導體業,呈雙位數成長。

聯電認為在28奈米的出貨量將明顯增加,有望帶動第2季營收成長。

華碩高層搬風 廣達信心喊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4:14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PC供應鏈法說會預定5月陸續登場,搶在法說會前,華碩(2357)、宏碁(2353)已率先透露今年人事異動、組織調整相關事宜,而代工廠廣達(2382)則是喊出今年仍要續任代工廠「世界第一」;PC供應鏈明白產業態勢處於下坡階段,積極擬定新計畫,希望透過新業務衝刺、組織資源有效控管,帶動今年營運走強,只是,由於市場需求仍然疲軟,讓國內外法人均對於PC供應鏈維持保守看法。

今年PC產業最令人驚訝的消息,莫過於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有意交棒,華碩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被點名接棒,並自5月起正式接任策略長一職;由於徐世昌先前任職和碩副董事長,確定接任華碩策略長職務後,已請辭集團內部多重職位,也讓和碩於此時機宣布第一波人事計畫,希望藉此培育更多獨當一面的人才。

PC產業近年未有令人驚豔的新品問世,多以PC、NB換機潮為主要成長動能,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2015年PC產業營運年減7-8%,預估PC今年第1季營運仍呈下滑態勢,3月出貨狀況與1月差距不大。

施生元指出,美國PC大廠財報不佳,下修產業展望,突顯PC在第2季依舊相當清淡,由於今年終端產品需求仍然疲軟,預估今年終端市場仍將持續下滑,僅電競產品擁有較佳成績;代工廠、組裝廠今年須朝多元化經營,如何切入新領域帶出下波成長動能,將是重要課題。

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市場對蘋果財報、財測偏空解讀,蘋果供應鏈今年恐缺成長性;至於PC產業,歷史經驗顯示,台幣升值時,下游產業就會有匯兌損失,PC產業5、6月比較淡,加上第1季財報受台幣升值衝擊影響,全年比較偏保守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