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海角七號」!明信片寫錯住址 郵差接力送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郵務士劉永霖(左)、蕭道隆(右)接力,終於把澳洲寄來的明信片送達陳姓女子手中。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現代版「海角七號」!1張從澳洲寄來的明信片,因寫錯住址無法寄送,中市烏日郵局郵務士花了1個多月認真搜尋,以接力賽方式終於把明信片送達,收信的陳姓女子開心說:「超感動!中華郵政好貼心!」
郵務士劉永霖今年2月底收到署名「小柯」從澳洲寄來的明信片,郵務士循收件人住址,當地不僅地處偏遠,且門牌號碼跳號,根本沒有「97號」。

劉永霖說,依規定查不到住址的信件,一律退回寄件者,但這張明信片沒有寄件人住址,全篇手寫,感覺是男子誠懇邀約女子重遊澳洲,他覺得不應耽誤這分情緣或祝福,努力尋找收件者。

劉永霖每次只要送信到附近,就到處詢問是否有人認識陳女,但問了近半月都沒人認識,這張明信片遲遲送不出去。

烏日郵局專員陳惠澤與其他郵務士研究,判斷信件上可能寫「79-3 號」,卻誤植為「97-3號」,因屬另外投遞區,改由該區郵務士蕭道隆寄送。

郵務士蕭道隆接手送這張明信片,但陳女不住79-3號,而是同條路的101-35號,他多騎半小時,專程將明信片送到陳女手中。

陳女收到明信片驚訝相當開心,感動郵務士這麼認真將信送達。至於是否會重遊澳洲?她說自己是上班族,旅費是很大一筆數目,現在還沒計畫。


Quiz
花語大挑戰!送給愛人要送什麼花?
image
花語是人們用花來表達人的語言,蘊含的情感往往「無聲勝有聲」,因此送花時先懂花語,才不會出糗,一起來做做花語小測驗。
Q1
花語最早起源於?
古希臘
古羅馬
中國
印度

image
日本東京淺草橋邊盛開的櫻花。報系資料照

Q2
櫻花是日本精神的象徵,花語是?
別離
生命
單相思
堅強


image
牡丹王是花中之王。報系資料照

Q3
牡丹有花中之王之稱,花語是?
友情
忍耐
暗戀
富貴
Q4
以花語來看,送什麼花不適合表達愛意?





image
鬱金香
image
玫瑰
image
鳳仙花
image
薰衣草
聯合報/楊政勳
主圖/歐新社

明豐世紀冰開賣 學甲人奔相走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學甲報導

image

賣了68年的學甲世紀冰不加人工奶油乳化劑、棕櫚油等業界常用的添加劑,同時放了西瓜、葡萄、地瓜、鳳梨等配料。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image
學甲世紀冰第三代老闆莊博惠。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氣溫升高,學甲區明豐冰果室開賣近70年的路口小店「世紀冰」,近日張貼開賣公告,在地人奔相走告,旅外遊子休假又要來報到,儘管只賣招牌世紀冰與兩款冰淇淋,顧客依然絡繹不絕。
「莊老闆,來兩斤世紀冰」,外地人乍聽這位35年老顧客說法,根本不知店家賣什麼。第2代86歲老闆莊萬託說,世紀冰昔日多是日本人在賣,「世紀是取日語諧音得來,以剉冰加水果蜜餞,類似常見的「四果冰」,光復後,因論斤秤兩買不必包裝較便宜,沿襲至今仍有半數鄉親習慣論斤買。

第3代老闆莊博惠35年前參與製冰時,世紀冰一斤賣20元,現在一斤45元、一杯35元,論斤賣時以袋裝、不用紙杯也不附小湯匙,比較便宜,至今在地人上門大多買一、兩斤,旅外鄉親有人一次買10幾、20斤,帶回與親友分享,每年視氣溫高低,大約4月起,賣5到6個月。

世紀冰使用鳳梨、西瓜、葡萄乾、地瓜與原味鳳梨醬等原料,是「明豐冰果室」的招牌冰,鳳梨新鮮切塊後長時間熬煮,西瓜切丁直接使用。

邱姓老饕說,世紀冰淡黃冰沙散發奶香,點綴著橘、紅、紫等原色配料可說色香味俱全,滋味難忘,才會每年4月就來報到。

明豐原本還有冰糖薏仁湯及煉乳、麥芽糖、奶粉製成的牛奶冰,綿密口感中有豆花、冰淇淋的綜合口味,還有木瓜牛奶,近年莊博惠夫婦為照顧健康欠佳的父母,收掉原有店面改在小路旁營業,依舊人氣不減。

傳承古早手藝 鹿港社區耆老教做鼠殼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會做傳統小吃鼠殼粿的人越來越少,彰化縣鹿港鎮山崙社區昨不分男女老少80多人來做粿、炊粿,隨著掀開蒸籠飄傳陣陣清香,代表鼠殼粿製作手藝已成功傳承。

山崙社區活動中心戶外廣場擺放長形工作檯,角落架起蒸籠,社區志工黃能通等人在黃槐葉片抹油,志工謝錫東、郭奕庭、周碧秋切洗食材,紅蔥頭爆炒蝦米、豬肉、香菇,香味四溢。

熱心里民陸續到來,和志工一起捲起衣袖,把掰成奇異果般大的糯米糰捏平,放餡料後捏成粿。社區志工請85歲里民黃玉環、77歲張彩示範,捏好的鼠殼粿像精緻小荷包,社區居民跟著做。

黃玉環說,農業時代家家戶戶都會做鼠殼粿,迎神廟會當供品,結束後分送親朋好友「呷平安」,人情味十足。張彩表示,工商社會機械化、自動化,原本生活中平凡可見的手工粿似乎稀奇,其實做粿「眉角」就是常做、多做.做到熟練。

製作鼠殼粿的前置作業繁複,社區總幹事黃慧敏和志工日前洗淨鼠殼葉,切細片後煸炒到乾燥,才能與糯米漿攪拌。「傳承手藝也凝聚向心力。」

志工﹒彰化

客家花布裝點 古坑村民打造「聊心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古坑鄉新庄社區發展協會將圳頭坑聚落老舊集會所整建,打造富有客家元素的「聊心室」。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古坑鄉新庄社區發展協會利用5個多月時間,將圳頭坑聚落集會所翻新改建,並發揮創意將鍋蓋廢物利用,製作成牡丹花,也結合社區媽媽們的手工藝品、客家花布等,將集會所打造成具客家特色的文化會館「聊心室」。
社區營造輔導老師黃璟翔說,圳頭坑約有4、50戶人家,是古坑鄉客家人聚落之一,當地無活動中心,民國88年由地方努力建設一處集會所,但隨時代變遷,人口外移、老化,集會所使用率低形同蚊子館,地方客家文化傳統也隨著時間慢慢流失,因此與村民決定改建集會所。

協會志工發揮各自專才,粉刷牆壁、製作手工藝品,將廢棄鍋蓋製成牡丹花裝飾建築物,並陳列社區老照片、客家粉食等,並設桌椅供村落長輩聚會泡茶聊天,由村民鍾朝銘資助水電費與平時管理維護。

「很舒適!」村民賴瑞男開心地說,以前集會所相當老舊,多年無人管理,裡頭電視機更被小偷竊走;「聊心室」落成後,大家幾乎每天都在這聚會。黃璟翔表示,美食與語言是認識文化最快的方式,未來將邀請村民教導民眾說客語、烹煮客家美食。

全國背經賽 他挑戰背18萬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全國背經賽吸引逾千人參加,高一生鄭學謙從小就開始背讀經書,曾一度想放棄,但在同儕的鼓勵下找回動力,昨天挑戰背誦18萬字經書。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福智文教基金會為推廣與學習儒家思想、智慧,推動讀經、背經教育,在全台各縣市成立讀經班,昨天在古坑福智教育園區舉辦全國性背經考試活動,不分年紀共有1890位考生參加,場面壯觀,報考最小年齡僅4歲的男童、年紀最大是78歲的阿嬤,更有10位考生挑戰背誦10萬字經書。
其中福智高中一年級生鄭學謙,挑戰背誦論語、中庸、大學、詩經與孟子等共18萬字經書。他說,父母親從他3歲開始帶領他讀、背經書,小學六年級就累積10餘萬字,曾一度放棄背誦經書,但在同儕鼓勵下,才找回動力繼續背經書。

鄭學謙認為每天背讀經書,是增強記憶的方法,決心挑戰18萬字背經考試後,從寒假開始天天練習,他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不斷累積字數的過程中,會碰到記不住的瓶頸讓他背不下去,不過背書的好處能增加思考邏輯、記憶力,他每天都鼓勵自己背書,從小至今能夠背出18萬字經書。

老師葉家禎表示,協會推動讀經已20餘年,背經考試今年也邁入第9年,考試不分年齡,分為初、中、高3階段,其中高階至少要能夠背出5000字,希望透過考試測驗與讀經,讓學生從小認識儒家精神,並學習聖賢的智慧,同時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記憶力與學習能力等。

想看嘉市藍花楹花毯 清晨6、7點最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牛稠溪防汛道路種滿300餘棵藍花楹木,但花況不佳,僅有清晨6、7點車輛較少時,才有機會欣賞落花鋪成紫色地毯場景。 圖/攝影師洪年宏提供
分享嘉義市牛稠溪旁邊防汛道路有綿延百公尺「藍花楹隧道」,花季期間落花鋪成藍紫色花毯,是口耳相傳賞花秘境。不過今年花量驟減,加上另端通往台林橋道路去年打通,車流量變大,美景難再現。攝影師建議清晨6、7點,是目睹花毯最佳時機。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秘書孔祥嘉表示,今年八掌溪堤岸黃金風鈴木、牛稠溪防汛路的藍花楹,普遍受天氣影響花況差,市府舉辦黃金風鈴木花季,但花量無法與去年相比,市府另也探詢藍花楹狀況,不過目前未考慮辦相關賞花活動。

藍花楹隧道約800公尺、兩旁種滿300餘棵藍花楹。記者昨天近中午走訪,現場開花樹木寥寥可數,幾乎綠葉為多,地上落花更是零零落落,仍吸引許多民眾散步賞花,不過同時有些車輛呼嘯而過,讓氛圍、安全性不若以往。

攝影師洪年宏說,本周約為花期尾聲,最佳時間應於清晨7點以前,若前晚下雨更有機會目睹花毯。孔祥嘉呼籲用路人行經該處要放慢速度。

樂齡新娘穿白紗 牽手走桐花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的樂齡新娘、90歲婦人陳來足(右)穿白紗,在孫子陪同下走「白毯」。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穿婚紗走白地毯最浪漫!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有條桐花大道,現正值盛開季節,社區昨邀請6對銀髮夫妻、穿白紗走花毯,還有百位樂齡新娘穿禮服跳舞,洋溢幸福氣氛。可惜天公不作美,天雨打壞賞花客興致,參與人潮略受影響。
位在埔里鎮溪南國小後方的桐花隧道,道路兩旁種上百棵桐花樹,每到花開季節,隨風吹落的桐花,讓整條馬路像是鋪上白色地毯般美不勝收,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賞桐景點,社區為了推廣地方特色,從102年起推出「樂齡新娘賞桐」頗受好評後,年年都會邀請銀髮族當新娘、新郎重溫舊夢,牽手走在桐花樹下,浪漫百分百。

「要當水水的新娘」78歲阿嬤陳玉英說,偕丈夫穿禮服感覺就像回到當年結婚時,只是場景換到桐花樹下,真的很美;90歲的陳來足則說,丈夫在16年前已過世,昨日在兒孫陪同下走白地毯,但有兒孫陪,一點都不孤單,感謝主辦單位讓她有機會穿婚紗。

六對銀髮族新人穿婚紗、走花毯,主辦單位還頒發油桐花「結婚證書」,別出心裁。現場另有園遊會,有客家特色點心、文創業者擺攤、18度C巧克力工房的環保三輪車等,讓桐花遊程更精彩。

image
桐花大道景致優美,地上滿是掉落的桐花,像是鋪上一層白紗。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婚紗﹒結婚﹒埔里﹒銀髮族﹒文創

認購「媽媽桃」 百輛重機衝上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來自全台重機騎士騎上海拔1000公尺爺亨部落,認購媽媽桃。 圖/爺亨部落提供
分享細雨紛飛的桃園復興區爺亨部落,昨來了一群不速之客,一百多位重機車友專程上山,認購當地每年5月上市的「媽媽桃」;媽媽桃果實嬌貴不耐久放,當地農民缺乏產銷管道,有時幾乎做白工;車友們不僅認購,還「出工」協助套袋。
「市場賣價居高不下的水蜜桃,在爺亨產區收購價曾低到只有2塊錢」,發起這項活動的立委Kolas Yotaka,擔任過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任內建立「媽媽桃」的水蜜桃品牌,希望增加農民收益,但缺乏產銷管道,農民實質收益有限。

她表示,媽媽桃講究鮮度,採收約3天後就會腐爛,農民每年種出150萬到180萬顆媽媽桃,以前有8成被賤價收購,後來透過產地直銷認購,但還有半數被盤商低價掌控。

她表示,曾有農民因年年慘賠,連肥料的錢都付不起,只好向盤商借,條件就是以低價預訂收購契約,結果花費大半年種出的成果,全成為盤商的收入,農民欲哭無淚。

今年她決定為農民拓展新客戶,連絡上重機女騎士「小彤」發動重機同好上山認購,建立新行銷管道,150多名騎士二話不說馬上下單預購。

昨天清晨爺亨部落飄雨,仍有150位以上重機車友冒雨上山,部落裡的大人小孩都跑出來看,看著這群比部落人口還多的訪客。

小彤說,車隊不是暴走族,有成員長期辦愛心活動,這次全台上百騎士原本想當場買下,碰上今年寒害媽媽桃晚熟,可能要到月底才會產出,所以大家決定預購,為了能吃到好吃的媽媽桃,乾脆協助入園套袋,保護自己未來的產品。

宜蘭三星神尪嘉年華 12米水牛花車遊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5:0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image
三星神尪嘉年華昨盛大登場,鄉長黃錫墉坐上12米長的大水牛蔥蒜花車遊街,和民眾互動。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三星神尪嘉年華昨天盛大登場,動員300多人、出動51尊大神尪威武繞街,活動重頭戲為12米長大水牛蔥蒜花車環繞市區,所到之處鎂光燈不斷,歡聲雷動,熱鬧喧騰。
三星鄉年度三大重要慶祝活動之一「神尪嘉年華」,昨天在市區繞街遊行,吸引大批民眾圍觀,鄉長黃錫墉坐在12米長的大水牛蔥蒜花車上,揮手與民眾互動,花車上3米高的武財神、三太子花燈及三星蔥等花藝造型十分吸睛。

遊行隊伍陣容龐大,由客家民俗藝陣及頭城家商管樂隊為活動炒熱氣氛,51尊大神尪威武繞街,共300多人參與,其中三太子和濟公神將踩著「台客舞步」遊行,逗笑所有人。

花車是鄉公所聘請具國際花藝證照的卓芷柔老師,特地為這次嘉年華打造而成,採創新手法,混合編織、捆綁技巧,融入荷蘭異國風情,並使用120公斤三星蔥裝飾,6個人花了2個月才完成。

花燈由宜蘭監獄收容人親手製成,融合傳統文化與農村特色,曾在台灣燈會獲獎,此活動後結束,蔥蒜花車將在三星派出所前廣場展示2天,供民眾拍照欣賞。

「到三星品嘗人文風情!」鄉長黃錫墉表示,三星擁有悠久的神將傳統,透過踩街、互動方式讓遊客體驗民俗文化,歡迎大家到三星體驗最具深度的在地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