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軌通車商機 市府釋地試水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輕軌未來通車將經過夢時代,市府釋出鄰近公有地招標。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輕軌即將延伸至C8站,市府也順勢推出第一塊鄰近輕軌的市有地,公開招標設定地上權,位於成功二路、凱旋四路與興發路口的「夢時代」旁燙金地段,附近大樓林立,是熱鬧商圈。業界評估極具開發潛力,即日起公開招標,可望加速地方繁榮發展。
輕軌和捷運周邊有不少閒置市地,隨著輕軌延伸,商機逐漸浮現,捷運局決定釋出4筆設定地上權市地,盼引進民間投資與建設相輔相成,帶動區域發展。

首波釋出的是「輕軌C5夢時代站周邊土地」,位於前鎮區成功二路、凱旋四路與興發路口,面積9173平方公尺,建蔽率60%、容積率630%,地上權50年,權利金底價11.7億元,地租則按當期土地申報地價的5%計收,預計5月31日開標。

另外3筆土地尚未公告招標,但市府預告即將推出,都是地形方正、位於市中心。業界認為是「金雞母地」,不少大企業已摩拳擦掌,包括「輕軌C6經貿園區站土地」,及捷運橘線周邊2筆「捷運O4市議會站土地」、「捷運O13大東站土地」。

C6經貿園區站土地位於前鎮正勤路與成功路口,同樣屬於亞洲新灣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內,面積1萬2745平方公尺,建蔽率70%、容積率840%。

捷運市議會站土地是舊高雄市議會所在地,位於前金區自強路與中正路口,面積3497平方公尺,四周都是金融商業大樓。捷運大東站土地位於鳳山經武路28巷,面積7012平方公尺,今年將變更為商業區。

日客遊旗山「哇!香蕉長樹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image
蕉農張宏士(左二)拿起蕉蕊解說香蕉生長流程,日本遊客聚精會神聽導遊翻譯。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台灣香蕉外銷日本曾有過輝煌歲月,許多日本人吃台灣香蕉長大。旅行社看準商機,在台灣遊程中安排「參觀旗山香蕉園」行程,平均一年有200團次,導遊接洽蕉農負責導覽與解說,帶著日本觀光客去蕉園認識香蕉、吃香蕉,日本遊客遊興濃,成為遊高雄的熱門行程。
旗山農會產銷班長張宏士種植1公頃香蕉,因緣際會接下日本遊客團導覽工作,不定期帶著遊客下田參觀,蕉農兼導覽解說員,「招牌工作服」就是他身上沾滿香蕉汁液的汗衫,赤足的他也常引起遊客好奇提問「為什麼不穿鞋子」。

日本遊客抵達蕉園後,張宏士會先發放香蕉給遊客品嘗,再簡介香蕉生長程序、採收時節,以及台灣品種等香蕉知識,「哇~原來香蕉長在樹上!」旅行團成員發出陣陣驚嘆聲,幾乎所有人都是初次看見香蕉的生長環境。

65歲的三野先生說,台灣香蕉非常珍貴,小時候要生病時才吃得到,一根就要上千元日幣(約台幣300元),沒想到有機會親眼目睹台灣香蕉,來到蕉園吃的香蕉真的不一樣。一旁的三野太太補充說,現在日本進口香蕉比以往便宜,無法想像種植過程這樣謹慎,蕉農付出這麼多心力。

50歲姐妹幫洗腳 9旬媽落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高醫大學福智青年社昨天舉辦「幸福之舟」園遊會,共有120組兒女報名幫父母洗腳,50多歲的姊妹劉雅瑛(右二)、劉雅文(右一)一起幫91歲的母親劉錦(左)洗腳,媽媽原本還說不好意思,洗到一半卻忍不住拿起面紙拭淚。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高雄醫學大學在母親節前夕舉辦「幸福之舟-感恩禮讚」,高屏地區25所大專院校師生和社區民眾共120組家庭,在校內展開「洗腳報親恩」活動,子女先奉上茶水、按摩肩頸,再仔細幫父母洗腳,有高齡母親感動得頻頻拭淚。
高醫福智青年社舉辦的「洗腳報親恩」活動,為父母洗腳、拍乾雙腳,在表達恭敬、服侍父母的過程中,也體會雙親辛苦的付出。

醫學系學生盧俊翰一家三代今年一起報名,爸爸、奶奶特地從北部搭車南下參加。盧俊翰說,很開心爸爸特地跑這麼遠來讓他洗腳,發現爸爸的腳很粗糙,想著自己很少注意到父母的辛苦,「感恩的心情油然而生」。

劉雅瑛、劉雅文姊妹已經50多歲,也報名帶著91歲的媽媽劉錦來洗腳,姊妹一人奉茶、一人揉肩,劉錦穿著黑底花布的漂亮洋裝出席,一開始還不斷笑著說「真不好意思」,腳洗到一半時,卻感動得拿起面紙擦眼淚。劉雅瑛說,近幾年媽媽身體不好,希望幫媽媽洗腳表達孝心,讓她更開心。

媽媽忙碌引痠痛 醫院義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40多歲的王媽媽天天忙做家事,左手大拇指腫脹發炎,甚至一彎就卡住,成了「媽媽手」,得用右手「扳」回來,常痛得哇哇叫;60歲陳媽媽因做生意得經常搬貨清點,痛到手舉不起來。醫師表示,媽媽們平日忙於家務及工作,卻忘記保持正確姿勢,經常這裡痠、那裡痛,脊椎或關節已在長期錯誤使用下受損。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母親節前夕參與前鎮衛生所的社區義診,脊椎外科醫師楊椒喬說,正確姿勢、規律生活及適度運動,才能避免脊椎、骨關節等疾病,媽媽和長輩們若有異常麻、痠、痛等症狀,最好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了解正確動作和姿勢,減少對頸椎、脊椎和關節造成傷害。

旅外鄉親不忘本 50萬遺產捐美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美濃旅外鄉親鍾兆城9歲離家赴日定居,成年後移居美國數十年,老人家最思念的還是兒時故鄉美濃,臨終前要求子女將50萬元遺產捐給家鄉當獎助學金,這份心意讓故鄉人好感動。

美濃區公所近日匯入一筆「意外之財」,金額達50萬元。這筆錢來自鄉親鍾兆城的家人,鍾家人表示,50萬元是父親留下的部分財產,父親臨終前交代,希望把扣除喪葬事宜後的錢捐給美濃學童讀書。

公所表示,95歲高齡的鍾兆城出生於美濃上安里(現已更名為東門里),9歲隨家人移居日本,在日本完成學業與工作,60年代轉往美國定居。家人說,鍾老先生在今年農曆年前病故,纏綿病榻之際,腦海裡全是家鄉「耕讀傳家」的回憶,交代子女「一定要回饋美濃」。

家人因行程倉促無法親自到美濃捐款,直接把錢匯入美濃公所,美濃區長謝鶴琳表示,鍾老先生旅外多年仍心繫故鄉,令人感動。

繪本搬上舞台 邀新移民看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文學館首度結合戲劇班學員,將繪本故事改編成戲劇搬上舞台,邀新移民姊妹來看戲。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好看的繪本化身戲劇!高雄文學館為了讓更多民眾走入繪本世界,周末假日推出「繪本變戲劇,閱讀越有趣」,邀請新移民姊妹一同觀賞。前金區樂齡學習中心的12名藝術教育戲劇班學員,使出看家本領演出繪本「巧比真討厭」,生動活潑的肢體動作,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對繪本故事更有感觸。
指導戲劇演出的吳明洲表示,「巧比真討厭」是以猴子為主角,配合猴年生肖,將平面繪本故事化為立體舞台演出,拉近新移民姊妹對在地文化的距離,也能帶著自己的孩子閱讀繪本。

來台生活已26年的王麗嬌來自印尼,說得一口流利台語,第一次走進圖書館來「看戲」,才發現圖書館內有許多有趣的寶藏;從越南嫁到台灣17年的黎育禎,常帶讀國小的女兒到圖書館借繪本書,她說,繪本故事改成戲劇演出,有畫面又令人印象深刻,連大人都喜歡看。

高雄市文學館表示,為響應世界書香日,特別將繪本搬上舞台,邀請民眾走進圖書館來看戲,也透過使用圖書館資源,保持對閱讀的熱情,進一步打開對世界的視野。


說一口好菜 雙胞胎推印度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區有間印度夫婦開的印度餐廳,雙胞胎兄妹狄甘瑪(右)與狄阿莎是餐廳最佳解說員。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市區有家極具特色的印度餐廳,印度籍老闆狄喜悅來台20年,除了打出印度菜的知名度外,2個孩子狄阿莎與狄甘瑪在耳濡目染下,更成了印度佳肴的最佳解說員,每一次都能拉近客人與印度文化的距離。
「這是咖哩餃,吃起來鹹鹹辣辣的」,狄阿莎講得一口流利的國語及印度語,介紹起印度菜及印度文化,充分展現她對印度的熟悉,就是會讓人忍不住要品嘗這來自香料之國的好味道。

狄喜悅與狄芮卡夫婦來台打拚20年,曾在台北、高雄等地開過餐廳。

因為都市開印度餐廳的人愈來愈多、環境也吵雜,4年多前,狄喜悅夫婦南下屏東打天下,除了道地的印度餐點外,餐廳還經清真(哈拉 halal)認證,穆斯林民眾也會前往。

「前10年因不會講中文,生活確實不易」,中文已能琅琅上口的狄喜悅說,為了語言,真的適應很久,因此在雙胞胎兄妹狄甘瑪與狄阿莎長大後,他們曾將孩子送回印度讀書5年,學習印度文化,一直到10歲。才又返台生活。

這幾年因為父親身體不適,兄妹倆下課後,幾乎都在餐廳幫忙母親,兩人能說中文、又能說印度語,儼然成了印度佳肴的最佳解說員。

「印度雖然天氣很熱,但是當地人喝的多半是熱奶茶,冰飲料則是冰的優酪乳」,狄阿莎常常向客人介紹印度文化,餐廳裡的擺飾也完全從印度空運來台,讓人一進餐廳就有「非常印度」的感受。

狄阿莎說,自己原本想當畫家,但現在家裡需要他們,讓她也開始認識家鄉的美食,哥哥狄甘瑪更開心自己能將印度美食與文化介紹給台灣的朋友。

九如焢土窯 500隻雞開百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九如鄉昌榮社區昨天舉辦焢土窯產業活動,一口氣準備500隻雞,百窯齊開,場面盛大,特別的是,社區還準備了「焢窯教戰守則」,果然讓每一窯都香噴噴。

社區理事長周靖程表示,這項活動是由現任代表會主席藍聰信發起,已連辦3年,很多社區民眾因此有了凝聚力,昨天上百窯齊開的場面,讓社區人特別感動。

「這窯一定要從大土塊開始擺起,然後再往上堆高、慢慢收尾」,社區志工隊長黃漏吉從小就有焢土窯的經驗,被喻為「焢土窯達人」,他示範了焢土窯的絕招,「一定要把土塊燒紅再把食物埋進窯裡」。

主席藍聰信表示,昌榮社區過去是平埔族聚落,焢土窯是早年農村最常見的活動,這次在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的支持下,讓家家戶戶重新體驗,特別有意義。

屏東中央市場60歲 都更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4:3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已有60年歷史的屏東中央市場,縣府自去年起啟動市場活化,除了由樹德科大帶領大學生展開「藝術介入空間行動計畫」外,縣府城鄉處長張桂鳳昨天表示,今年將啟動都更整建,為老市區注入新活力。

張桂鳳表示,縣府剛剛爭取到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經費700萬元,今年將投注在中央市場、夜市及屏東火車站周邊,部分保留讓民眾申請為老屋「拉皮」,逐步更新市區面貌。

位在屏東市中心的中央市場,原是屏東醫院舊址,1957年改建為中央市場,涵蓋4大商場、區內商家多達356家,有以婚嫁為主的手工服飾、挽面等傳統行業,還有流行服飾、餐飲業,甚至其中還有傳統市場。

這幾年因屏東市區商圈轉移,加上市場被周邊的住商大樓包圍,使得中央市場內漸漸失去活力。

為了活化中央市場,縣府自去年起與樹德、大仁、美和、屏科大及屏東大學等5所大學,簽訂「屏東市中央市場活化創新合作聯盟」備忘錄。

接著由樹德科大帶領5所大學學生展開「藝術介入空間行動計畫」,以誘發商家業者加入活化。昨天下午更以創意輪胎製作,吸引商家共同參與。

為了凝聚商家共識,樹德科大老師陳炫宏去年特別為中央市場創作「市場之歌」,昨天下午再次在市場中播放,讓許多商家印象深刻,中央市場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伍靜華表示,希望未來能帶動中央市場商圈再度繁榮。

金門迎城隍 獅王來爭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4:15 聯合晚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蜈蚣座遊街,總吸引眾多遊客與民眾爭相拍照。 金城鎮公所/提供
分享
金門最出名的是戰地風情,民俗廟會文化一樣吸引人,農曆4月12迎城隍活動,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宗教活動盛事,5月到金門,參加「2016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可以體驗傳承336周年的後浦迎城隍賽會的宗教文化之美。

今年的迎城隍活動最大亮點就是已經邁入第四年的「世界獅王爭霸賽」,5月7日、8日兩天,邀請國內外的知名獅隊,於金門縣立體育館內較量,展現高樁獅舞的魅力。

清康熙19年(西元1680年),金門鎮總兵從金門城移駐後浦,自此每年農曆4月12日舉行浯島城隍遷治遶境巡安活動,金門浯島迎城隍為台灣外島第一個被指定的國家重要民俗,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

金城鎮公所指出,從收契子錢、送頭、掛水牌、送佛帖至熱烈盛大的遶境巡安,祭典內涵充分顯現當地民眾的生活文化特色,外地遊客可以一起來迎城隍、逗熱鬧,歡渡城隍遷治慶典。

金門迎城隍每三年一次「大迎」、兩次「小迎」。小迎是遶行後浦的四境,由東、西、南、北門四境輪流值爐,走固定香路;大迎,則分三天,各界組織遊藝隊伍,遍走13鄉。

民俗陣頭的重點在熱鬧隊,由遷治紀念旗、開道大鑼、托燈(職銜燈號)等角色打頭陣,開浯恩主、關帝君、蘇府王爺、城堭等神輦居間,再加上涼傘、隨香信眾等,隊伍浩浩蕩蕩,陣容龐大。

廟慶活動中的焦點,就屬充滿力與美的神輦,扛轎人踏著前人傳承的步法,默契無間,展現神輦搖晃的動感及緊湊鑼鼓音律節奏。

另一項亮點,就是純人力肩扛蜈蚣座,「蜈蚣座」是以一節一節的木板連成一長串像是蜈蚣的身軀,在木板上綁著椅凳,由小朋友妝扮成戲劇故事人物,由大人抬著遊街的一種民藝陣頭。

軍事迷必看 外島祕密基地大公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4:1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image
外島軍事景點,過去著重在幽密軍事據點的開放與文史展示。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近10年來國軍精簡兵力,金門、馬祖、澎湖外島兵力大幅縮減,眾多位在險峻、神秘地帶的軍事據點、戰術要地,在地方觀光開發需求下,近年陸續被移交出來,變身有濃厚軍事歷史故事的景點,適合對軍事有些「段數」的民眾一遊,親自「驗證」國軍因應時代變遷,在曾經是拒敵最前線的戰場實境中,現在仍然擁有或已為陳蹟的戰術與戰法。

軍方以建軍備戰為本務,眾多外離島軍事據點,就算已無兵駐防,但考量據點、軍營在戰爭時所能發揮的功能,軍方初期多半仍打算以「平封戰啟」處理,藉由機動巡查,維持軍事管制。

但開發金、馬、澎新觀光資源,是當地各風景區管理處的績效指標,這些因位於山巔水涯,擁有「絕景」的無人軍事據點,就成為地方開發指標。

而國軍過去在外島原駐有大批兵士,軍人消費足以活絡島嶼經濟於不墜,但如今兵力銳減,面對地方經濟需求,也就順水推舟,抱著回饋外島民眾心態,釋出軍事據點,就算營區仍有兵士駐防,在全民國防的考量下,也不吝讓建軍備戰成為觀光賣點。

記者多年來隨軍方前往外島採訪,整理出國防部金門、馬祖、澎湖防衛指揮部在近年釋出較具「新意」的14處變身旅遊景點的軍事據點或營區,提供讀者參考。

金、馬、澎著名的大型地下軍事坑道,業經當地風管處經營多年,如馬祖北海坑道、翟山坑道等,多半已成為當地旅遊的套裝行程,為讀者所熟知,記者不再贅述。此次列出的軍事觀光景點,以軍方近年所新移交的「新興軍事觀光景點」為主。內容包含國軍戰地文史、砲陣地、碉堡、坑道、軍事接待、實戰體驗等行程。

如金防部104年甫移交,擁有戰地文化景觀目前正在試營運中的大膽島,二膽島需要碼頭,暫未開放;103年才移交的澎湖西嶼西臺及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等。交通與部分需申請的手續流程,詳見金門、馬祖、澎湖各地區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軍營民宿、實戰體驗 澎金馬隱藏景點報你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14:1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image

國防部移交給文化局的篤行十村,號稱是全國第一個建立的眷村。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外島變身旅遊景點的軍事據點,絕大部分都已納當地風景區管理處的管理與推薦中,部分「隱藏版」軍事旅遊景點,現正逐漸口耳相傳起來。現在馬祖可以玩軍營民宿;金門玩軍事實戰體驗營;澎湖馬公有號稱全國第一個眷村的「篤行十村」裡,知名老牌歌星潘安邦故居的院子,可以窺見泊在港內的測天島軍港光六飛彈快艇,內行人可一窺門道。

馬祖各島臨海軍事據點、坑道,近年逐一被釋出,除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已標出南竿的55據點,南竿海岸沿線包括馬防部的57據點、77據點,也要公告OT,開放招標釋出。第一處由55據忠誠堡改建的臨海民宿,6月開始營運。

原由陸軍馬祖防衛部管轄負責海岸警戒的忠誠堡,位於南竿南方海岸峭壁上,耗資數百萬元,將軍營改建民宿,昔日最高處獨棟瞭望室,改建成供藝術家進駐的單人房,警戒哨改裝成雙人臥房,主打4月到6月春夏交接之際,推窗可欣賞藍眼淚美景。

在馬管處大北海計畫中,包括南竿、北竿、莒光,後續都將有軍事據點陸續釋出,完成國有財產移撥作業後,整建OT民間作為民宿、咖啡館等文創產業使用。

金門是軍事旅遊產業開發最早的地方,同樣有壯麗的軍事坑道與據點開放,但當地產業已跳脫「純參觀」的路線,而發展出「實作體驗」的行程,如金門「W-027據點」的柳營步兵軍事體驗園區,由營區改建成實戰場,由民眾操槍對戰,模擬在戰時軍事基地裡親身體驗的氣氛。

澎湖位於海峽截擊的位置,軍事據點的風格與金馬不同。每年4月到9月底,馬公機場固定有IDF戰機駐防的天駒部隊,機場跑道頭有戰機起降。

國防部移交給文化局的篤行十村,號稱是全國第一個建立的眷村,緊臨澎湖防衛指揮部莒光營區,村子規畫出身眷村的潘安邦與張雨生紀念館,知名老牌歌星潘安邦故居的院子,過去面臨是一片白沙灘,就是名曲「外婆澎湖灣」的起源地,文化局特別在臨海處砌一道咾咕石牆,有外婆與孫子塑象相伴,但當年的沙灘,現在被改建成測天島軍港,港內長駐有海軍配備雄二反艦飛彈的光六快艇,內行軍事迷可一窺門道。

image
在馬管處大北海計畫中,南竿、北竿、莒光都將有軍事據點陸續釋出,整建OT民間作為民宿、咖啡館等文創產業使用。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離職告白】寶寶心裡苦,委屈了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