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苦戀落幕 郭董搶到面板發球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 報系資料照
分享讓外界備受矚目的鴻夏戀落幕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喊出的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縮寫:OLED)及IGZO(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兩個技術,成為前陣子被討論的最火熱議題之一,但面板專業分析師認為,這兩個技術並非壁壘分明,而是相互合作的關係。
目前面板技術分成兩大陣營,分別是LCD跟OLED,而IGZO屬於LCD(Liquid-Crystal Display液晶顯示器)技術領域,是LCD發展過程中衍生出來的新製程方法;IGZO跟OLED的差異性,主要是針對製程而言,是有可能同時存在的,兩者並不衝突,IGZO技術可提高面板解析度同時又降低成本。

IGZO是TFT(薄膜電晶體Thin-Film Transistor)背板技術和a-Si和LTPS低溫多晶矽(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簡稱LTPS)一樣都是用以驅動面板,都能驅動LCD面板或OLED面板,因此發展IGZO及OLED並不會互相排斥。

台經院副研究員曾俊洲表示,IGZO是一種薄膜電晶體技術,在TFT-LCD主動層之上,打上一層金屬氧化物。IGZO與非晶矽相比,IGZO能夠縮小電晶體尺寸,可提高液晶面板畫素的開口率,較易實現高精細化,解析度高出一倍,電子遷移率快十倍,將簡單的外部電路整合至面板之中,能使移動裝置更輕薄,耗電量也降至三分之二。

夏普擁有的IGZO技術,是郭台銘看上的夏普關鍵實力之一,IGZO可提高面板解析度同時又降低成本,且夏普早已具有量產能力。

至於OLED面板的特性,則具有自發光性、廣視角、高對比、低耗電、高反應速率、全彩化及製程簡單等優點,色彩亮度、飽和度也好;OLED可分單色、多彩及全彩等種類,而其中以全彩製作技術最為困難,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依驅動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被動式(Passive Matrix,PMOLED)與主動式AMOLED。

OLED技術韓國廠商已經發展多年,在中小尺寸部分,三星幾乎稱霸,業內人士坦言,三星目前根本沒有對手。

OLED近來備受討論原因,是在於蘋果未來推出的iPhone顯示器可能使用OLED面板,蘋果選擇競爭對手作為顯示器供應商,引起外界想像空間。

image
面板各專有技術名詞解析資料來源:網路、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製表:記者曾宛琳
分享

面板大戰略 處處皆聞蘋果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在鴻海合併夏普的議題發酵下,IGZO技術再次成為焦點,鴻海也評估放大IGZO技術與規模的可能性;若以OLED跟IGZO相關技術來看,但相較於日本及韓國,目前台灣廠商著墨並不深。

OLED面板是近期討論話題之一,據傳南韓三星,將爭取成為蘋果未來iPhone獨家OLED面板的供應商。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指出,蘋果選擇和勁敵三星合作,是因為中小尺寸的OLED面板,就屬三星布局最久。三星從第一代高階的Galaxy系列手機時,就已開始採用自家面板,幾乎已經沒有對手,早已是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一方之霸。

邱宇彬表示,再加上三星在去年推出 Galaxy S6 edge,採用彎曲、可撓式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與內嵌觸控面板,可幫助蘋果未來在新款iPhone上更具話題性,逼使蘋果不得低頭,選擇跟敵人三星攜手。

至於IGZO技術部分,WitsView研究報告指出,蘋果在2011至2012年間,率先採用IGZO技術於平板電腦面板,市場上便掀起一陣波瀾。

聯發科示警 智慧機後市不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3:24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
分享
image
聯發科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公布第1季財報符合預期,第2季營收、出貨量預估值也雙雙優於預期,但毛利率持續溜滑梯,面臨35%防線保衛戰。該公司並推翻台積電對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場較樂觀的看法,對下半年手機市況示警。
聯發科昨(29)日也公告股利政策,每股將配發11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66.3%,以昨日收盤價23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4.8%。

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指出,今年上半年很旺,但以全球景氣來看,成長比例不該那麼高,恐導致上、下半年營運比變成50比50,甚至下半年會再弱一點。

法人認為,他的說法將對台積電、日月光等上游供應鏈和手機零組件帶來隱憂。

聯發科昨日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財報,營收559.05億元,季減9.4%,毛利率38.1%,季減0.4個百分點;稅後純益44.73億元,季增7%、年減38.3%,每股純益2.79元,位在財測中間值。

展望第2季,謝清江說,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2.5元為基準,本季營收將在693億元至738億元間,較上季成長24%到32%,毛利率為35%正負1.5個百分點。

據聯發科公告,本季獲利約介於51.33億元到62.74億元,每股純益3.54元至4.32元;全季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出貨量約1.3億套至1.4億套,季增三到四成。

謝清江指出,第2季各類消費性電子需求轉強,現階段庫存處於低檔,營收成長幅度優於往年水準,但今年整體需求成長並沒有改變。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說,對下半年看法保守,是市場旺季需求往第2季提前發酵。

謝清江昨天下修今年毛利率趨勢,認為將落在35%到38%間,略低於原35%至40%的看法。


聯發科﹒毛利率﹒謝清江﹒台積電﹒股利
【離職告白】寶寶心裡苦,委屈了要說!

觀察站/手機「加量不加價」 拖累晶片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3:25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聯發科第2季毛利率將續探新低,突顯智慧手機功能愈來愈好、成本日漸墊高,終端產品價格卻拉升不易的困境。這種「加量不加價」的情況,將手機晶片廠毛利率推向有史以來最大的壓力帶。

在中國大陸、新興國家需求帶動下,市場早已預期聯發科本季手機晶片出貨量將仰角上揚。由第2季財測來看,營收和出貨量季增幅度更優於預期,無奈毛利率跌勢卻有增無減,季減幅度達1.6至4.6個百分點,無論高標或低標,都將再寫新低。

對手機晶片或其他零組件廠來說,智慧手機規格逐年提升,無論是由3G升級到4G,或記憶體由2GB拉高到4GB,又加了雙鏡頭、指紋辨識,製造成本無不增加,終端售價卻拉不動。

在終端售價無法拉升下,業者向上游一路砍價已是必要之惡,尤其是這一波需求明顯來自中低階機種,更使獲利結構惡化。這種惡化的獲利結構,是高通、聯發科、展訊等手機晶片廠共同要面對的問題,供應鏈甚至傳出,有手機晶片大廠的單一晶片毛利率降到25%左右,是前所未見的情況。

日月光看封測 將逐漸回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3:25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image
日月光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昨(29)日公布首季稅後純益41.6億元,每股純益0.54元,雖比去年第4季下滑,但大致符合預期。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第2季營運可望開始回溫,整體半導體封測事業期望回到去年第4季水準,並期待系統級封裝(SiP)業務下半年回溫。
日月光昨天舉行法說會,首季因處於淡季,加上蘋果供應鏈進行庫存調整等影響,合併營收623.7億元,季減17%,毛利率18.4%;稅後純益41.6億元,季減16.5%,每股純益0.54元。

對於第2季展望,董宏思說,預測整體半導體封測事業將接近去年第4季的水準,毛利率可望較首季成長。至於電子代工服務業績略低於首季,主因系統級封裝(SiP)事業將持續季節性疲弱,惟毛利率有望維持,預期下半年可逐漸回溫。

董宏思指出,半導體經庫存調整後,目前庫存已降至相對健康水位,目前Android智慧機需求回升,終端市場表現還不錯,感覺市場正處於V型反轉的開始。至於產品價格波動影響因素,應已在第1季反應完畢,第2季不會有太大變動。



堀紘一:台灣應在網路科技找定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3:2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日本Dream Incubator公司董事長堀紘一昨天表示,台灣人具高知識水準,上進心強且創作技能高,有著相當光明且美好的未來。 他說,台灣與中國大陸截然不同,應透過自己的方式在網路科技中找到定位,尤其物聯網相關產業發展正熱,相信台灣未來將比以往更活躍。

堀紘一受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邀請來台,發表「日本眼中台灣的未來與策略」演說。他指出,在他眼裡的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完全不同的國家,雖然日本人很難分辨兩岸,但從做事態度、講話方式等就可以發現不同。

堀紘一說,台灣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政治,主要是台灣準總統蔡英文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應該與馬英九總統不同,新政府上任後,台灣將更強化對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的友好實質關係。但他說,台灣也必須體認到,美國目前在全球各方面的實力都在削弱中,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是相當重要的。

他表示,除了國家定位外,台灣也應從網路經濟中找到自己的出路,尤其現在是共享經濟的時代,台灣人過去相當擅長製造業、科技業,如何從硬體經濟轉向軟體經濟,台灣人可以試著思考。

邱復生則說,台灣正在思考未來方向,從日本人等外國人的眼光、角度,也許可以看到更多機會,尤其現在是各種分享經濟的時代,如何在網路社會、共享經濟中找到商機,將更多利潤分享給更多人,創造更多經濟規模與商機,是台灣人應該嘗試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