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中樞祭典 道教文物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5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灣首廟天壇收藏的紙塑「金甲神君」,為日治時期大師盧圖所作,面容與衣服都是紙塑,栩栩如生,難得一見。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漢朝時期神祕的小鉛人是做什麼用的?參觀目前正在展出的鄭成功文物館道教特展,就能得到答案,原來是古時候的人拿來代消災厄,作用與現今道士會用的草人、紙人差不多。
鄭成功開台355周年中樞祭典昨天在台南延平郡王祠舉辦,內政部長陳威仁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包括鄭成功出生地日本平戶市市長黑田成彥,及鄭氏宗親等都到場,而名為「道法萬象─道教信仰文化特展」也在祭典後,於一旁的鄭成功文物館揭幕。

文化局表示,這次的展出委託本身也是道士的政大教授李豐楙策展,不僅道教中的各法派都有代表文物展出,也首次邀集金門、澎湖等地一起。

展出內容中有許多道教使用的法器及神像等,都難得一見,像是由南方俗民館收藏的「鉛人」、「柏人」,距今已有兩千年的歷史,是國內首次展出。收藏者徐瀛洲表示,鉛人多為墓葬品,與現今民間法派仍普遍使用代厄草人或紙人的「替身仔」,意義相同。

image
距今兩千年漢朝時期的小鉛人,在台灣首次展出,為當時的墓葬品。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此外,還有剛過世的台南市道教科儀保存者陳榮盛道長,親繪的57道「符圖」,也是難得展出,昨天現場不少道友搶著拍照。展期從即日起到10月2日。
鄭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