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年傳統…「觀音媽過頭」 輪到坑子外坪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26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蘆竹區觀音佛祖巡迴值年坑子外坪位慶典系列活動,昨天在蘆竹區百年古厝德馨堂開幕,市長鄭文燦開鑼,民俗表演熱鬧。鄭文燦表示,「觀音媽過頭」為北台灣宗教年度盛事,他將效法「過頭媽」精神,一庄過一庄的展現行動力,服務市民。

「觀音媽過頭」坪位巡迴輪值活動,已有200多年傳統,相傳自清代嘉慶6年(西元1801年)分18個坪位巡迴遶境至今,隨都市開發,如今濃縮為桃園、新北市9個坪位區,每9年循環輪值一次。

每年「過頭媽」坪位輪值,相傳有助地方發展蓬勃,擲筊獲選輪值爐主厝信眾有喜事發生,每個坪位都吸引許多信眾爭取當爐主,今年觀音媽過頭將從去年大園,輪值蘆竹區坑子外坪位,成為地方盛事。

鄭文燦由市議員、地方人士陪同主持開鑼,現場土地公、民俗表演熱鬧,鄭文燦說,「觀音媽過頭」巡迴遶境,是到各地消災解厄,解決信眾煩惱,透過活動讓地方傳統信仰流傳,讓年輕一輩多了解台灣歷史和民間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