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台灣經濟景氣谷底何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主計總處昨天下修第1季GDP(經濟成長率),由先前預估的負0.64%,修正為負0.84%,減少了0.2個百分點,全年保1出現變數,主因是國際經濟疲弱,出口連續14個月衰退。另外,國發會公布3月的景氣燈號為代表不景氣的藍燈,這已是連續第十個藍燈。由於第1季的經濟是靠內需和觀光客成長勉強支撐著,未來如果兩岸關係生變,大陸觀光客減少,對今年台灣的「保1大作戰」,應是一大考驗。

最近一連串的指標都顯示台灣景氣不振,包括3月台大-國泰團隊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60%,元大寶華估計為1.42%;4月中經院估計為1.36%,台經院估計為1.27%。明顯可以看出,由於一些重要的經濟數據持續表現不佳,使得愈後面的估計數據就會愈往下修正;換句話說,台灣經濟衰退的情況似乎還沒有達到谷底。

接著再來分析國發會公布的領先指標細項,其中3月的領先指標總分數與2月剛好相同,其中外銷訂單指數、M1b、建照面積及工業和服務業淨受僱人數率等指標都呈現下降的趨勢;而股價指數、半導體接單與出貨比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呈現略為上升的趨勢。其中最關鍵的應該還是出口訂單,因為這是出口的領先指標,而出口又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但出口訂單已經連續12個月為負成長,這可以說是造成景氣燈號連續十個月藍燈的最主要因素。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出口訂單的負成長率由1月的-12.4%,減緩到2月的-7.4% ,再減緩到3月的-4.7%。如果依照此一趨勢,也許5月國外接單有機會回到正的成長率;然後,加上出口有一至二個月的落後,那麼也許7月台灣的出口就有機恢復成長了。

與出口有關的是製造業的景氣情況,日前台經院公布的製造業景氣燈號也是代表衰退的藍燈,而且這已經是連續六個月的藍燈,唯一可以安慰的是,製造業景氣信號呈現略為回升的走勢;也就是說,也許不久之後,製造業有可能出現黃藍燈的情況。但是即使如此,台經院仍然估計今年全年製造業的景氣會是藍燈。

另外,民間消費與民間投資也是GDP組成中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民間消費占GDP的比重超過一半以上。依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當中,民間消費的成長率只有1.84%,而中經院估計第1季的民間消費成長率更只有0.76%。另外,中央大學日前公布的消費信心指數仍然在下跌,在民間消費信心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想在短期內看到由民間消費來帶動經濟成長,似乎也不太容易。

GDP組成中另外一項重要,但是卻極度不穩定的項目,就是民間投資與外人投資。由於新政府就任後,沒有人知道兩岸關係會如何發展,在這個不確定因素下,也造成國內投資與國際來台投資的不振,這是另外一個值得國人關切的因素。依主計總處估計顯示,今年第1季我國的投資成長率為-2.48%,中經院和台經院的估計較高,也只有0.68%和2.10%。

綜合以上分析,可以合理估計第2季的消費和投資成長率應該和第1季相去不遠;出口成長率可能會比第1季要好一些,但是平均仍然會是負的。因此,我們認為第2季的GDP成長率雖然可能會比第1季負成長要好一點,但是仍然會比原先主計總處估計的數據要低,甚至可能會是維持在0%左右的成長率。目前,包括主計總處在內的大多數機構估計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會比上半年好一些,但是如果兩岸關係不佳,導致陸客真的大量減少,而造成國內消費更加惡化,那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很可能又將再次面臨保1的窘境,相信這絕對不是國人所樂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