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不正常人」領導的中研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2:3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涉嫌浩鼎股票內線交易等案,引發社會譁然,而持續延燒的弊案也讓中研院蒙上一層陰影。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李遠哲擔任院長十二年,把中央研究院變成一個涉足政治是非並結交權勢的機構,親吻政客之手毫不羞赧。翁啟惠領導的十年,則讓中研院捲入商業利益醜聞,使學術形象蒙塵。如今,領導階層的近親繁殖還在進行,中研院聲譽還在沉淪,翁啟惠卻以不知所云的理由戀棧不去。
三月底,當浩鼎案初露冰山一角時,翁啟惠即驟然在國外以口頭和電子郵件向總統請辭,一度滯外不歸。而現在,他名列貪汙和背信被告並遭限制出境,在朝野一致要求下,他卻不動如山拒絕辭職。前後對照,其態度變化令人難以理解。唯一的解釋是,他要拚死護航他和李遠哲共同安排的人選接班,以確保他們在中研院建立的政商血脈順利傳承。但這樣急不可待的傳承,究竟想保住什麼?

這可從幾個跡象解讀。第一,翁啟惠告訴馬總統,他不能辭職,但可以「提前交接」。言下之意,他可以不擔任院長,但新任院長須由他手中接過印信。第二,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說,翁啟惠希望這一兩周就能交接,完成新的任務。亦即,馬總統最好盡速從三人名單上挑選新院長,絕不能以程序問題為由退回名單;如此,依慣例名列首位的廖俊智即可接任。第三,翁啟惠說,他未請辭是基於「忍辱負重」,要留下來維護中研院聲譽,並避免人事動盪;這種說法,顯然倒果為因。中研院形象是因他個人利益糾葛不清而遭重創,他必須離開,才有助於洗刷中研院的清譽。

觀察翁啟惠近期的言行,有時狀似天真到難以置信,有時則詭秘閃爍到令人狐疑。其中,也許有他科學家的單純本性;問題是,作為全國最高學術機構的領導者,引領各種不同學門的尖端研究,又涉及技術移轉的龐大利益,翁啟惠時而天真、時而愚頑、時而不知所云,教人不知如何信賴其領導能力。

日前有立委質詢他,何以他的想法與全台民眾有那麼大的落差?翁啟惠答說:「我們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引起立委哄堂大笑;但「不正常」三個字,或恐解釋了他對諸多事情的奇特反應。例如,他用女兒為人頭持有浩鼎股票並代為買賣,卻自稱與浩鼎沒有利益關係;他應辭院長是要負起道德責任,他卻說留下來是為維護中研院。又如,中研院聘請的法律顧問,竟不具台灣的律師資格,而僅有美國律師資格,卻能連續標到中研院的標案。

翁啟惠的言行,外界或許不必將之與中研院畫上等號;但從他屢屢不分本末輕重的應對,他是否勝任院長之職,答案其實已相當明顯。「不正常」的科學家領導中研院,並非始自翁啟惠,早在廿二年前李遠哲即開啟先聲。李遠哲不僅一再地跳進跳出政治舞台,以化學專家領導教改,既要享受學術光環,又要掌握政治影響力,並制定自肥內規,多年坐享月薪五十萬。即使已交棒十年,他仍繼續在院內培植他的政治旗手,並意圖操控下一代院長接班人。這種頭頂光環的科學家,一旦不正常起來,恐怕比不正常的政治人物還要命。

無論如何,翁啟惠的去留問題拖到現在,勢必成為馬英九和蔡英文必須共同承受的責任。以目前的態勢,馬英九當然沒有理由在倉促之間搶著去圈選新院長,以利新人和翁啟惠順利交接。原因有三:其一,在外界一片要求翁啟惠下台聲中,那樣無疑在幫他解套,必然招致民眾反感;其二,稍早遴選程序顯有人為操作,若不能釐清,新院長產生的正當性將受到嚴重挑戰;其三,翁啟惠拒絕辭職,應由他自己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但無論如何,馬總統必須對此事表明態度,絕不能任翁啟惠予取予求,而坐視中研院蒙羞。

中研院研究人員若回頭看看這廿多年的變化,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承受不起「全國最高學術機構」這個頭銜?

翁啟惠﹒中研院﹒李遠哲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