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出沒注意!「熊讚」現身全大運增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10:57 中央社 台東縣30日電


image
圖為日前出沒在親山步道的「熊讚」。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鄧羽晴攝
分享
台東鐵花村「熊」出沒!世大運代言人「熊讚」今天在台東市區快閃,宣傳世大運,同時也為全大運開幕增亮點。

今天上午,台東市鐵花村、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熊」出現,小朋友驚訝連連,爭相合照,遊客經過揮手致意。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最佳代言人「熊讚」,為了幫「1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加油,今天上午在台東市區快閃,下午將在台東大學全中運場地的攤位,透過遊戲讓民眾認識世大運足球運動項目。

晚上全大運開幕,代表世大運的「熊讚」與全大運吉祥物三獅共同引領會旗進場,象徵全大運正式開幕,世大運和全大運攜手齊心為大專選手加油。

單車道延伸計畫 納入歡樂鐵馬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市鐵路橋下歡樂鐵馬道因被縣民大道阻隔,致自行車道行車約30公尺斷點,縣府提出繞道或設置紅綠燈等改善方案,但地方希望設置景觀橋串連。宜蘭市公所表示,全案納入鐵路橋下自行車道延伸計畫,正爭取經費,細節還需討論。

全長逾2公里的歡樂鐵馬道,沿鐵路高架下從校舍路向旋流路延伸,但在縣民大道口受阻隔形成斷點,民眾須繞道到中山路,路途較遠且車多危險。

地方居民爭取在該處設置景觀橋,但縣府評估之後,認為景觀橋設置費用較高,且鐵路局不同意掛設附屬設施,此方案因而作罷。

神農里長黃文龍指出,歡樂鐵馬道斷點改善已反映多次,縣府提出繞道中山路或分隔島開缺口搭配紅綠燈,都不是長久之計,最好是施作橫跨道路的迂迴道,解決鐵路橋不能掛設的問題,民眾往來比較安全,還可以欣賞風景。

縣府原打算向中央申取專案補助改善,後來納入市公所鐵路橋自行車道延伸計畫爭取經費。市公所表示,鐵路橋自行車道計畫延伸到宜蘭橋與蘭陽橋,串連溪南、溪北自行車道,總工程款逾1千萬元,將連同縣民大道斷點問題一併討論。

花期到5月 龜山島百合花開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頭城報導


image
龜山島上的百合花盛開,花期直到5月中旬。 圖/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管處提供
分享
天氣逐漸變暖,龜山島上的百合花也盛開囉!島上普陀巖寺周邊可見大片的百合花隨風搖曳,散發淡淡的芳香,花期直到5月中旬,歡迎民眾登島賞花。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說,龜山島除特有原生種的台灣百合外,還有從琉球群島飄洋過海而來的鐵砲百合,雖然外型類似,但還是有些微差異,台灣百合花瓣外帶酒紅色條紋,鐵砲百合則是內外皆白。

東北角管理處指出,百合花盛開得較茂盛的地方在普陀巖寺前方空地、遊客中心周邊及龜尾湖畔的龜山小學舊址附近,近期吸引不少民眾賞花、拍照,品味百合花香,但前幾天因刮風下雨,不少花朵被打壞,大多數還盛開、部分含苞待放。

純白潔淨的百合僅在山崖。或步道隱密處生長,廣受遊客喜愛,不少人想要摘採帶回家,東北角管理處提醒遊客不要摘採,保留美景讓更多人看。登島資訊可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查詢。

基隆桂竹筍嫩又脆 市長:黃金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春夏之際是樹梅和桂竹筍盛產季節,基隆桂竹筍口感脆又嫩,川燙就很鮮甜,市長林右昌昨天試吃後讚不絕口,封它是「黃金筍」。

桂竹筍是基隆當季農產,大牛稠山河居老闆娘蔡玉慧表示,桂竹筍原產季約三月底,但今年受氣候影響,至今才採收第一批。基隆桂竹筍產量不多,和南部不同,多了脆度和香氣。

她說,南部桂竹筍一斤50元,七堵的可賣100至120元,價值非常高。林右昌表示,一般桂竹筍因纖維質較多,料理方式要用炒、滷的,但基隆桂竹筍口感不輸綠竹筍,非常嫩,汆燙、涼拌都好吃。

林右昌昨天走進竹林,彎下身採桂竹筍,學著用手指剝掉筍皮,露出鮮嫩的竹筍,遊客若來瑪陵農區,也能體驗採筍的樂趣,吃親手採的竹筍,風味更棒。

七堵農家昨反映農產行銷遇到難題,林右昌說,南投茭白筍又稱「美人腿」,打響名號,七堵桂竹筍也能稱「黃金筍」,結合在地大專院校餐飲系,朝量少質精方向前進,提升農產價值。

貢寮鮑貝殼 化身工藝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民眾把貝殼製成鑰匙圈。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農業局與貢寮區漁會合作開設「貢寮鮑手工藝品課程」師資培訓研習班,利用貢寮鮑貝殼製作成創意十足的鑰匙圈,原本的廢棄物化身工藝品,很有特色。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貢寮地區以天然海水養殖貢寮鮑聞名,不少饕客慕名而來,但食用後的貢寮鮑貝殼大多被垃圾車直接清運至垃圾場,十分可惜。如能將這些貢寮鮑貝殼善加利用,加工製成具有觀賞價值的手工藝品,不僅增加當地居民製作手工藝品的技能,也能提高居民收益。

福連里長吳文益表示,遊客參觀貢寮鮑養殖秘密基地的行程,都印象深刻,但結束之後,總覺得少了點紀念品。昨天學員各自發揮創意,有人畫海中生物,有人畫卡通,十分逼真很漂亮。

基隆這個公車站在店前…老闆盼另設卸貨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缺椅坐?商家提供信一路立成帆布行老闆許秋利,白天把家中的塑膠椅搬出來,還放一張鐵椅讓搭車民眾坐著等車。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信一路立成帆布行老闆許秋利的店門口有一處公車站牌,他貼心地擺了一張鐵椅,並每天把家中的塑膠椅拿出來,讓等車的民眾有地方坐。不過,也因為這處公車停等區,附近商家卸貨困難,市府研議在附近另設卸貨區。

image
哪卸貨?議員會勘信一路立成帆布行前是公車停等區,附近商家都無法卸貨,市議員韓良圻(右一)昨會勘希望設卸貨區解決。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立成帆布行老闆許秋利表示,塑膠椅白天拿出讓乘客坐,免得老人家站到腳麻,上方還設遮雨棚不會日曬雨淋,方便就好。不過,因為前方畫有公車停等區,車子卸貨困難,停車附近又常被開單,附近商家也很困擾。

議員韓良圻昨天會同公車處、交旅處等單位會勘,韓良圻說,店家設愛心椅很棒,但卸貨也是必要的,市府一味開單不能解決問題,反而造成困擾,建議設置卸貨區,解決附近店家常收到罰單的困擾。

仁義里長王柏力表示,附近因沒卸貨區,店家都被罰怕了,希望有卸貨區。交旅處同意研議設卸貨區,但前提是畫卸貨區位置的商家要同意,且不影響公車進出,也不能在消防栓附近。

減少交通事顧 基隆公務車明起全日開頭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港道安聯席會報前天通過自5月1日起,公務車全面施行「汽機車全日開頭燈」,並鼓勵民眾跟進。多名計程車司機說「很好,會配合」,但有人說,怕忘了關燈容易沒電。

市府指出,市府所屬相關局處工程車、垃圾車、校車、接駁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及市公車等公務車率先全日開頭燈,至於聯結車、砂石車及大貨車等,交旅處會邀集相關貨運、貨櫃公會業者進行座談會,取得共識後實施。

交旅處說,交通部研究汽機車白天開頭燈,可提高車輛與背景之對比,較易引起對向來車注意,減少對向碰撞,另可使駕駛人產生該車較近的感覺,保持較長行車間距。車輛行駛於轉角視野差巷道轉向時,可提早引起來向車輛注意,減少碰撞。

國外如日本、新加坡、芬蘭、瑞典等國家都已實施,台灣也有高雄市等多個縣市在推動了。

交通隊長賴國隆說,依交通部推估,白天開頭燈行駛可減少5.9%事故碰撞率,國內若全面施行,估每年可減少26人死亡、6668人受傷。市警局長楊源明表示,警局將配合新措施,但提醒駕駛人抵達目的地熄火後記得關閉車頭燈。

多名計程車司機昨天受訪時贊成白天也開頭燈,李姓司機指出,以前白天也有開燈,因基隆常下雨,計程車應多會配合,開起車來會比較安全。但另名顏姓司機說,白天開燈怕耗電,也會刺眼,更怕忘了關,「但還是安全重要,如是政府政策會配合」。

東華小市集百元擺攤 賣綠商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image
東華大學生向小朋友講解跳蚤市場運作方式。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東華大學學生在校內舉辦「Sum Dup小市集」,只要租金100元學生都可以來擺攤,以減少物資浪費。參與學生們認為「守候價值觀的重要性」和「尊重每個關係」是參與小市集重要的理念,希望能促成更多人與人的交流與互動。

透過社會參與類通識課,東華師生在花東社區、部落與居民一起學習,關懷社區、部落生活大小事。他們發起「小市集」,透過活動,聯結東華人,讓彼此有更多交流。

市集發起人鄭同學表示,「Sum Dup」是藏文,意思是美好事情將會發生,是第一次在校內舉辦小市集,要守候「永續生活」的價值觀;共有27個學生攤位,有各式學生發想的綠商品,像各類二手物品、手作美食、手沖咖啡、手做點心、單車、原創雜貨、布織品、小型創業及宣傳品牌,每個攤位都有獨特性及故事性,希望能持續辦理,一個月舉辦一次。

除了師生逛市集、分享與交流,東華幼兒園的孩子們帶著「不想要再玩的玩具」到市集交換,透過換物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尊重每個物品有無限延續的可能性,即使是現在沒用的東西,只要找到合適的對象,就可以繼續發揮物品的效益。

東華社會參與中心指出,除了小市集之外,參與中心平時有單車合作社、化仁東華小舖、雜陳坊、AMIGO BAR、或許是咖啡館等社團,有正式與非正式的課程,未來,黎明向陽園也將加入。


「童馨未泯」 大小孩童心攜手闖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image
台灣觀光學院旅遊系30名學生昨到禪光育幼院,舉辦「童馨未泯」活動(圖),帶領小朋友闖關玩遊戲。活動企劃李宛儒表示,看到孩子們露出笑容,也發現同學都玩得相當開心,原來大家都童心未泯。 台灣觀光學院提供
分享
台灣觀光學院旅遊系30名學生昨到禪光育幼院,舉辦「童馨未泯」活動,帶領小朋友闖關玩遊戲。活動企劃李宛儒表示,看到孩子們露出笑容,也發現同學都玩得相當開心,原來大家都童心未泯。

闖關遊戲設計者楊雅姿說,闖關活動以古早味童玩為主軸,網路上搜尋到的遊戲都較適合大人玩,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跟精神調整難易度,及創新玩法,讓禪光的孩子們盡興玩遊戲。

旅遊系主任周振雄盛讚系內師生參與遊子歸馨系列活動,為孩童們創造美好的回憶。

吉安21模範母親 紅唇吻兒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吉安鄉公所昨表揚模範母親,為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子女們奉茶(圖),幫母親塗上口紅,以製作唇印卡片。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花蓮吉安鄉公所昨天表揚21名模範母親,子女們獻花,為媽媽塗口紅,將唇印印在卡片作紀念,媽媽們也在子女臉上留下唇印,表達親子間的深情。鄉長黃馨也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image
吉安鄉公所昨表揚模範母親,為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子女們奉茶,幫母親塗上口紅,以製作唇印卡片(圖)。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吉安鄉105年模範母親由各村長推薦,有彭玉嬌、張露梅、劉珠子、邱蘭妹、葉笋妹、方寶釵、黃李珠、唐菊子、鄭寶珠、張碧珠、黃扁、曾寶珠、林麗雲、劉秀鳳、賴春妹、陳淑春、葉桂美、陳貴鳳、李秀鳳、王鳳美、黃森妹共21人。

黃馨表示,干城村彭玉嬌女士將代表吉安鄉接受縣府表揚。最年長的模範母親是永安村94歲的葉笋妹,她獨自撫養7名子女,扮演嚴父、慈母雙重角色,備受鄰里讚譽。

「已經好久沒有被媽媽親吻了!」彭玉嬌的次女邱盈瑄說,讓媽媽親吻是小時候的事,長大後出外工作,與母親的感情較疏離,謝謝鄉公所辦活動,才能收到這麼珍貴的吻。


掃街淨溪… 花蓮59志工媽媽獲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揚59位績優環保志工媽媽,縣長傅崐萁感謝她們的用心付出,並以花蓮縣的「終身環保志工」自期,與大家共同守護花蓮的好山好水。

環保局昨在縣府大禮堂舉辦「105年度績優環保志工媽媽表揚大會」,59位志工媽媽受獎,近200名家屬歡喜陪同。

其中,受表揚的環保志工媽媽溫完妹已87歲,成為牛根草社區發展促進會志工,至今超過12年,協助整理環境、改善社區景觀。她也希望更多人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

縣長傅崐萁感謝環保志工媽媽們投入掃街、淨灘、淨溪、資源回收及公園認養等工作,他也以「花蓮縣永遠的志工」自我期許,要與鄉親共同維護花蓮的好山好水。

花蓮文創園區公聽會 5月6日對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本報訊


為促進文創園區未來發展,行政院文化部舉辦5場次「文創園區未來發展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共聚對話,探討園區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其中,花蓮場將於5月6日下午在a-zone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舉行。

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自民國100年起委託新開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以「文化藝術產業與觀光結合之場域」為定位,形塑出一充滿文創活力與當代生活風格的聚點,也是花東具人氣的休閒場域。

公聽會除分享花蓮文創園區發展現況,另邀請文化部次長蔡炳坤擔任座談引言人,與新開股份有限公司傅廷暐副總經理、花蓮縣文化局曾芳榮秘書、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黃啟瑞負責人、藝術家、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潘小雪教授座談,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等各界人土對話交流,以及與現場民眾熱烈討論,為花蓮文創園區的營運發展注人新的活力與創意。

文化部辦理公聽會,聆聽各界對文創園區的看法與建議,共商文創產業新願景,並讓園區發展更符合社會期待。歡迎關心文創園區發展的民眾報名參加。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未來發展公聽會」免費報名網址:http://reading.udn.com/act/2016creativepark/。

花蓮女監設圖書驛站 6百冊可翻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9:05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去年3月在花蓮監獄成立圖書旅行驛站,將600冊書籍送到獄中,讓收容人及探視家屬閱讀,今年再於花蓮監獄附設女監成立另一處圖書驛站,挑選適合女性閱讀的書籍,由市長夫人張美慧贈送好書送至女監。

花蓮市所準備600冊書供女性收容人閱讀。包括休閒、親子、醫療、食譜、美容、輕文學等。

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表示,女監共有134名收容人因法律規定孩童3歲前可待在母親身邊,市圖也為攜子入監的母親與孩子準備100冊兒童讀物供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