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校8年…社區認養 竹山文田國小復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鎮「文田國小」月底將由社區認養。 圖/田家樂社區提供
分享
已經荒廢關閉8年的竹山文田國小,透過田家樂社區發展協會連日的志工努力清理校區後,今天再透過「衡山行善團」的協助,即將讓一個廢棄的學校得以再整理利用。

竹山鎮公所指出,在地方爭取下,因三分之一的學校土地為公所所有,鎮長黃丹怡同意無償撥用由田家樂社區認養,認為不僅短期內可改善老舊及硬體設施,長期可活化並改善現有閒置空間,既能照顧老人也可因應高齡化人口來臨,也使公共設施能夠正確使用及設置,並由竹山鎮田家樂社區認養文田分校,已完成法院公證。

田家樂理事長林憲仲說,看到連日來志工的賣力付出,以及前天衡山基金會先遣人員20餘人,進駐參與文田國小的整修工作,不僅覺得感動及感謝,衡山行善團更承諾今天將發動大批志工協助整修,呼籲竹山鄉親們再度站出來配合,為自己家鄉盡一份心力,一鼓作氣讓文田國小恢復舊觀,讓地方的老人家與社區的民眾能夠有一個活動空間來使用,甚至可以藉此場地,來發展文創產業。

衡山行善團表示,經過中區幹部3次現場勘查與技術評估後,大家決定4月30日共襄盛舉,中部行善團的200名志工大會師,將全力以赴,共同參與完成化腐朽為神奇的社會資源,讓文田國小這個廢校已久的校園、校舍得到最佳的修繕再造任務。

花壇斑鳩路西側窄 將先做護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花壇斑鳩路狹窄,車輛掉入大排時有所聞。 圖/讀者提供
分享
彰化縣花壇鄉斑鳩路連接台一線與137縣道彰員路,10多年前鄉公所向中央爭取經費拓寬道路,但只施做到一半,靠近西側端道路至今仍狹窄沒護欄,不少車輛不慎掉進大排水裡,險象環生。

彰化縣政府、花壇鄉公所與民意代表日前會勘斑鳩路,研議先針對靠近彰員路前半段從長平橋到利民橋增設護欄,防止民眾跌入。

花壇鄉長李成濟表示,爭取拓寬斑鳩路西側端道路,縣政府已同意提供1800萬元施作,但水利會要求先買地才能做公共設施,預估需要3千多萬元,讓公所相當難為。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說,過去排水系統屬性沒有清楚劃分,但隨著法規修訂,依據灌溉排水管理要點,若將水利會所有的土地作為改善交通設施,相關單位依法須徵收再施作。

斑鳩路長約1公里,銜接彰員路到中山路,不少大型車輛往返,10多年前鄉公所向中央爭取經費拓寬道路,但當時僅施作東側靠近台一線道路,拓寬為6公尺的雙向道,靠近彰員路的西側端則長期沒有護欄,且只有1輛車行駛的空間,兩端寬度落差大,車輛跌落大排裡時有所聞。

「每年都有3、4輛車掉進大排水溝。」長春村陳姓鄉民表示,由東向西行經斑鳩路的車輛若路況不熟,道路突然從雙向道縮為一線道,反應不及便衝進大排裡,道路旁未設護欄且雜草叢生,夜晚視線不佳,機車、腳踏車騎士一不小心就跌落,相當危險,應盡早改善才能維護人身安全。


醫院工務小螺絲 秀傳維護靠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工務課長謝文芳,獲得今年全國模範勞工表揚。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工務課長謝文芳在醫院工務單位服務33年,無論颱風天或地震,都得維護病房設備安全,對工作奉獻無怨無悔,獲得105年全國模範勞工殊榮。
謝文芳25歲就到秀傳服務,從單身漢做到現在已是兩個孫子的阿公,他說,醫院就像一個大家庭,扮演小螺絲卻能維繫整個醫院運作,相當有成就感。

醫師護士在醫院扮演重要角色,少有人注意到醫院的工務,謝文芳說,小到釘壁釘,大到建築監工,以及水、電、瓦斯、電信、消防五大管線都要懂,醫院環境特殊,工務要懂得氧氣維生系統以及監視系統,他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擁有室內設計繪圖、電匠、鍋爐、廢水處理、壓力容器、微粒子操作等證照。

韋恩颱風、88年921大地震及92年SARS疫情都讓謝文芳印象深刻,「無論如何維生設備不能斷」,電汽設備得日保養、月保養以及頻繁測試。他說,921重創竹山秀傳,醫院暫停營運半年,他前去支援重建,SARS期間也負責規畫獨棟醫護人員隔離專區,「突破突如其來的難關覺得振奮」。

謝文芳對工作有熱忱,他認為醫院不比一般的工廠單位,許多細節需要學習,希望將所學傳承給願意學習的年輕人,讓好的服務得以延續。

田尾康乃馨評鑑揭曉 色彩多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田尾報導

農糧署中區分署協助花農促銷優質花卉,昨天與彰化縣田尾鄉農會舉辦康乃馨評鑑活動,有109組花農提供的各種康乃馨爭艷,評鑑成績下午揭曉。

田尾鄉農會推廣部主任吳政憲說,大康乃馨就是1支1朵花,第一名石漢清,獎金5000元;第二名:陳俊奇、董世章;第三名倪國鐘、阮照能、林榮實;優等巫永發、羅世明、江振、徐英洲、楊玉珍、蔡秀雀、顏忠雄、羅志蔚、李明營、吳銀堆。

中康乃馨是1支多朵,第一名林麗娜,獎金5000元;第二名顏長卿、洪惠文,第三名許國昭、江明樽、葉美綢;優等江振、顧小玲、莊明仁、陳志峰、羅世明、邱德治、劉協霖、王澤元、黃秀雄、裴凡萍。

田尾鄉農會總幹事楊春枝說,目前康乃馨有60多種,顏色包括紅、橙、黃、粉、白、紫、混色等色系,變化豐富,民眾可以選購喜歡的康乃馨,搭配其他花卉,如火鶴紅、文心蘭、非洲菊或百合,透過每種花卉代表的花語,傳遞對母親滿滿的愛與敬意。

縣長魏明谷說,康乃馨的顏色越來越多樣化,簡單一束康乃馨,蘊含著我們對母親的愛,期望藉由這次活動能夠提升花卉銷售量,增進花農收益。

花壇人俱樂部 凝聚粉絲正能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臉書粉絲社團「花壇人俱樂部」版主陳元銘每30分鐘需瀏覽一次臉書,回覆訊息。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花壇鄉民陳元銘獨自經營臉書粉絲社團「花壇人俱樂部」5年,成為凝聚力量的平台,去年77歲黃阿嬤在花壇鄉失蹤,家屬求助社團協尋到她,在地人熟悉的「香腸伯」生財工具被火車撞壞訊息曝光後,網友也揪團關懷他,帶來正向力量。
陳元銘10多年前返鄉工作,他當時覺得花壇不夠有活力,希望在地人對地方事更有熱情,5年前設立花壇人的粉絲專頁,起初網友問路、問店家,陳元銘說自己的個性「包打聽」,盡可能找答案回應,如今粉絲團有2萬多名,互動相當熱絡。

嘉義77歲黃阿嬤去年11月在花壇鄉失蹤,家屬急著在社團裡求助網友,連續多天揪團找人,靠著大家的力量,7天後順利找回阿嬤,家屬特地在臉書上對網友表達感謝。

在花壇做生意30多年的「香腸伯」,前年則因生財工具遭火車撞毀相當喪志,原本不打算再賣香腸,網友貼出買香腸訊息為他加油打氣。另有火災劫後餘生的在地製香廠,鄉民也透過粉絲團傳遞他們的困難,凝聚力量前去光顧,讓業者備感溫暖。

陳元銘說,獨自經營萬人粉絲團不容易,每半個小時需看一次訊息、刪廣告文,佔據他生活一半以上時間。「處理的問題包羅萬象」,有網友傳私訊請他幫忙找貓狗,不同政治立場陣營曾要求他刪對方文章等。

曾有人提出共同經營粉絲團,但陳元銘擔心社團變質,至今仍獨自管理。他說,粉絲團從最早只是閒聊提供生活訊息,用心經營了5年,凝聚了更多正向的力量,希望讓花壇變得更好。

榻榻米當素材 祖孫四代動手創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埔里報導


image
黃淵祖孫四代共同使用榻榻米創作,將在牛耳藝術渡假村展至6月底。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埔里鎮藝術家黃淵率家族成員動手創作,以「祖孫四代做伙展寶」為主軸,將藝術融入環保元素,還把成長記憶的榻榻米當成創作素材,盼喚起大眾對環保的重視,將在牛耳藝術渡假村展出至6月底。

牛耳藝術渡假村總經理黃碩基說,工業發展進程造成許多污染,影響生活環境和品質,黃淵很有感便與女兒、孫女和曾孫以此為主題各自創作集體展出,除環保議題,作品大量使用榻榻米素材,說明藝術能貼近生活。

「將焚化爐煙囪意象搬進牛耳。」黃淵以4大立柱創作出會噴氣的煙囪,用文字直接指控台電擁有全球最大最落伍的火力發電廠,造成無數過敏兒、氣喘,甚至肺癌患者,更奪走生命,黃希望透過創作紀念因pm2.5無辜犧牲的台灣人。

黃淵祖孫四代共同使用榻榻米創作,黃碩基提到,用前衛概念藝術,傳達素人藝術繪畫,有抽象線條、簡約繪畫到童趣筆風,甚至將黑白棋盤擺上榻榻米,表現人生如棋局,一步一腳印且步步為營等人生觀。

為推廣國內老車文化,牛耳藝術渡假村也與台灣經典老車協會合作,下月8日母親節辦理「台灣經典老車車展」。

創世草屯辦園遊會勸募 藝人響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草屯報導


image
藝人黃鐙輝(左)昨牽著小朋友關懷創世草屯分院的病友。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創世基金會長期協助安置植物人,竹、苗等院區現已滿床,因此啟動全台擴院增床計畫,草屯分院將透過辦理公益園遊會募款,為新院區填磚加瓦,藝人黃鐙輝昨也投入響應,邀民眾共同關懷植物人。

創世草屯分院長曾香潓說,照護服務植物人不分縣市,而新竹、苗栗目前面臨沒床位的窘境,創世因此動起來全台齊募款,協助兩分院擴建新院區,增加七十張病床,提高患者容納數,南投縣下月29日舉辦園遊會集資勸募。

藝人黃鐙輝獲知後主動接洽響應,昨天前往草屯分院與幼兒園孩童,動手堆置安養院模型,象徵「大手拉小手,蓋大屋助植物人」,同時將在中興新村親情公園登場的愛心公益園遊會宣傳。

「黃鐙輝到登輝路做公益。」黃鐙輝不改幽默性格,說明自己和草屯分院因地名結緣,他也提到,曾照顧家中失智長輩,因此對植物人等長期照護特別有感,所以願做公益協助,活動當天還會找夥伴曾子余一起來,且捐物品做公益拍賣。

曾香潓說,5月29日的園遊會將設置50個好吃好玩的攤位,還安排摸彩活動,民眾只要捐贈30張發票,就能跟愛心大使黃鐙輝和曾子余握手合影;但目前公益園遊會仍需民眾參與設攤、提供物資、認養攤位或認購園遊券,則民眾一起投入,愛心專線049-2551119。


鹿谷春茶評鑑報名 比去年少千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30 08:4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年初寒流造成南投縣鹿谷鄉凍頂烏龍茶採收延遲逾半個月,但因天冷加上豐沛冬雨,今年凍頂烏龍茶春茶品質更優於往年;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受理春茶評鑑計有4911件比去年同期減少逾千件。

最具歷史指標、推動茶葉評鑑打響知名度的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茶評鑑報名件數6456件,比去年同期成長,預計5月11與12日茶樣交件評鑑。

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獻堂指出,今年春茶因有寒流與冬雨加持,茶葉長得慢,茶葉較厚茶質更優,加上採收製作時出大太陽,春茶品質優於往年春茶。

「今年凍頂春茶發芽至採收都延後,且與低海拔茶葉撞期,烏龍茶農都嫩採,做出來的春茶滋味濃,半發酵製作香氣足且耐泡。」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副總經理林炯曉說,凍頂烏龍茶採收時,天氣晴朗因此春茶香氣濃郁,可沖泡6至8次。

鹿谷凍頂茶葉合作社4月19與20日受理凍頂烏龍茶的茶樣,共繳交2757件,28與29日受理新品種茶樣繳交2154件茶樣報名,合計比去年同期少了千件茶樣。合作社人員忙著收繳茶樣密封準備評鑑工作。為何報名合作社茶樣減少? 總經理陳帝佑說,春茶受寒害,加上採收撞期,茶農擔心做不出來所以報名意願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