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藝師絕活 製千支哨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3 08:4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image
北港鎮九十歲老藝師魏幼謙(左)製作的手工哨角有獨門技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北港鎮九十歲老藝師魏幼謙,年輕時加入北港朝天宮哨角隊,因隊上哨角老舊破損、哨音失準,略懂鈑金技法的他無師自通,靠巧手全數修復;他修出心得,自創用銅板焊製哨角的獨門技法,打造上千支哨角,堪稱國寶藝師,最近獲文化部列冊為技藝保存者。
哨角隊是古代軍隊的號角隊,音階獨特低沉,帶有威嚴,帝王公候出巡時也有哨角隊引路,後來演變成宗教信仰的陣頭,做為神明遶境時的鑾駕先鋒,在廟會陣頭扮演吃重角色,但哨角師卻是鳳毛麟角。

以前的哨角全用翻砂做成,厚重且音色低沉,魏幼謙花七年研究出用青銅板焊製哨角,七十年來手製上千支哨角,不少成了國內各大宮廟的典藏。

他的兒子魏瑞呈原本是化纖公司主管,退休後追隨父親腳步,也當起專業哨角藝師。

魏幼謙被文化部列冊為技藝保存,成為雲林之光。北港獅頭匠師吳登興和北港工藝坊負責人蔡潤希望政府能夠透過影像、文字記錄傳承哨角工藝;北港工藝坊昨起舉辦魏幼謙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