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吃太多? 民眾安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3 02:40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國人聞之色變的「防腐劑」,究竟大家吃了多少,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凌明沛與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團隊,針對97種食物檢驗防腐劑「苯甲酸」濃度,並評估國人「苯甲酸」暴露量,發現都低於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提出每人每日可接受劑量,認為國人無須對防腐劑有太多的恐慌。

凌明沛表示,該調查是以食藥署去年提出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初稿中限量標準,來評估台灣民眾暴露於苯甲酸的危險指數(%ADI),計算方法為估計每日苯甲酸攝取量(EDI)/苯甲酸每日可接受劑量(ADI),結果發現幼兒、孩童、青少年、成年人的暴露量都超過100%,表示苯甲酸攝取量高於每日可接受劑量。

造成暴露量超過100%,被推估是從攝取非碳酸飲料、烘焙食品、濕麵條、麵皮等食品中獲得,其中又以非碳酸飲料為最大宗,但這是以苯甲酸最大允許濃度作為計算,事實上,不是所有業者都在產品中,將苯甲酸添加到最大允許濃度。

為深入了解食品中到底有沒有添加大量苯甲酸,調查團隊在八個縣市購買相同的97種代表性的食品。根據檢出苯甲酸的食物,再對照國人實際的攝食資料,評估國人實際會暴露到苯甲酸的風險,發現暴露量通通都小於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提出每人每日可接受劑量。

先前以法規最大允許濃度評估暴露量最多的「非碳酸飲料」,包括咖啡、茶、運動飲料、經加工處理的果汁、果醋、果茶等二十二種非碳酸飲料,沒有一項檢出苯甲酸。

凌明沛說,過去民眾認為包裝茶飲料可保存這麼久,可能有添加防腐劑,但事實證明業者無須防腐劑,也能透過技術或提高茶葉的濃度也能達到保存效果。

反觀黃豆類及其製品含苯甲酸的比例較高,且相較於其他產品的濃度也高,不過,風險評估結果仍是暴露量低於每人每日可接受劑量。

凌明沛說,許多食品添加物有時候是必要的,例如食品中孳生李斯特菌、肉毒桿菌等,反而會危及生命,只要符合標準,防腐劑都可透過尿液代謝,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