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纏樟樹搶食養分 頭份居民砍榕護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0 04:4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市新華里雞心壩有兩株百年樟樹,是地方居民的共同記憶。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新華里中港溪雞心壩兩株老樟樹,伴隨居民超過百年,其中一棵被榕樹纏繞搶食養分,里長邱龍森等地方人士最近砍榕護樟,並準備打造河堤步道;園藝專家指出,纏勒現象確實會造成樹木死亡,一般多依循大自然「物競天擇」法則,若有其他考量才會鋸除。
這2棵樟樹及1棵榕樹生長在中港溪雞心壩舊河堤附近,是許多居民共同回憶,邱龍森最近巡視社區發現,其中1棵樟樹遭榕樹纏繞,生長受影響,春天到了仍發芽有限,因此動手砍掉榕樹,希望找回樟樹生機,並透過立委徐志榮協助請河川局會勘舊河堤,打造觀景步道。

87歲耆老吳增煌從小就看這2樟1榕長大,年幼時嘗試與2名友人合抱樟樹但做不到,他推測樟樹超過130歲,榕樹樹齡約80歲;68歲里民張光財回憶,過去家境貧困,常就近爬樟樹尋找枯枝當柴用,當時小榕樹就長在樟樹上,沒想到多年後已包覆住半圈樹幹,樹枝不再有綠葉。

77歲鄰長林榮亭指出,以前多戶人家養水牛耕田,樟樹成為天然大涼亭,周邊溪水還能讓水牛清涼一下,曾同時有8頭牛被栓在此處休息。

藍山園藝負責人藍梁文指出,榕樹生長快速,寄生後向上生長遮蔽宿主陽光,氣根向下也逐漸將宿主樹幹包覆、纏勒,破壞輸送養分的韌皮部影響根部發育,一般多會在榕樹未長成時移除,但若已長成大樹,通常會順其自然,不會特別砍除,除非地方居民同意或有其他考量才會鋸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