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癌檢查 早發現治癒率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9 02:5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醫學中心支援計畫」駐診醫師蕭庭豐今年確診3名早期乳癌病人,手術治療後復原良好,蕭庭豐認為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死亡率高居第四位,但早期乳癌治癒率也相當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生命交關,不容輕忽。

醫學中心亞東醫院駐診苗醫蕭庭豐舉統計數字進一步說明,乳癌5年存活率,第零期高達97.7%,第一期95.7%,第二期89.1%,第三期72.3%,第四期則下降至25.7%,「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顯而易見。

蕭庭豐指出,乳癌發生高峰45歲到69歲間,高危險群包括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及乳房切片不正常增生;次高危險群有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或未曾生育、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略高危險群包含飲酒、初經在12歲以前,及停經在55歲以後。

乳癌危險因子者要更早接受乳房檢查,包括月經前3到5天乳房自我檢查,停經後建議每月固定一天,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提供45歲到69歲、40歲到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