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府「蓋好玩」 撿瓶蓋救海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5:3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市府環保局舉辦「蓋好玩」活動,民眾利用瓶蓋集體創作。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不要讓小小瓶蓋成為汙染海洋的頭號殺手!新竹市政府環保局為落實海濱環境教育,今年首度舉辦「蓋好玩」活動,號召鄰里、學校廣集瓶蓋,並舉辦藝術創作競賽,小瓶蓋變身藝術品,未來還能進一步利用,做成機器人、積木等童玩。
「為了撿瓶蓋跑到蓋房子的工地去挖,再一個一個洗乾淨!」虎林里長黃郁淳領軍的環保志工,為了蒐集瓶蓋,有人在工地蒐羅、還有人到處拜託親朋好友,抱著賣力蒐集的瓶蓋完成「魚兒魚兒水中游」拼貼圖,6旬阿嬤郭淑玲解釋「瓶蓋傷害海洋,執行瓶蓋回收就是還給魚兒乾淨的家。」

根據荒野保護協會統計,2015年十大海洋廢棄物排名第一就是塑膠瓶蓋,位居海灘垃圾第一名,不少海龜、海鳥因為誤食而死,不當廢棄入侵海岸後,粗估影響700種海洋生物及海岸整體健康。

竹市環保局2月起號召民眾蒐集保特瓶蓋,至今成功募集10萬多個,昨天舉辦「蓋厲害-瓶蓋藝術創作活動」,來自社區協會、鄰里、學校及家庭,一共11隊伍參加,利用各色瓶蓋做出漸層、立體感創作。南寮風動竹塹文化協會利用瓶蓋,做出南寮古早時期的重要魚獲「小卷」,呼籲重視海洋資源。

活動承辦單位木田工場藝術總監陳旻昱說,過往資源回收教育教導大家瓶蓋不可回收,這是不正確觀念,希望錯誤從現在開始糾正,讓瓶蓋一起被回收,環保局現在第一步先利用瓶蓋拼貼創作,接下來還會進一步開班教導民眾利用瓶蓋製作童玩、機器人、積木,盼有效減緩環境浩劫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