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團隊研發!智慧潔牙微膠囊 會殺壞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49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成大口腔所教授謝達斌研究團隊研發智慧型潔牙微膠囊,給口腔保健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國立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團隊運用奈米技術,研發帶有纖毛的智慧潔牙微膠囊,附著在牙齒後可釋放殺菌成分,殺死造成蛀牙的壞菌,還能修補琺瑯質。
領導研發的口腔所教授謝達斌昨天表示,新技術已取得多國專利,並移轉給國內上櫃公司開發商品,產品應該很快就會上市,將打開新的潔牙市場。

謝達斌說,牙齒表面受酸蝕,琺瑯質會開始脫鈣,但當酸鹼值恢復正常,奈米結晶會再礦化修復牙齒;當酸化程度超過修復能力,牙齒才會蛀蝕。

成大團隊研發帶有纖毛的智慧微膠囊可以黏附在牙齒,並利用酸鹼值辨認會產生酸性成分導致蛀牙的「壞菌」,並釋放殺菌成分殺死壞菌,好菌則不受影響。

image


成大口腔所教授謝達斌研究團隊研發智慧型潔牙微膠囊,如示意圖中膠囊黏附在牙面上,遇到左左側的壞菌,即釋放成分殺死壞菌,右側的好菌沒事。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牙醫臨床有許多戴牙齒矯正器患者因未做好好潔牙,脫下矯正器後,牙齒會有一塊塊脫鈣白斑。傳統治療是牙醫把斑塊磨掉,再塗樹脂,缺點是會傷害牙齒,接合處也容易再蛀牙。

謝達斌指出,微膠囊除殺壞菌,也能釋放修補琺瑯質成分加速礦化,修補脫鈣的牙齒回復原貌。研發團隊曾在實驗室利用微膠囊治療,只要施行五次各卅秒就能去除白斑。

image
成大口腔所教授謝達斌研究團隊研發智慧型潔牙微膠囊,圖中左為原本牙齒上有脫鈣白斑,經過5次30秒的治療,右側牙上的白斑消失。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謝達斌說,成大研發成果優於坊間現有技術和商品,像市面有可殺死牙齒表面細菌的功能性牙膏,但無法分辨好壞菌;也有牙齒的疫苗可對壞菌免疫,缺點是若細菌突變,疫苗就失去效果;還有從母體乳汁提煉出的成分可促進牙齒礦化修復,療程需要三個月。

他表示,目前不確定廠商利用微膠囊技術會推出何種形式的商品,可能像顆糖,民眾含在嘴裡就能潔牙修復牙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成大團隊研發!智慧潔牙微膠囊 會殺壞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