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牌照稅明開徵 健保卡可查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6年使用牌照稅明(1)日起開徵,課稅車輛與稅額同步成長約3%。財政部指出,今年新增以健保卡查詢及繳稅服務,縱使沒有稅單,在家也可以繳稅。

image
免出門繳納牌照稅管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 使用牌照稅4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原至4月30日截止,因4月30日為周六,5月1日勞動節則適逢星期日,加上5月2日部分金融業補假,因此,今年牌照稅截止繳納期間末日依法順延至5月3日;未在期限內繳稅者,自5月6日起開罰。

今年牌照稅全國開徵車輛約達695萬輛,應納總稅額達601億元。其中,開徵車數增加近20萬輛,稅額成長17億元,成長率均達3%。

為方便納稅人繳稅,財政部提供多元繳稅管道,除可持繳款書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以現金或票據繳納,稅額在2萬元以下者,也可以到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或透過自動櫃員機(ATM)、信用卡、電話語音、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網際網路轉帳等方式繳稅。台北市稅捐處處長黃素津指出,今年新增以健保卡及自然人憑證繳稅的管道,納稅人如果沒有收到稅單,可以利用已向健保局完成登錄的健保卡查詢稅單,並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利用健保卡查繳系統可以免憑稅單,在家即可繳稅。

另外一個不出門就能繳稅的方式,是透過App行動裝置掃描繳款書上QR-code行動條碼,連結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納稅人可免輸入銷帳編號、繳稅金額等資料,但亦應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方式轉帳繳稅。

編製CSR報告 別像寫作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金管會近年來積極要求上市櫃公司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CSR),去年報告書的件數大幅成長,但品質參差不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徐永堅指出,常可見到企業編製報告時缺乏明確的基準,內容淪為「作文比賽」,建議企業可以採用確信準則公報第一號、或國際公認的其他基準,以清楚表達資訊。

資誠昨(30)舉辦2016台灣CSR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徐永堅表示,企業不敢亂編製財務報表,自然也不能隨意編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基準等同於是一般財務報表的會計政策,選用適當的基準才能產出可供利害關係人衡量的資訊。

實務上可以看到企業在報告中濫用形容詞,聲稱自家公司「具有道德感」、「安全環境甚佳」,卻不能提供適當的參考標準或資訊。

徐永堅指出,2014年起金管會強制要求食品工業及餐飲占營收50%以上者提供CSR報告書,並須由會計師依照確信準則公報第一號進行確信。該項準則公報大致參照國際主流的ISAE3000確信準則。以ISAE3000確信準則的特性來看,報告書需可被重複驗證,報導基準也須明確。舉例來說,如果企業在報告中強調底層人員的標準薪資優於法令規定,就必須寫明基層人員的定義、當地法定的最低薪資等項目。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會計師李宜樺說,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已成企業重要的對外溝通管道,財務資料不再是利害關係人唯一關心的資訊。

聯強群環結合案 過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30)日通過,聯強國際與群環科技結合案,聯強可因與群環結盟,發揮更大的經營綜效。

聯強公司在此次結合前,已持有群環公司40%股份,聯強公司擬以公開收購方式取得群環公司全部股份,並控制群環公司業務經營或人事任免。公平會指出,此案屬於水平結合,雙方重疊的市場為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銷售業務等,至於手機銷售業務部分,聯強與群環並無水平或垂直的關係。

結合後,聯強公司與群環公司在具重疊性的市場占有率合計達二成至三成,但因兩家公司分別專注於消費市場及商用市場,目標市場和通路結構均有差異。

而且聯強及群環的交易對象為品牌商、經銷商或系統整合商,上、下游業者皆為具有抗衡力量的賣方或買方,沒有顯著的限制競爭疑慮。

公平會委員會議昨也通過美商Pfizer Inc.(輝瑞公司)擬與愛爾蘭商Allergan plc(愛力根公司)及美商Watson Merger Sub Inc.(Watson公司)的結合案。

問答/健保卡申報綜所稅 註冊會員免付費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新北市訊


新莊區黃小姐問:105年將開放使用健保卡查詢及申報綜合所得稅,請問如何使用?需負擔那些費用?

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答覆:財政部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運用「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會員機制查驗身分,使健保保險對象,憑已註冊「健保卡網路服務」會員身分辦理報稅作業,預計105年5月結算申報期間,以報稅軟體線上查驗身分及密碼無誤後,即可查詢課稅資料及申報綜合所得稅,且目前無論是辦理健保署之「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或是健保卡於網路報繳稅軟體登入查驗身分,均為免費,無需負擔任何費用,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問答/自聘代書報遺產稅 付出費用不可扣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雲林訊


二崙鄉賴先生問:聘請代書代辦遺產稅申報,代書費是否可自遺產總額中扣除?

中區國稅局虎尾稽徵所答覆: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執行遺囑及遺產管理的直接必要費用,可以從遺產總額中扣除的要件,必須是被繼承人遺囑指定或由親屬會議選定或利害關係人聲請法院指定之遺囑執行人或遺產管理人所支付的費用,才可以從遺產總額中扣除。至於繼承人自行找會計師、律師或代書代為處理遺產或申報遺產稅,是繼承人為自己之權益所為作為,和遺產及贈與稅法之規定不符,不得自遺產總額中扣除。納稅義務人可利用免費電話0800-000321或上中區國稅局網站www.ntbca.gov.tw點選網頁電話洽詢。

公司治理評量 六管齊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柯承恩表示,資本市場發展最重要的關鍵是「信任」,投資人願意將積蓄拿去投資一間公司,不一定是基於認識其負責人、經營團隊,而是因為對公司有高度信任。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天舉辦CG6010(2015)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暨董事會效能評估服務方案說明,多名產官學貴賓出席。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30)日舉辦CG6010(2015)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暨董事會效能評估服務方案說明,邀請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政大副校長張昌吉等人出席致詞,柯承恩則說明此次的評量結果。

柯承恩說明,CG6010有六大構面,分別是公司治理文化、股東權益的維護、股東平等對待、利害關係人權益尊重與企業社會責任、透明度與揭露,以及董事會的職責;社會對企業的信任是企業資產,而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就是透過評量告訴社會這個公司值不值得信任,且進一步給予公司提升自我的方向。

公司治理中,董事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劉文正表示,董事是股東的代理人,必須對股東做交代並對所有利害關係人負責,而且須決定公司策略、授權給管理層並做後續的監督與評估。

柯承恩指出,公司治理的核心是文化和理念,只要有了良好的理念,制度面就很好配合,否則人可以去「應付」制度;因此評量時不只會檢視制度運作的穩定性以及典章規範,還會跟公司負責人、董事面談。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相當肯定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的表現,他指出,證交所雖成立公司治理中心和評鑑,和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的項目並不完全相同,如果企業有拿到公司治理協會評量,也會給予加分,未來希望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能有更深入的動作與進展。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則說,現在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已經明確建立出不同構面以及底下的內容與指標,未來會持續將評量內容與國際接軌。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致力於推動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劉文正說:「不管再大、再好的公司,都有空間來做改善。」

公司治理理念 從大學扎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健康的資本市場必須透過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扎根,政治大學副校長張昌吉認為,除了公司應建置好的制度,甚至應將公司治理理念向下從大學教育開始萌芽,這將有助於未來經濟發展、提升資本市場效率。

張昌吉昨天應邀出席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30)日舉辦CG6010(2015)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好的公司治理會帶動國家經濟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因為好的公司治理能夠建立有誠信的互信制度,打造厚實的社會資本;當社會資本更豐沛,人與人、組織跟組織之間充滿互信,就能降低很多交易成本,自然有助於國家經濟發展。張昌吉說,大學教育負責學術倫理、責任的建構工作,但很多商業倫理與責任的建構不應只從公司開始要求,而是進一步落實到教育體系。如此一來,很多商業組織中重要的管理階層甚至員工,從學生時代就學到許多重要的公司治理責任規範跟信念。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柯承恩引述獲認證公司對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的肯定,如安心食品董事長黃茂雄表示,經過評量後發現,仍有許多細節須要精益求精。

元大金控集團 公司治理評量獲多項優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0:4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30)日舉辦CG6010(2015)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元大金控及其子公司元大證券、元大銀行均獲得優等認證,元大金控董事長王榮周說,會將公司治理的精神延伸到相關子公司。

元大金控、元大證券與元大銀行昨分別由王榮周以及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元大銀行執行副總莊有德代表受證。王榮周表示,元大金控多年來對於公司治理投入很多心思,除了公司治理融入企業經營的文化、確立公司治理的最佳典範,也期許在追求股東最大的價值的同時,能夠善盡企業責任。

元大金控獲獎不斷,在2012年至2015年的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中,元大金控均獲得A++最高等級肯定;去年也是第一屆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企業名單,更榮獲國際知名的財資雜誌The Asset、亞洲企業管治雜誌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頒發亞洲銀行及金融界最佳財務表現。

王榮周說,會把公司治理的精神延伸到子公司,讓公司治理的精神成為元大金控集團的核心價值,「要讓集團成為推動優質公司治理的標竿」。賀鳴珩表示,參加公司治理制度評量不只是讓第三方來檢視公司內部業務跟治理間的尺度拿捏,也能讓股東對公司更有安全感,是得到投資人信賴的關鍵,因為真金不怕火煉,這也是對自我的激勵。

莊有德則說,今年還有特別強調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等議題的認證,也會持續關注綠能,希望公司除了能幫股東賺錢,也為社會盡一份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