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從浩鼎案重新思考產業政策的規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出她心目中的五大關鍵產業,分別是生技、綠能、物聯網、國防與機械等五項;當選後,她也在幕僚安排下展開「產業之旅」,造訪各相關產業的代表廠商並與業者座談。但是,除了宣示產業類別、造訪特定對象之外,對於為什麼挑中這些產業、為什麼擇定這些聚落、為什麼訪視這些廠商,蔡英文均未深刻說明。在這種欠缺明確理論支撐的情況下,訪視個案就形同「加持」欽點廠商;除了加油打氣、表示支持之外,實質意義相對有限。

之所以說新政府的產業挑選理論基礎尚待加強,並非無的放矢。例如,前述五大產業之中的綠能,七年前就被當時的閣揆劉兆玄指定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甚至編列每年六十億元的經費,推動「能源國家型計畫」,希望能收整合推動之效。在執行面,行政院也由政務委員追蹤管考,每兩個月都開會檢討其進度。然而七年下來,台灣的綠能推動慢如牛步,潮汐、地熱、太陽能、離岸風力、智慧節能、甲烷冰等各個面向,皆看不到多少可觀的進展。

亦即,新政府既然要推動一個前人努力卻力有未逮的政策,理應對前人的努力「何以未逮」提出深刻的觀察與分析,然後再提出新的政策切入方向,解釋何以這些新方向即能遂行舊事。但是,如果這些分析均告闕如,只是提出諸如「整合」、「聚落」等抽象名詞,那麼外界的期待當然也就有所保留。

不僅如此,缺乏理論基礎的產業之旅,最令人擔心的,其實是政商關係的牽扯與利益輸送的聯想。以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浩鼎解盲事件為例,與蔡英文加持的生技產業相互對照,就不免令人對其整體的產業政策感到困惑。要發展生技產業,背後除要有深奧科技知識支撐,由於產品研發耗時冗長,需要有龐大的資金可供燃燒,需要支援的面向極廣。也因此,一般民眾對生技產業知之甚淺,各種印象不外乎是由蔡英文、翁啟惠、何大一、尹衍樑、蘇懷仁、宇昌、基亞、浩鼎、中裕等名詞拼湊而成。然而,在過去數年之間,上述名詞也曾涉及一些爭議事件;即使國人未因相關爭議或瑕疵而減少對蔡英文的選票支持,但不可諱言,不少人心裡陰影尚在,一旦出現其他疑點喚醒既存的疑慮,那就可能信心動搖。

從這個角度檢視浩鼎解盲後的風風雨雨,就會有另外一層的擔憂。翁啟惠的女兒持股多少、何時購入、資金來源如何,是一回事;但是,外界對翁院長利益糾葛的質疑,恐怕難以豁免。既然貴為中央研究院院長都無法全然擺脫利益糾葛,那麼蔡英文家族、其政策規劃團隊、規劃產業之旅的幕僚等,要如何在利益中立的面向取信於國人?既然連捐贈「唐獎」數十億元的大企業家都還奢望院士之虛名,那麼其他廠商覬覦準總統的加持,當然也是人情之常。這裡,就凸顯出沒有立論基礎的產業政策背後的大問題:萬一政商之間的個案利益糾葛被揭露,那麼產業政策的公信力就可能會動搖。

半年前,基亞臨床試驗失敗,雖然公司股票連續十幾天跌停,所幸對於整體生技產業卻影響有限。但是此次浩鼎案解盲失敗,即使公司股票下跌不如基亞,卻重挫國人對生技產業的信心。為什麼「一家公司的一顆藥」會產生這麼大的傷害?就是因為台灣生技界的大咖都牽扯在浩鼎事件中。人民對產業代表人物產生質疑,卻又沒有其他基本面的產業優勢能烘托維持環境、填補個案失敗的空虛。正因為「基本面」不充實,以致「消息面」的風吹草動,就容易反客為主。不只生技業如此,其他如綠能、國防等亦復如此。

如果浩鼎案能點醒新政府產業政策的盲點,進而重新思考、亡羊補牢,那恐怕是此案唯一的正面意義了。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聯合/翁啟惠可以辭,不能不回來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