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 面子與裡子的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38 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右)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的「雙英會」昨天在台北賓館登場,兩人雖禮貌地握手。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昨日馬蔡會,未見馬總統提九二共識;日前,蔡宋會,也未見宋主席提九二共識。馬宋皆有所保留,應是給蔡英文在肆應九二共識時,留些面子。
對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接見台灣訪客,被稱為「每一段話都要提九二共識」,此則顯示北京也已將九二共識視為面子問題。

北京和民進黨在九二共識上的僵局,已變成「面子」和「裡子」的問題。

面子,就是要不要纏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上;也就是蔡英文說的「名詞使用」,及北京說的「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裡子,就是北京說的「核心意涵」,蔡英文說的「名詞詮釋」。

如今已可看出北京的口袋戰術:拋出「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使民進黨覺得可以甩掉那四個字,然後蔡英文試以「求同存異」在「名詞詮釋/核心意涵」上取分;但是,當民進黨作出退讓,北京即表示尚不到位,又不斷重申九二共識,在「名詞使用」上加壓。如此,一推一擠,一放一收,一步一步引蔡英文進入口袋。

例如,蔡英文自去年六月在美宣布「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推動論」,至選後藉自由時報表達「接受一九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不啻已經相當靠近了「核心意涵」,只是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四字而已。此時,北京若欲大事化小,其實這已是可使雙方下台的情勢,但北京卻又一放一收,一再加深了口袋。蔡英文的擠牙膏,反而將自己擠到牆角。

民進黨現今在「名詞使用」及「名詞詮釋」上均未解套,而北京則可能在「面子」與「裡子」均不鬆手。為民進黨計,如能循童振源等所主張的「用中華民國憲法來詮釋一中各表」,且再進一步「用中華民國憲法來詮釋九二共識」,也許是解套的方法。

如此,「九二共識」四字,既是經民進黨「用中華民國憲法」加以「名詞詮釋」而成的「新解九二共識」,則在「名詞使用」上已是白馬非馬,或許能使北京與民進黨皆找到下台階。

蔡英文如果作了這樣的努力,倘是北京仍不罷休,台灣人民應會認為北京理屈,而為蔡英文撐腰。反之,倘若蔡英文拒絕作此努力,而坐視兩岸決裂,恐須清楚交代她選擇破局的理由。

蔡英文既提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論」,為何不能接受「用中華民國憲法來詮釋九二共識」?而北京自王毅提出憲法說以來,幾度重申,蔡英文「可以用她自己的方式表述」,甚至稱「只要把憲法一中說清楚就行了」。最近更稱,九二共識是原則,也是善意;那麼,最大善意應是在接受蔡英文「用自己的方式以中華民國憲法詮釋九二共識」。倘若北京的口袋打開了這個出口,蔡英文即無作繭自縛的道理。

倘若蔡英文與北京皆能接受這個化解僵局的方案,九二共識在「名詞詮釋」上即可添加新元素,因此在「名詞使用」上也可視為「新解的九二共識」。如此,雙方在面子與裡子上皆可兼顧,使兩岸關係在這個新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局上路。

蔡英文將是中華民國總統,只要回到中華民國憲法,就回到了她所詮釋的九二共識。畢竟,名詞詮釋比名詞使用重要。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翁啟惠困境…技術移轉利益衝突年金改革 勿把公教誣衊成肥貓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