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博克書局4月5日打烊 幼兒感謝陪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1:32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市博克書局將在4月5日吹熄燈號,屏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幼兒園小朋友們不捨書局關門,昨天擔任一日店長,感謝書局長期陪伴。

image

屏大附小幼兒園學生到博克書局擔任一日店長,賣力擦書、排書。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感謝親愛的博克書局,你讓我們參觀,感謝博克讓我們看書,不怕我太吵…」昨天幼兒園小朋友擔任一日店長,表演唱歌跳舞感謝老闆、老闆娘以往支持,隨後有的在門口擔任接待高喊「歡迎光臨」,有人拿著抹布辛勤地擦書、排書,還有小朋友發送特製書籤送給書局客人。

老闆林常中和老闆娘何英英經營博克書局已超過15年,是目前屏東市僅存的獨立書店,自從傳出熄燈號訊息,許多市民不捨,把握最後時間走訪書局,體驗找書味道。何英英說,曾有同業打算接下店面,但評估後仍放棄,希望還是能有人接手書局,目前延長至4月5日關門。

image
博克書局老闆林常中和老闆娘何英英,開心收下學生製作的再見博克畢業紀念冊。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附小幼兒園老師楊麗丹表示,校方從新聞得知博克書局即將關門,討論後展開一系列課程,由學生採訪書店、提出問題,更舉辦感恩會,懷念書局。家長黃媽媽表示,肯定校方課程,帶領小朋友關懷社區,結合實際生活經驗,從中學習。

高市老舊大樓健檢 期限延至下月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1:33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結構土木技師拿出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建築圖和結構圖比對今昔建物有無影響耐震度的變更。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南台大地震後,高雄市啟動老屋健檢,全額補助86年5月1日前取得建照、6樓以上的大樓健檢,但受理申請一個月來,符合申請條件的6千棟大樓只有1265棟、約2成1申請,市府工務局長趙建喬昨宣布申請日將延到4月底,預計5月底完成初步評估,屆時會公布各大樓初估結果。
趙建喬說,許多大樓住戶可能意見紛歧,就像有些人擔心健康檢查時檢出許多紅字一樣,乾脆就不檢查;但如果能及早發現警訊,才能及早治療。

另有官員分析,有些大樓住戶可能憂心一旦大樓檢出問題,會影響房價,所以不申請健檢。

工務局第一階段進行的老屋健檢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4800萬元補助,每棟全額補助8千元,委由結構技師、土木技師依建築圖、結構圖到大樓的一樓、地下室檢測柱、梁、剪力牆是否和圖相符,以確定大樓耐震度。

目前申請的1265棟大樓中,三民區185棟最多,其次是苓雅區123棟,鳳山則有110棟,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是1988年建築,也在這波健檢之列,昨天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請專業技師示範檢測項目,盼民眾了解房屋健檢初估作業的內容。

專業技師和工務局表示,到各大樓檢測時,不會進住戶屋內檢測,會以市府留存的建築圖和大樓現況比對,檢測梁柱是否變更、龜裂,因為大樓一樓、地下室承受大樓最大壓力,因此會加強這2處檢測,如果現況結構與建築圖不符或有損壞疑慮,會進入複評,再詳細檢測。

市議員李喬如曾指5、6層樓的公寓老舊情況比大樓嚴重,市府也應協助公寓檢測才對。趙建喬說,中央也有老屋健檢計畫,高市會配合中央協助公寓檢測,可能在6月啟動。

張揆視察港都 要衛武營6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1:32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徐如宜/高雄報導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到高雄視察,對於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工期5度展延,要求今年6月一定要完工,明年啟用。

張揆昨先為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揭牌,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原本設在台北,2011年南遷高雄設於興達港,高市府又提供七賢國中閒置校地,經過2年整建,昨天揭牌。

image
行政院長張善政(中)視察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盼6月能順利完工。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張善政說,海研中心有專屬研究大樓,海研領域都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希望藉高雄親海的優勢,讓海研中心加速對海洋事務的研究發展。

張揆隨後轉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視察,該中心94年啟動,原定98年完工,因簽約包商問題,施工嚴重落後,中心面積9.9公頃,設有2260席的歌劇院、2千席音樂廳及1千席的露天劇場等等。

「真的不能再拖了」,張揆表示,衛武營換過多間包商,今年6月一定要完工,「不分藍綠都要一起努力」。

黃金風鈴木失色 屏東今年難大爆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1:3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入冬忽冷忽熱,人及植物都受不了,蔬果及花卉都飽受氣候異常之災,就連去年從南到北大盛開的黃金風鈴木,今年都失色不少,專家甚至奉勸等花的人「別等了」,今年恐怕難再見「大爆花了」。

3月就要過去了,但是很多地方的黃金風鈴木都還掛著茂盛的綠葉,黃花只見稍微點綴,今年從南到北都未見去年全面綻放的盛況,還有網友好奇地問:「到底花兒哪裡去了?」

image
去年從南到北大盛開的黃金風鈴木,今年都失色。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去年3月,屏東市中山路的黃金風鈴木盛開,整條路的黃金花海大大吸引眾人的目光,當時臉書還為此洗版,今年3月未到,附近民眾就已經盤算著花期,沒有想到3月都要過了,只看見黃花兩三朵,讓民眾大嘆「怎麼差那麼多」?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花卉研究室助理研究員陳富永表示,去年春天黃金風鈴木之所以盛開,是因為前一年的冬天乾旱,逼得黃金風鈴木掉光了葉子,植物面臨逆境一定選擇先繁衍後代,因此才有「大爆花」的場景。

今年冬天下雨,黃金風鈴木的樹葉仍然高掛樹上,花兒也就很難一次大盛開,因此只見零散開花,他估計,今年就是再等下去,也等不到「大爆花」了。

其實不只花卉如此,蓮霧、蜜棗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氣候考驗,接著遇到超低溫,連鳳梨都傳出寒害,近來連芒果也傳出催花不順,不少農民都感嘆「異常氣候已成了農民的最大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