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筒切絲「剖香腳」 嘉義天后宮看達人展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榮獲南故宮嘉義發展史典藏的傳統技藝嘉義市林森里雲霄厝剖香腳,今天在天后宮展演。 圖/林森里長王廣禮提供
分享嘉義市林森里「雲霄厝」是諸羅古城傳統技藝「剖香腳」重鎮,被南故宮列為嘉義發展史傳統技藝,做成影音紀錄典藏,為傳承發揚技藝,林森里今天上午將安排剖香腳達人邱錦雲,在天后宮廣場展演剖香腳技藝。
「滿佈刀痕的雙手,彰顯刻苦耐勞的雲霄厝婦女精神!」林森里長王廣禮說,剖香腳最艱難工法「切絲」,稍不留神就可能皮破見骨,血跡斑斑,活動內容包括香腳花故事,操作表演,手工製香步驟解析表演,製香DIY等,上午3場展演時間,上午9點,10點15分,11點10分,天后宮地址在林森東路113號。

「香腳」指的是拜拜用香的細竹棒,「剖香腳」是製作細竹棒(香心棒)過程,雲霄里位在香火鼎盛的九華山地藏庵附近,從事「剖香腳」歷史逾百年以上,早期生活清苦,婦女為家計人人擁有熟練剖香腳技藝,曾是南台灣最大香腳產地,有「香腳原鄉」美譽,有人讚嘆「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開的是香腳花」,形成地方特色。

展演的剖香腳達人邱錦雲,可以熟練拿起工具,丈量香心棒尺寸、鋸竹子、浸竹子,拿一把柴刀就可以將口徑比馬克杯還大竹筒,劈成數十片,再把一片片厚約1公分竹片,劈成2公厘不到香心棒,香腳有了接著製香,製香師傅在近2公尺圓盆前,把打好底的香腳浸水,然後撥、滾、甩、抖、搓,用中藥與檀香為基底的香粉,均勻地附著在一支支香腳上,同樣過程反覆4至6次,即可製成手工精緻的清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