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勢木棉花遭「剃頭」 市民有意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image
東勢區中正路整排木棉花苞遭建設局摘除,不見滿樹橘紅木棉花,只見光禿禿一片。 記者洪上元/攝影
分享中市東勢區中正路有整排木棉樹,原本3、4月木棉盛開應是賞花季,但盛開前市府建設局派員將花苞打下,有部分民眾在社交網站抱怨「明明是花期,卻沒辦法賞花」;但也有人認為木棉花易造成過敏,在網路上形成不同的意見聲浪。
建設局第二工務大隊表示,這是例行性道路養護,因木棉花掉落會造成行經的車輛打滑,棉絮也易讓居民過敏,附近民眾反映多次、苦不堪言,還因此發生車禍,經協調後才會決定每年在開花前就摘除。

東勢區公所主任秘書曾錦煊說,目前還沒接獲投訴不希望摘除花苞,反倒接到居民電話詢問何時摘花苞,他了解外地人想賞木棉花心情,但希望網友能尊重當地人的生活便利。

東勢區中正路及往豐原豐勢路,中央分隔島及路旁種滿整排木棉,是知名的「木棉大道」,3月是開花期,但原本應掛滿花苞的木棉樹,現只剩樹梢及少許葉子,顯得光禿禿沒生氣。

東勢區部分地區性社團有不少網友發文表示,整個東勢區道路旁的木棉花苞全遭打掉,非常可惜,「山城明明是觀光盛地,前往的路上卻光禿禿一片,景觀不美麗!」網友認為應保留部分不影響居民,或改植其他樹種,免得破壞觀瞻。

但也有網友留言支持市府作為,認為健康與安全更重要,正反意見兩極。

另類兒童節禮物 草屯鎮送防災頭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草屯報導


image

一聽到警報聲響,小朋友趕緊戴上頭套躲進桌子底下。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有感於南台地震災情嚴重,南投縣草屯鎮公所今年別出心裁將防災觀念與兒童節結合,送全鎮學童防災頭套當禮物,昨在北投國小實地演練,由消防員傳授避難要領,從小灌輸正確災害知識,盼降低傷害。
草屯鎮長洪國浩說,今年南台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其中孩童比率約3成,因此決定購置防災頭套,也藉此強化學童防災意識,而這款頭套不僅在地震時可保護頭部,平時還能當作午睡枕或靠墊,實用性高,讓兒童節禮物別具意義和價值。

「戴頭套躲桌下,等地震變小,聽指示避難。」北投國小學童在消防員指導下,將亮黃色防災頭套迅速戴上,不管是躲桌底或逃難等都讓頭套緊緊包覆頭部,黃澄澄一片超吸睛,但也有孩子戲稱像交通錐或喇嘛。

image
草屯鎮長洪國浩(右)示範使用防災頭套,幫小朋友戴上防災頭套。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洪國浩說,防災頭套雖不像鉛筆盒、巧克力等受到兒童歡迎,但透過消防員專業教導緊急應變動作,且放置適當地點,能在必要時刻讓頭部獲得保護,降低受傷機會。

消防隊員莊朝期則提醒小朋友,在學校遭遇地震應盡快戴上防災頭套,壓低身軀趴在桌下,雙手抓住桌腳,盡可能遠離或背對窗戶,待地震停止空檔,依師長指示冷靜逃生,避免推擠或碰撞,冷靜前往避難地點。

莊朝期也呼籲家長,遇災時情緒容易緊張,且可能分開逃生,平時在家應與孩子事先約定要到何處避難,避免跑丟找不到孩子,倘若孩子未到相約地點,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請警消或搜救人員協尋。

南投縣績優社工表揚 陳綢阿嬤「現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政府表揚績優社工,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右)獲成就奉獻獎。 記者王慧瑛/攝影
分享4月2日是社工日,南投縣府昨天表揚績優社工,在社福界服務超過36年的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獲成就奉獻獎,他感性地說,看到案家的改變與成長,是當社工最欣慰的事。大善人陳綢阿嬤也透過影片「現聲」為社工打氣,她說,錢夠用就好,有顆真心真意服務的心是最大財富。
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南投公、私部門社工約有500人,為鼓勵社工專業久任,103年起晉用公職社工師,迄今有20名。社工運用專業技巧,讓受助民眾的生活得到穩定與幫助,社工是天使、是弱勢者的貴人。

每個家庭故事都不一樣,社工幫忙處理疑難雜症,除了專業,還需要熱忱。社會處社工及婦幼科同仁提到,一名印尼籍逃逸女子在台產子後,孩子託給鄰居照顧就此失聯,這名鄰居媽媽對孩子視如己出,向法院聲請收養被駁回,社工介入協助後,現已為這名孩子取得居留證,將進一步養母取得監護權。

由南投縣府公、私部門推薦績優社工人員,經過初選與決選作業,評選出資深敬業獎4名、服務績優獎15名、活力新秀獎5名及成就奉獻獎1名。擔任評審的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張英陣提到,社工是助人的一門專業,工作負荷重,需要社會更多支持,並建立完善制度。


彰化縣銀膠菊擴散 林務局籲民眾協助除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image
銀膠菊葉片長得像艾草,花朵像滿天星,乍看之下就像一般無害雜草。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出現外來種植物「銀膠菊」,本來只長在低海拔及濱海地區,最近擴散迅速,在二林、芳苑的休耕地或空地隨處可見;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王怡靖說,希望民眾協助防除,記得戴手套和口罩,避免皮膚過敏。
王怡靖表示,銀膠菊的植株可從30公分到150公分高,幾乎接近成人高度,葉片長得像艾草,花朵像滿天星,乍看之下相當可愛,民眾容易失去戒心而碰觸,但銀膠菊的花粉和短柔毛、腺毛非常細小,可能被民眾吸入身體或卡在皮膚縫隙,造成過敏。

草屯市場變身休閒廣場 周五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草屯公有市場將原有空間規劃成「鎮民休閒廣場」。 圖/草屯鎮公所提供
分享南投縣草屯鎮公所為改善公有市場環境,將原有空間規劃成「鎮民休閒廣場」,打造成休憩和表演空間,現已完成活動式遮雨遮陽棚、地面磁磚、周邊環境綠美化等工程,預計本周五下午6時辦啟用典禮,屆時有表演節目,也將送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有興趣表演的團體或個人向市場管理所洽詢,電話:(049)2338847。

3月瘋媽祖 彰化清潔隊加班清炮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最近宮廟遶境活動多,清潔隊一路跟隨清掃炮屑,迅速恢復市容。 圖/彰化市清潔隊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每年3、4月彰化 人瘋媽祖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頻繁,隊伍經過處常留下大量鞭炮屑及煙火空盒,彰化市清潔隊長林群富說,今年大甲媽祖進香和回鑾時,清潔隊會加班清炮屑,盡速恢復市容。
3月間,彰化市先後有白沙屯媽祖遶境、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4月初有大甲媽祖進香等宗教盛會,網友直呼「鞭炮轟炸展開」,雖然彰化縣政府和環保、醫護團體積極宣導用掌聲代替鞭炮聲,並提供電子鞭炮音效供下載,但信徒仍熱情燃炮迎接媽祖。

本月26日彰化市城隍廟舉行遶境活動,10多名清潔隊一路跟在隊伍後打掃炮屑,當天從上午10點掃到晚間12點,他們擔心炮屑含有殘火未爆,邊灑水邊清掃,避免成堆灰燼引燃垃圾釀災。

林群富說,南瑤宮笨港進香遶境已展開,考量環保意識抬頭,今年出動7個社區的志工跟著遶境隊伍輪班「掃街」,維護市容清潔。

依往年經驗,大甲媽祖遶境回鑾行經彰化市,將是施放鞭炮的高峰,華山與民族路口最嚴重,清潔隊會有20多名人員加班,從4月16日凌晨清掃到早上,以便民眾通行。

林佳龍訪日 台中招商傳捷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名古屋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試乘未來電動車。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台中市長林佳龍訪日招商「拚經濟」,昨邀到研發機器人的安川電機到台中設技術服務中心,另也請豐田汽車在台中生產電動車;市府將有專責單位,提供日商一站式服務,排除投資障礙。
台中市府已規劃引進國際企業總部與法人進駐,可能會引發總部經濟連鎖效益;第一站啟動全球招商作業即是日本名古屋。林佳龍已指派招商專責單位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提供日商一站式服務。

安川電機是全球七軸機器人與伺服馬達的領導廠商,將在台中設台灣技術服務中心,為此行招商拿下第一張成績單。安川電機允諾明年設立。

林佳龍等人也參訪豐田汽車,邀請到台中與在地產業合作,他指出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豐田汽車積極朝油電混合車、電動車研發、生產,豐田在台灣與和泰汽車合資創立國瑞汽車,合作長達30年,台灣早已是日本海外生產重地。

林佳龍說: 「台中將機器人與電動車列入產業4.0計畫,籌組E-team產官學聯盟。」

台中新人飛日本婚禮 雪景圍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56 聯合報 文/洪上元


image
台中兩對新人獲邀,飛到日本長野縣駒根市千疊敷山谷,在高山雪景中完成婚禮。 圖/中市觀旅局提供
分享日本「純白婚禮」超知名,台中兩對新人獲邀,有幸飛到日本長野縣駒根市千疊敷山谷,在高山雪景中完成難忘的日式婚禮,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及長野縣駒根市副市長堀內秀擔任主婚人,一起進行台日交流。
林于靖夫婦表示,獲選很雀躍,這是一輩子最浪漫的回憶;另對楊宗諺夫婦則說,體驗了雪白山景圍繞下的浪漫婚禮,內心激動,尤其身穿華麗日本婚禮和服在雪地結婚,感覺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