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找出經濟癥結 化解520後施政隱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1:3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準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前財政部長林全組閣後,各方評價頗為正面,因為當前台灣經濟問題重重,蔡英文捨政治任命思維,從專業角度由林全籌組「財經內閣」,反映新政府重視民生經濟問題,也讓社會及企業界有所期待。但是,近來國內外各種情勢變化,對520後新政府經濟施政增添很多變數及隱憂,必須及早籌謀因應之道。

首先,當前台灣經濟下滑情勢未有好轉跡象,出口連13黑,景氣燈號連續第九個藍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編製以來新低,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下修至1.47%,雖然近月來台股因外資不斷加碼而大漲,在財富效果下,國內景氣尚能維持一定溫度,但外資多屬短線操作,在股市和基本面日益脫節下,一旦外資撤離,股市降溫對景氣的殺傷力將立刻浮現,屆時新政府將承受更大壓力,如果只是高談闊論經濟改革,不能有力扭轉經濟下滑情勢,必將重蹈馬政府覆轍,讓人民失去耐心,對新政府的各種責難恐將隨之而起。是以,在籌組內閣之際,就需考慮提振經濟的正確處方及財經閣員的戰鬥力,才不致和人民期待產生落差。

其次,新政府最明確具體的經濟施政方向,就是涵蓋綠能、物聯網、生技、智慧機械和國防產業等「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並提出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及「類主權基金」等構想,由國家資源引導產業創新。新政府團隊積極投入新興產業發展,固顯示推動產業轉型再造的決心,但挑選「贏家」的產業政策思維,也須面對很多不確定性,過去扁政府高唱「兩兆雙星」的目標,結果卻淪為「兩兆傷心」的慘痛教訓,國人記憶猶新。

尤其,最近生物科技上市公司浩鼎解盲失敗,不僅讓崇高的中央研究院捲入政治波濤,也反映出生技產業發展的高風險和追逐金錢遊戲的不良風氣。在上述五大創新產業中,生技產業是台灣最具條件、也最有基礎發展的未來產業,新政府寄予厚望,但浩鼎解盲失敗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勢必導致未來推動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及「類主權基金」的強大政治阻力。如果沒有強力政策工具,五大創新產業發展恐淪紙上畫餅,如何突破此一困境,無疑是新政府最頭痛的問題。

更多企業期待的是,新政府產業政策應有更宏觀的思維,可以擴及更廣泛的產業,尤其是和擴大內需、提升產業競爭力及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策略性服務業,而不應局限在多數人感受不深刻的五大產業。更急迫的是,應全面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並有效解決產業界一直呼籲的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五缺」困境,尤其是企業轉型升級所需關鍵人才不足的問題,以徹底改善企業經營環境,加速產業的轉骨。

再者,兩岸經貿發展問題亦受產業界高度關注,一則北京對「十三五」規劃等涉及兩岸經濟合作事務,定調須建立在「九二共識」等政治基礎上,二則台灣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政治障礙排除,仍須以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先行為前提;三則蔡英文宣示將組國家隊抗衡紅色供應鏈,亦讓很多有意和大陸合作的業者左右為難;這些問題都需要新政府展現政治智慧,妥善處理兩岸政治問題,加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及後續服貿及貨貿協議的處理,並穩健、靈活因應兩岸產業的競爭及合作,才能祛除國內企業疑慮,穩定投資信心。

總之,未來新政府須針對社會及企業界關心和擔憂的問題,找出癥結,凝聚解決問題的共識,並配合組成一個有執行力的內閣,有效推動施政,才能化解經濟隱憂,穩定國家大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