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電價和工時,民進黨執政後自己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1:3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蔡英文重要政策幕僚張景森最近發難要求經濟部緩降電價,但此議連民進黨立委都不支持,降價決定如期實施。與此同時,勞動部調降法定工時案同時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因勞團發動抗爭,立法院不予備查而暫擱。這兩項爭議,與其倉促拉扯,不如等蔡英文五二○上任後自己面對處理。
「等民進黨執政後自己處理」,並不是一句風涼話。一則,這樣更符合「責任政治」的精神,自己要的政策自己說清楚,後果自己負;二則,也可以避免兩套標準,民進黨在野時談的是一套標準,執政後若要改變方向,必須自己向選民說清楚。

張景森要求經濟部暫緩調降電價,雖遭黨內外異口同聲反對,並不表示他的想法絕不可取。事實上,以台電財務狀況和電價結構之扭曲,這數百億元若用來解決長期性的問題,乃至保留作為改善空汙或發展新能源之用,都會比降價花掉更具綜合實效。問題是,張景森的提法,從角色、時機和正當性各方面看,都顯不恰當。

就角色論,新舊政府正處於「交接」狀態,雙方互有對口人員,而張景森自恃「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和可能的「新閣員」身分,逕自找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商談此事,對內有僭越之嫌,對外則侵犯現任部長職權。何況,電價調降是根據立院決議和電價公式而來,張景森並未和黨團研商此事即逕自行動,顯示他有個人英雄式作風,卻缺乏體制觀念。

就時機而言,台電宣布四月一日調降電價已一段時日,民眾對此大表歡迎;而張景森卻在降價實施前數日提出異議,完全未留給朝野討論及社會反應的空間,這是對民意的突襲,委實過嫌粗暴。就正當性而言,民進黨屢屢痛責台電經營不力,且不顧台電虧損累累而僅依簡單的發電成本算式要求降價;如今張景森卻公開力阻電價下調,造成民進黨立場反覆的印象。再者,張景森提出緩降的大道理其實也不無私心,主要是蔡英文承諾過「十年內電價不大漲」,他意在為她爭取實踐承諾的空間,卻忽略民眾感受和政府決策的正當程序。

目前,電價固定每半年檢討一次,民進黨執政後,若覺得應以高電價督促民眾節能,可以在十月重新思考調漲。屆時,不妨將蔡英文的新能源政策精神灌注到公式中,作更宏觀的規畫調整。當然,也別忘了先徵詢民進黨立委意見,並作好說服民眾的準備。

至於勞工所爭的國定假日要如何定奪,現在球也又回到了民進黨手裡。國定假日減少七天,主要是伴隨勞動時數由「雙周八十四小時」減為「每周四十小時」,所做的同步調整。相同的議題,其實在十六年前民進黨首次執政時即有過一番叫價,才得到「雙周八十四小時」的變形工時;如今問題捲土重來,為使勞工皆得以週休二日,國民黨必須刪減國定假日,民進黨會不會有高明的解決辦法?

事實上,細觀民進黨最近所提的《紀念日與節日實施條例》草案,不偏不倚,也悉數刪除了勞動部認定「只紀念不放假」的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等七個國定假日,彷彿雙方已有默契。再說,蔡英文曾脫口說出「勞工假太多」,她又頻頻拜會工商企業,顯露旺盛的拚經濟企圖。如果一心拚經濟,又要大手筆多給勞工七天假,她有可能達成目標嗎?此外,勞團的態度也值得觀察,如果國民黨刪七天國定假日就是剝削,那麼換成民進黨做,是不是會抗拒到底呢?

正當新舊政府交接,電價下降和節日削減的爭議在此時爆發,格外值得玩味。在野者可以大唱理想主義的高調,執政者則必須講求目標與手段的平衡、理想與現實的折衝。民進黨即將登上執政的寶座,它也要收拾自己在野時誇下的海口,電價和工時議題可謂提供了兩塊試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