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業水準 不下指導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2:02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我注意到未來的新政府重視產業,這是好事,因為台灣一定要有好的產業,否則經濟會有問題;但我又注意到,新政府重視五大產業,卻又使我感到不安。

首先,我知道新政府將注意國防產業,但國防產業的內容多到極點,比方說,通信產業就是國防產業的一部分,機械和電子更加對國防產業非常重要,所以不能將國防產業單獨拿出來培養,而必須注意整個國家的工業。

我又注意到,特用化學品不在五大產業之內,特用化學品是一種材料,材料這個產業也不在五大產業之中,可是特用化學品乃是工業升級的重要關鍵。就以半導體工業而言,任何一家半導體工廠都會大量的使用各種非常精密的特用化學品。機械工業又是不能脫離特用化學品的,潤滑劑就是個例子,如果潤滑劑不夠好,引擎就不能用這種潤滑劑。以手機而言,手機的顯示器以及很多的機板都越來越精密,這些都與材料工業有密切的關係。可是很少政府的官員會重視材料產業,當然也搞不清楚特用化學品的重要性。至於其他的材料,其重要性更是普通常識,我感到非常遺憾,新政府不提材料工業。

我認為政府不該指定哪一個產業,因為下指導棋是有危險的。老百姓投資某個產業,目的乃是要賺錢,但是政府強調的產業有的是風險很大的,一旦老百姓投資後血本無歸,他們又會埋怨政府誤導他們,過去這種事情就發生過,不能再重蹈覆轍了。

政府該做的事情是全面性的提升工業技術水準。不論什麼產業,我們的未來必須要是有差異性的產業,也就是說,我們的產品不能是泛泛之輩。一個簡單的想法就是我們要發展精密工業,如果工業不是精密的,可以想見的是,我們的產品一定會有山寨版,而且我們的工資高於中國大陸的工資,如果產品不夠精密,他們的山寨版絕對會打贏我們。

要進入精密工業時代,全國人民要有這種共識,企業必須投入大量研發經費,而且要很有耐心,因為高規格的精密產品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研發成功的。我最近發現有一家化學公司,花了廿年才做出一種墨水,而這種墨水全世界只有兩家公司會做;另外一家化學公司發明了一種特別的材料,他們也是花了十六年。

如果企業都願意投入人力、經費和時間來發展精密的工業產品,我們的產業就極有競爭力。我們不能成天害怕大陸的威脅,以瑞士為例,他們好像完全不怕大陸的威脅,因為他們的確有非常精密的工業。希望全國知道唯有往下扎根,才能往上提升,要發展精密工業,我們必須靜下心來將基本能力做得非常好。基本功夫好,什麼產業都有競爭力,基本功夫不好,什麼都不要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