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殺童案/一個擁抱 點亮心中的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2:02 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北市殺童事件震驚全國,為人父母者無不同感傷痛,何以至此,細聽女童母親在臉書的哭訴:請抱抱你們身邊最親愛的家人,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安慰與關心。聽聞此言更令人無比心疼此位偉大的母親。

此時此刻,無須多說,就給周邊的人一個深情的擁抱吧!

請老師們,不僅要給那些功課好的同學一個抱抱,也給些平常您認為是調皮、好動、不聽話的孩子一個抱抱好嗎?

請家長們,不僅在孩子的生日時給他一個抱抱,在他拿出考不好的成績單時,請不要責罵孩子:為什麼不好好念書,都在上網玩電腦;而是給他一個抱抱,並跟孩子說:好像考得不太理想,有什麼需要爸媽協助的。

請夫妻們,不僅是在結婚紀念日時才給予彼此愛的抱抱,當彼此有意見不合或有工作上困難及孩子的管教問題時,不要先去歸咎誰的責任,而是說:來!抱一抱,有什麼事情不順遂,說說看!

請公司老闆們,不要只在員工表現良好有工作績效時,才給員工一個抱抱;而是在員工表現不好,或被投訴時,能否給他一個抱抱,再去了解他問題出在那裡?

請政治人物,不要只是在政權交接時一種禮貌性的握手,能否給對方一個愛的抱抱,感謝一同為這個國家的奉獻。

用抱抱來化解對立、用抱抱來拉近彼此的疏遠、用抱抱來消弭意識形態的對峙、用抱抱來點燃彼此的熱、用抱抱來感受人最基本的愛意。

此次凶嫌在被帶到問訊的警局前被民眾痛打,感到痛,大喊不要再打了,其心中只有痛的感受;若在此時他的父母能夠給他一個抱抱,跟他說:孩子你做錯了,可不可以說出你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或許還有可能點燃他的一點點人性,讓他得以知錯。

一個抱抱只要卅秒,愛就自然在每個人心中滋生,則暴戾之氣何能產生呢?

此刻可以上傳你和周邊之人抱抱的照片,用愛去撫平彼此不安、傷痛與怨憤之心;在小燈泡頭七的那天,也請大家用愛擁抱自己家人、朋友和周邊的人,讓小燈泡在天堂可以看到台灣有更多愛的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