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反潮 窗戶要緊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14:20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image

即使室內舖設抗水地板,雨衣、雨傘以及未乾衣物,也別放在室內,避免潮濕的房子濕上加濕。 圖/特力屋提供
分享近日陰雨綿綿,加上冬春之際日夜溫差大,一吹起溫暖潮濕的南風,就會使屋內出現反潮現象,專家建議民眾可緊閉室內窗戶、加熱室內溫度,以及減少室內水分等實際作法,以改善室內的反潮情況。
為什麼每到春天,室內就會反潮出水?住商不動產居家服務中心副總黃榮財指出,反潮是一種大自然的物理現象,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多半發生在冬天進入春天的季節,除了室內牆壁、天花板、家具、衣物變得潮濕,嚴重還會導致發霉,反潮現象主要是室內溫度低於室外溫度,因此要把握避免濕氣、室內溫暖兩大原則對應,就能減緩反潮情況。

黃榮財表示,遇到南風天時,首先可以緊閉家中窗戶,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不讓室外濕氣滲入,特別是清晨或晚上,緊閉門窗的效果會比較好。其次是在反潮現象出現前,使用暖氣、電暖爐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就不至於出現反潮。另外,雨衣、雨傘以及未乾衣物,盡量別放在室內,避免潮濕的房子濕上加濕。

特力屋內湖分公司課長柯昌廷表示,反潮現象若已經出現,就不適合使用暖氣或電暖爐等熱源設備加熱室內,而應改開除濕機,使用時間可在白天,半夜至早上的睡覺休息時則可關閉;若家中無除濕機,則可改開冷氣機,效果也不錯,可以在出門上班時,將房間設定開一個小時、客廳設定開二個小時,就能快速改善反潮情況。他說,若民眾是開電風扇除濕,可將風扇調整成旋轉且朝地面吹,但至少要使用3至4個小時,減緩反潮情況才會較佳。

image
居家潮濕或不通風,可透過空氣循環風扇帶動室內空氣的流動與擴散,提升空氣品質外,也能避免濕氣惱人。 圖/無印良品提供
分享此外,平常避免濕氣的方式,黃榮財建議民眾可以考慮在室內放些吸濕吸潮的物質,例如生石灰、木屑或穀殼,都有吸濕作用。對於怕受潮、易發霉的物品,例如相機、茶葉、名牌包、手錶等等,平日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或防潮箱,就更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