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車掉田 地主捐地闢避車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04:12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吉安鄉南華村山下路寬度僅3米,車子交會時常發生意外。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image
當地居民將部分土地無償釋出,讓鄉公所設置避車空間。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吉安鄉南華村山下路是通往南華部落、慕谷慕魚及鯉魚潭等重要景點的聯外道路,但由於路幅狹窄,附近居民會車時,經常不慎掉進田裡,當地居民將部分土地無償捐出,經吉安鄉公所施工完成後,已經能提供更安全的避車空間。
「捐地是為了拯救族人!」太魯閣族人薛秀鳳說,南華村15鄰到17鄰住著自己的族人,山下路是族人們每天外出、返家的必經道路,但寬度僅3米的道路,會車困難,有時不小心連人帶車滾進田裡,多次目睹事發經過很不忍心,因此願意釋出部分土地,讓族人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指出,該路段車子交會時常發生意外,積極徵求山下路沿線地主的意見,並取得同意書後,退縮部分土地作為緩衝空間,吉安鄉公所也透過基本設施維持費70多萬元,施作4處避車道、擋土牆、反光導標、仿木欄杆、瀝青鋪面及標線等項目,已在日前完工,村民行經改善的道路上,再也不用戰戰兢兢了。

吉安鄉長黃馨昨天前往南華村山下路會勘,她表示,1輛汽車約2米寬,三米路寬不僅無法容納2輛汽車交會,就連機車、自行車甚至行人都閃避不及,容易發生危險,非常感謝地主薛秀鳳、溫寶順及蕭美梅等人無償提供土地,提供用路人更好的行車環境。

除了避車空間外,山下路部分道路破損、邊緣落差將近20公分,對居民行車安全造成隱憂,黃馨表示,為考量居民行車及步行安全,都會納入下次的提報計畫,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以利進行部落路面改善工程、護欄及擋土牆建置,提供更安全、平整的道路行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